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是我家,我们都是一家人!”——外籍师生与我们心手相连

  • 发布时间:2020-05-15 09:51:3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注定是这个地球村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极大挑战。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国籍,不分种族,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更深切地感受到人类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关系。

  在我们周围有这么一个群体——在疫情期间义无反顾选择坚守在广州共同抗击疫情的外籍师生,与我们一道心手相连,正是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全球同冷暖,共筑地球村。

  “我选择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近两米的身高,络腮胡、白皮肤、高鼻梁,爱吃叉烧包和煎饺,中文句子“你好吗?”“谢谢!”说得最溜的 “老外”斯蒂夫·法尔(Charles Stephen Farr),2020年在广州过了一个难忘的“抗疫”新年。

  法尔先生是广州大学的外籍专家,也是一位资深的美国高等教育专家,曾任美国卫斯理安学院(Wesleyan College)副校长,参与创办了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疫情发生以来,法尔先生坚持留在广州,并响应广州市政府的号召待在家中不外出,但人却没闲下来,他主动配合参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如配合编写相关英语防疫宣传资料,为广州大学在美国的孔子学院师生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信息和协调,积极协助居住地社区开展涉外防疫管理工作。

  “疫情发生初期,和其他人一样,我也感到焦虑。但是,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和及时、公开、充分、真实的信息沟通让我很快打消心中的恐惧。口罩可能会遮住微笑,但却挡不住人们眼中的关心。新冠肺炎也不能阻挡善良的广州人以‘南方的热情’款待和欢迎外国友人”法尔先生如是说。

1.png

  广州大学外籍专家法尔先生在演讲

  作为“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秘书处负责国际项目合作的工作人员,法尔先生积极致力于向瑞典林雪平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土耳其中东技术大学、韩国仁川国立大学等广州国际友城大学宣传广州在此次抗疫中的所付出的努力和各阶段取得的成果。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对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贡献。

  “新冠肺炎是对我们所有在广州生活、工作人们的挑战。在与疫情作斗争的过程中,人们心连心、手牵手,抛开国别、肤色、语言的差异,团结在一起。我很荣幸,能够亲身见证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和广州——这座伟大的城市,以及勇敢、善良的中国人如何直面应对此次全球范围的公共卫生危机。此次抗疫,充分体现出中国人的优良品格和团结精神,全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这种精神力量” 。

  “简单一句谢谢!并不足以表达我对广州这座城市和这里的每一个中国人的感谢,我选择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感谢老师们的付出,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坦桑尼亚籍留学生美华(KHATIB NAWAL MOHAMED SEIF)是广州医科大学2019级大一新生。她乐观开朗,勤奋好学,汉语基础好,入学后就给广州医科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前一直担心因为疫情而延误了专业课程学习,但是学校及时组织我们进行了网络学习,老师耐心细致地指导了我们登录平台,并在上网课时分享有用的学习资源,我在宿舍里就可以学习,再也不用担心学习进度了,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的付出” 。

2.jpg

  美华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疫情期间,学校主动为她学习和生活提供关心和帮助,让她觉得很感动很温暖。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希望能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主动报名参与校园志愿者活动,协助学校做好防控宣传工作。她表示“面对突发的疫情,偏见是不可取的,大家应该团结携手战胜疫情。我热爱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

  多国籍“网络主播”团队上线,助力停课不停学, 盼望早日与学生相见

  美国外籍教师雷蒙德·李维斯·安布里(Raymond Lewis Embry)已经在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任教了5年。今年2月正是我国疫情最严峻之时,他毅然决定,结束假期,从美国返回广州。

  “当我的亲戚们得知我决定返回中国时,他们都认为我一定是疯了。” 雷蒙德笑言,但他始终认为这个决定是对的。尽管那时已经没有从美国直飞中国的航班,但雷蒙德还是从第三国转机,辗转30多个小时回到了广州,回到了任教的工作岗位。

  雷蒙德回到广州后,积极配合按照要求进行健康管理。他说,尽管对疫情感到担忧,但他并不害怕,因为在广州生活了这么久,他相信中国政府有经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解决这次危机。

  当他抵达广州后,他的中国同事立即为他送来新鲜的水果、蔬菜,每天询问他的健康状况,了解他的生活需求,为他提供帮助。在得知同事们对他的关心照顾和广州各项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后,大洋彼岸亲友的担心也逐步转变为安心。

  广州人民用自己的方式感动着雷蒙德,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广州人民。2月份,正是网课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作为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国际部的外方学术校长,雷蒙德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他清楚,虽然疫情耽误了返校,但不能耽误学生们的学习,必须尽一切努力,为线上教学工作保驾护航。

  为确保“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开展,雷蒙德带领学校外教团队共同历经了一段从“线下”到“线上”的艰难过渡。他积极组织外籍教师配合中方教师团队,科学、合理地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和课程计划,寻找各种网络直播平台,学习线上授课方法,前期组团网络试课,对比各种直播资源,编写中英双语使用手册,遴选可以通用的无国界网络资源,最终成立了一个多国籍的“网络主播”团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不少外教老师仍然身处国外,但他们努力克服时差、网络等各种困难,每天准时和学生们在“空中课堂”见面。

  3.png

雷蒙德每天准时和学生们在“空中课堂”见面

  历经近两个多月的磨合与碰撞,外教团队也顺利完成了转型,逐渐感受到线上教学的快乐。他说:“虽然线上教学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但学生们在屏幕另一端表现出的热情和活跃,常常感染到屏幕这头的我。”

  雷蒙德来到广州这5年,他结交到许多挚友,还在他工作的学校遇到了现在的中国妻子,但他最开心的,还是每天在课堂上见到他的学生们。他说:“5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广州,我立刻就爱上了这个城市和学校,我知道我会在这里待很久。尽管线上教学进展顺利,但我最希望最兴奋的还是能看到学生们重返校园,盼望着早日见到我的学生” 。

  同气连枝 共盼春来 助力公益 驰援一线

  今年2月,广州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发起的广州市慈善会爱莎公益基金在抗疫物资紧缺情况下,积极发动来自30个国家的师生及爱心人士筹措物资,持续采购医疗及生活物资发往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广州市内医院、湖北汉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江汉大学方舱医院等地,包括防护服1000件、隔离衣4000件、护目镜2000副、手套10500双、医用口罩3500只、冰冻肉类800斤等悉数发往抗“疫”一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收到物资后还为他们发来了感谢信。

4.jpg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感谢信

  爱莎国际学校校长迈克尔先生(Michael Urquhart)亲自参与到这次的抗疫爱心接力中,“医务人员是这场疫情防控中的英雄,让人十分感动,而学校每一个人的反应都十分迅速。”返校后,学校计划将公益爱心教育融合到课程里,希望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社会责任意识,鼓励学生和家长亲身参与公益行动,“我们会结合IB课程打造公益课程体系,让孩子们持续性地参与到公益项目当中,并形成一个记录,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公益——公益并不仅仅是捐钱,而是让公益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乐于奉献的精神价值观和世界观。”

5.jpg

  广州市慈善会爱莎公益基金联合执信校友会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