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2020年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 发布时间:2020-09-07 15:16:4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市教育工会、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承办的2020年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颁奖仪式暨文艺晚会于9月6日下午在广州广播电视台进行录制。虽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颁奖仪式的形式和地点发生了变化,但隆重程度和仪式感并未减少。院士们为老师们颁奖。整场颁奖仪式暨文艺晚会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央视频、搜狐、触电新闻、花城+手机客户端、新花城手机客户端、掌中广视微博直播,向全社会展示广州优秀教师的风采。

1.jpg

  “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十位获奖者

  勇敢逆行冲锋抗疫一线

  历年来,广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举办了三年,已成为广州教育界一张亮丽的名片。今年的评选活动自6月开始启动,从20多万名广州地区的教师中遴选出10名“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广州千千万万的优秀教师勇挑重担,有人毅然站在了抗疫的第一线,有人坚定地扛起了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有人多年如一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10位获奖者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时隔17年再上抗疫战场奔赴武汉的“老将”,用行动诠释“大医精诚”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徐远达;有2月援鄂,带领医疗组在洪湖市全力抢救新冠肺炎患者,5月又赴秘鲁抗疫,分享防疫和诊疗经验的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吴永明;还有挺身而出加入广州市入境工作服务专班,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的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青年教师马木兰。他们的动人故事,让人看到了广州教师身上的家国情怀。

2.jpg

  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为徐远达老师颁奖

3.jpg

  加拿大工程院叶思宇院士为吴永明老师颁奖

4.jpg

  新加坡工程院李德紘院士为马木兰老师颁奖

  牢记使命奋战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智。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有许多广州教育人的身影。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詹雯与贵州纳雍结下不解之缘,从一个星期到三个月,再到三年,三次延长帮扶时间,被纳雍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校长妈妈”。广州市育才中学高中数学教师李角猛在普通高中教育的战线上默默耕耘了38个年头,在57岁时勇挑重担远赴贵州罗甸支教,如同明灯一般照亮罗甸孩子前行的道路。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江富强自2018年担任梅州市五华县岐岭镇黄塔村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以来,帮助该村实现了提前半年退出省定贫困村,贫困户100%达到了稳定脱贫的标准。疫情期间,他肾结石发作三次仍不下防疫一线,确保黄塔村2197名村民 “零感染”。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决战脱贫攻坚,无愧于“最美”的称号。

5.jpg

  中国科学院高松院士为詹雯老师颁奖

6.jpg

  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为李角猛老师颁奖

7.jpg

  中国工程院姚新生院士为江富强老师颁奖

  践行初心书写育人篇章

  近年来,广州的教师们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三尺讲台上,谱写了无数感人肺腑的篇章。疫情期间,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做好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保障。既是“最美军嫂”又是“最美教师”的广州执信中学年级长李莉,在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奋战2天2夜收集抗疫前线图文资料,及时在线上开展生命教育,多次开展心理辅导,呵护学生心田。广州市97中校长林黎华始终奋战在防控工作及教学管理第一线,还多次参与社区一线志愿服务,开展多项线上活动,带领全校师生“阳光抗疫”。玉岩中学陈国庆老师在疫情暴发以来以校为家,用爱和行动守护内高班学生的安全,做学生科学的教育者和思想上的引路者,在特殊时期用行动描绘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画卷。郑中钧中学的廖裕彬老师爱生如子,是“知心姐姐”,也是“向日葵家长”。她注重学生灵魂的塑造,擅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熏陶学生,教育学生做大写的人。疫情期间,她以“四封家书”,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理想教育和亲子教育,帮助学生在抗疫学习期间不迷失自我,明白生命的价值,明白责任担当的重要性,活出生命的韧性。

8.jpg

  中国工程院林浩然院士为李莉老师颁奖

9.jpg

  中国科学院计亮年院士为林黎华老师颁奖

10.jpg

  中国科学院高松院士为陈国庆老师颁奖

11.jpg

  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为廖裕彬老师颁奖

  动人乐音动情朗诵致敬师者

  为了更充分地表达对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们的敬意,今年的颁奖仪式特别设置了“广州教师星光大道”。获奖教师、颁奖嘉宾一一亮相,并讲述他们对“师者”二字的深刻理解。节目精挑细选,表演者都是在国内外获奖无数的团队,展现广州在美育的累累硕果。获得两项世界合唱大赛冠军的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合唱团倾情演绎《有一种爱不变》。这首歌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刘晓耕教授、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刘晔老师父子共同创作。今年3月,全国25支优秀合唱团受邀共同发起全国网络云合唱,小海燕合唱团便是其中之一。如同天籁般的歌声,抚慰了无数人的心灵。如今疫情阴霾渐散,小海燕合唱团再度唱响这首歌曲,把爱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心田。广州中学星空合唱团演绎的抗疫主题歌曲《以生命的名义》,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词作家丘树宏作词,著名作曲家连向先作曲。同学们把歌声送给最美逆行者,致敬抗“疫”英雄。东风东路小学的朗诵表演《中国路·梅花魂》,曾获2019年中小学美文诵读比赛特等奖。声情并茂的朗诵,歌颂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如凌雪傲放的红梅,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的傲骨。表达了中华少年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继续前行,时刻准备着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脊梁,与世界共谋幸福的和谐之路的决心。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竖琴重奏了《帕萨卡利亚》,这是国内首次6台竖琴同台演出。组建于2011年7月的广青交是中国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虽然90%左右的团员是来自广州普通中小学的学生,但广青交已是目前中国最优秀的青年交响乐团之一。每一次出访,广青交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少年的素养和风貌。团员们以优美的乐音,向栽培他们的老师们致敬。

12.jpg

  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合唱团表演《有一种爱不变》

13.jpg

  东风东路小学的朗诵表演《中国路·梅花魂》

14.jpg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竖琴重奏《帕萨卡利亚》

15.jpg

  十位获奖老师合影留念

16.jpg

  获奖老师与院士合影留念

  2020年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文艺晚会

  将于9月9日21:00-21:30

  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并于9月11日22:00-22:30

  在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重播。

  大家到时记得要收看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