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致敬!2020感动广州最美教师,他们的故事在这里

  • 发布时间:2020-09-07 15:16:3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昨天,2020“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颁奖仪式正式举行。

  2020“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系列宣传活动,向全体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教师致敬,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展现广州教育发展新风貌,激励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项任务,为奋力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让我们走近这十位老师

  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20155990_副本.jpg

  01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校长

  林黎华

林黎华.jpg

  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林黎华校长第一时间回到学校,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用信念和智慧带领学校全体师生探索出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广州教育人抗疫之路。她撰写了长达4万字的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开启线上思政云课堂,将战“疫”时事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鼓励大家凝心聚力。林黎华校长的阳光精神感染着学校的每一个人。疫情之下,林黎华带领老师们共同完成了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颁奖词

  你是闲不下来的顶梁柱。运筹帷幄之间,彰显的是大将风范。以身垂范之时,流露的是巾帼柔情。

  02

  广州市玉岩中学新疆部主任

  陈国庆

陈国庆.jpg

  今年新冠疫情,陈国庆以校为家,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每天天还没亮就起床帮学生备好早餐,下午组织学生跑操锻炼身体,晚自习后指导学生做防疫工作,学生急需手术,也是他帮学生渡过难关。陈老师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赢得了孩子的信任,新疆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陈爸爸”。校园是新疆学子在广州的家,广州,是孩子们的第二故乡,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温暖陪伴,将永远印刻在新疆学子的内心深处。

  颁奖词

  停靠温暖的港湾,船儿也就不再孤单。一声声“陈爸爸”,喊出了甜蜜、感激。谁说故乡很远?有你的地方,也就是故乡。

  03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南方医科大学教师

  吴永明

吴永明.jpg

  当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吴永明随医疗队星夜奔赴湖北荆州抗疫前线。经过他们38个日夜的努力,作为荆州地区疫情最严重的洪湖市,患者数清零。随后他又加入国家医疗队不远万里驰援秘鲁,获得秘鲁总统高度评价,并被授予证书和国家奖章。他工作严谨,他甘于奉献,时刻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

  颁奖词

  风雪赴荆州,危急中力挽狂澜;万里援秘鲁,敢置死生于度外。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仁者心,大格局。

  04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徐远达

徐远达.jpg

  17年前,他奔赴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17年后,他不辱使命挑重任,临危受命驰援武汉。

  作为病区行政主任,徐远达在疫区的每一天都像上了发条的陀螺,在查房、抢救、新收病例之间连轴转。为有效干预病人病情,他开辟出一条新路——进舱前将患者的医疗要点记在纸上,并随身带着。他对待病人一丝不苟,对自己却常常“将就凑合”,废寝忘食。

  徐远达主任带领着医疗团队筑起了阻击疫情最有力的防线,用行动诠释着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

  颁奖词

  十七年前,于洪流中逆行护航,十七年后,一如既往。两次鏖战,已是新伤叠旧伤。舍生取义,换来月明星朗朗。

  05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招生办主任

  江富强

江富强.png

  江富强2018年被派驻到梅州市黄塔村当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当时村里没有自来水、没有水泥路,村民收入很低,两年来他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攻坚克难,从无到有,从荒地到种植园,使黄塔村成为岐岭镇唯一提前1年完成贫困户、贫困村成功脱贫的总攻目标的村。

  疫情期间,他带领党员干部连续奋战在防疫第一线58天,黄塔村2197名村民实现“零感染”。扶贫干部的真情和实干,让更多的群众在泥土中昂然站起,走上脱贫之路。

  颁奖词

  从繁华都市,来到贫困山区。嗅到这热土芳香,所以有了盼望。很快,荒地变身种植园、养殖园。正如你的名字,泥土中绽放的名字,也叫富强。

  06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马木兰

马木兰.jpg

  马木兰老师是一位英语翻译。新冠疫情期间,得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入境工作服务专班急需人员,马木兰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抗疫前线的志愿者,毫不畏惧,迎难而上,将自己的翻译才能毫无保留地转化为战疫力量。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糖艺西点制作项目中国翻译,马木兰为国而战,协助中国选手夺得了该项目银牌。90后的马木兰,充满了激情和正能量,将继续带着学生们乘风破浪。

  颁奖词

  为民请缨,一身戎装,马不停蹄上战场。召即战,战即胜。凯旋鼓声声,恰为木兰赋新辞:今日之木兰,再立新功。

  07

  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

  廖裕彬

廖裕彬.jpg

  廖裕彬老师是易家班的大家长。在疫情期间,她一边照顾重病的母亲,一边组织学生们上网课。除了圆满完成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线上家访,还想尽方法给学生“加餐”,传递心灵能量。廖裕彬老师建起了班级公众号的文案团队,进行从未试过的公众号开发,发动学生们居家抗疫为爱劳动等活动。廖裕彬老师为孩子、为家长所做的一切都深深刻在了家长的心中。击退疫情阴霾,她用更向心向阳的力量为每一位孩子和家长注入正能量。

  颁奖词

  黑暗中,你深信光明的力量。用字字箴言的家书、用身体力行的信念,给孩子们作了榜样。人生海海,你是摆渡人,拨开了云雾,点亮了明灯。

  08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小学校长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

  詹雯

詹雯.jpg

  詹雯校长被称为能发光发亮的扶贫教育领航人。她跨越山海帮扶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用大爱精神守护山区孩子的成长,她挂职任校长的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成为了广州市教育帮扶的一所教育善治样本学校。詹雯跑遍了全县29个乡镇300多所学校,开展40场示范教学培训,培训人员近9000人,为纳雍教育争取到各界资金1200万元,开展“星火计划”助推教育脱贫。这位孩子们口中的“校长妈妈”点亮了一个个贫困地区孩子的求学梦。

  颁奖词

  你跨越山海而来,在纳雍的土地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播撒善意的种子,静待它萌芽开花。结出的果实,是大山的希望。

  09

  广州执信中学高三年级长

  李莉

李莉.jpg

  李莉,不光是一位好老师,还是羊城首届“最美军嫂”“新时代广州基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任教30年,担任班主任、年级长的年限就长达25年,始终战斗在教育的第一线,是同事和学生眼中,最早上班、最常加班的老师,甚至在某个高三备考的关键期,被诊断出重病需要做手术,为了不影响学生的进度,治疗完当天就坚持出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出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热爱”和“奉献”。

  颁奖词

  你的勇敢,如此静悄悄。哪怕是肿瘤君上门来捣怪,也不被看出一丝“破绽”。在爱与责任面前,天平永远地倾向了学生那头。

  10

  广州市育才中学教师

  李角猛

李角猛.jpg

  为了山区的孩子们学业有成,圆梦高考,李角猛带上妻子和未满三岁的孙女,先后两次跨越山海,搬迁至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帮扶助力罗甸教育。

  早上六点半前到办公室备课;晚上六点半前进班辅导学生,每天工作14小时,在李老师的努力下,学生们的成绩稳步提升,优秀率突飞猛进;他慷慨倾其教学经验,带领老师们积极投身教学,使得罗甸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

  承载着粤黔两地教育的共同期望,李老师在黔中大地挥洒汗水,为孩子们照亮未来之路。

  颁奖词

  两次举家搬迁罗甸,只为再续支教夙愿。用心扎根,用情耕耘,为大山的孩子们多铺就一条道路,多照亮一片天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