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2020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开班

  • 发布时间:2020-09-29 17:36:3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9月27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广州市中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广州市2020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借助视频会议工具,采用线上直播+线下集中学习的模式,主会场设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蓝光电视台录播室,各区教育局和市属学校共设12个分会场,全市311名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将接受为期两天的培训。

图片1.jpg

图片2.jpg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本次培训正是贯彻落实该意见的重要举措之一,培训内容涉及国家、省、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政策文件解读,省内外劳动教育探究,劳动教育和道德教育融合的路径与方法,劳动教育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劳动教育实践指导及研讨等。通过培训,更新劳动教育教师观念,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

  在开班动员仪式上,广州市教育局向参加培训的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向各区各学校明确了工作要求。一是要学懂弄通悟透《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精神。二是各区要在师资、课程、经费、场地上做好保障,对辖区劳动教育进行整体设计、系统规划,明确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课时安排、主要劳动实践活动安排等。三是各学校要基于学生的年段特征、阶段性教育要求,研究制定“学校学年(或学期)劳动教育计划”,科学设计课内外劳动项目,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组织实施好劳动周,把中小学的劳动教育做好、做精、做扎实。

  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长远、谋划全局的战略考量,对做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广州市教育局就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情况迅速开展调研,检视问题,谋划、推进劳动教育。2019年5月印发劳动教育指导意见,率先在全国出台首份市级层面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编印劳动教育实验教材,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评价制度,组织学生开展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家务劳动,推动建立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基地教育“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推进机制,打造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广州模式”。

图片3.jpg

  目前,广州市教育局正在拟制《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方案》,对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进行再部署,通过整体规划,统筹资源,充分发挥广州地区高校、研究机构、劳动教育基地等的科研和教学实践优势,推动建立机制健全、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提高广大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