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开放交流不断线 中俄友谊谱新篇

  • 发布时间:2020-10-14 20:25:4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你好,莫斯科”线上数字营开启广州-莫斯科青少年交流新模式

  2020年8月20日至28日,由莫斯科市政府举办,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广州市政府外办、广州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发动的“你好,莫斯科”线上数字营顺利举行。来自广州外国语学校俄语专业的10名学生作为广州市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学生们通过为期一周的线上数字营活动,深度感知了俄罗斯的科技与文化,通过项目学习提升了问题探索和分析能力,以及对俄语的认知和应用能力。这次云端交流,促进了广州与莫斯科两座城市的相互了解,开启了新颖的文化交流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014200745.png

  图 |课程表

 

    能量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大城市的光和热是从哪里产生的?为了找到答案,同学们在莫斯科的水电厂、风电场、核电站和采油厂中探索,却意外发现了资源开采对环境的污染,由此感受到寻找和利用新能源的迫切。

  如何不出家门就能对环保做出自己的贡献?羊城少年与“库斯科沃”生态学校的代表们热烈互动、讨论环保建议;在俄罗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Яндекс的办公室,他们与科研人员一起探讨IT的未来;从与克隆羊“多莉”的相识开始,他们不断加深对莫斯科谢切诺夫医科大学医史博物馆的了解,也了解了“俄国生理学之父”谢切诺夫的生平及其在医学领域的贡献;在莫斯科扎里亚季公园,他们惊叹于在无水无土环境下培育植物的“气栽法”。

  莫斯科地铁建筑堪称艺术,被称为“地下宫殿”,每一座地铁站都有它独特的造型和意义。这里记录了历史,未来也从这里起航。从探索莫斯科地铁职业到了解航天员的成长秘密,羊城少年们从莫斯科地铁出发,一路来到了莫斯科地铁博物馆,从克里姆林宫到莫斯科国立大学,再到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和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站在莫斯科国际商务中心89楼上欣赏首都的全景,最后来到航空航天中心。

  从科技创新设计到项目实施,学生们根据每天的主题,大胆构思生态创意产品,聚焦项目研讨:从产品创新理念、成本预估、材料使用分析、项目的可操作性等方面入手,提升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天,与学习、研究主题相关的浸入式语言学习,为同学们还原了语言使用情景,提升了地道的俄语表达能力。通过网络赋能,一种新颖的人文交流模式得以实现,历史遗迹访问、艺术语言学习以及项目研讨展示等因疫情阻隔的人文交流活动在线上重启。  

6.jpg

图 |学生正在创作

7.jpg

  图 |学生的艺术作品

  “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疫时期,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释与呼吁,在世界范围引发强烈认同和广泛共鸣。随着科技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人员交往越发频繁。从青少年起,孩子们就在熟悉的“我”与陌生的“他者”两种文化范式和语境中游走,努力参与不同文明交流对话,未来必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事业中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参与数字营的郑郡荷同学说:“我们跟随普希金俄语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学习俄语,在大师课上制作套娃和绘画俄罗斯风格的作品,和同学们在一天内制作参赛视频并获得第三名的成绩,我还结识了一位俄罗斯朋友。这真是一趟既有趣又特别的莫斯科之旅。”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图 |学生认真地听课

  莫斯科市政府部长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局局长Sergey-Cheremin在感谢信中这样说:本次活动可以载入两个城市成功举办人文交流活动的历史,有力促进了莫斯科与广州两座城市间的进一步了解。

10.jpg

  图 |感谢信(俄文版)

11.jpg

  图 |感谢信(中文版)

  诗以声传,行之久远。中俄是山水相连、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伙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访问“海洋”全俄儿童中心时讲到: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让中俄世代友好的伟大友谊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这次线上数字营活动,让拥有千年商都文化的广州和历史文明璀璨的莫斯科心手相牵,两座城市和城市中少年们的“友谊之火”已燃,青春有梦,未来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