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2020年广州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与网络安全管理专题培训顺利举办

  • 发布时间:2020-10-20 14:34:3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与网络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在广东邮电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广州市属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和市教育局机关、局属各学校的70多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山鹰同志做开班动员。

开班仪式3.jpg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陆志强同志围绕加快完善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体系主题,增强网络思维和网络意识,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

陆志强.jpg

  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客座教授,高级记者戴学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什么是“舆情”;通过列举具体的案例,从学校管理、学生安全、学术问题等多方面,梳理了教育舆情管理的“雷区”,深入剖析教育领域舆情多发的原因,为大家指点迷津。

戴学东.jpg

  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周建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观,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为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锤炼践行四力、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方面,结合钟南山院士驰援武汉、《护士长日记》的出版、“方舱40号病房的患者党支部”等实例和故事,对党的新闻宣传工作进行详细阐释。 

  中山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邓理峰以“新闻发布会与舆情应对新媒体环境里公共沟通的策划与方法”为主题,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分析,为学员讲解“新媒体环境里公共沟通的七步法”,为党员带来一堂精彩授课。邓理峰强调,在新媒体环境里,需要重新思考危机的性质及其处置应对的策略方法。

  南方日报时政新闻部教育工作室主任吴少敏以《新闻策划与新闻报道——如何做好主题宣传报道》,分享了他的新闻工作经验。吴少敏提出做好新闻,要有政治高度、要重视传播力、要有融媒思维、要关于挖掘数据、要建好主阵地等。他还为学员们提出了几点工作建议:成为媒体的朋友、培养新闻敏感度、发现学校闪光点、做强自主新平台。

吴少敏.jpg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高级记者、博士生导师谭天则从互联网与舆论场、舆情监测与大数据、网络舆论危机与应对、社会化传播下的疫情等四个方面,为党员讲述全媒体环境下的社会化传播,分享了有效发布信息的“五度原则”,并结合实际案例,剖析网络舆情热度的影响因素,为及时有效应对网络舆情提出积极建议。

  培训期间,10位学员代表主动分享在各自工作岗位的实战经验以及对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讲好广州教育故事的思考。

纺织服务职业学校办公室新闻干事巫淑敏分享工作经验.jpg

合影.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