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 发布时间:2020-11-17 16:55:2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根据广州市委部署安排,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5月17日至8月7日对市教育局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0年10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召开向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巡察反馈会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晓嘉同志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张硕辅同志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何世光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分别向陈爽同志和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陈晓嘉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爽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上一次市委巡察以来,市教育局党组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统筹抓好巡察整改,积极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缓慢,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入园入学升学难以及学生安全管理、素质教育等民生问题不够有力,师德师风建设需加强。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兼职取酬仍然存在,合同、招投标管理混乱,资产资金管理不规范,对历次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短板突出,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

  何世光同志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广州教育事业上水平、走前列。

  陈晓嘉同志指出,市教育局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陈爽同志表示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组的反馈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理清工作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陈爽同志代表市教育局党组就全面抓好巡察整改落实郑重表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迅速成立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坚决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措施,及时彻底解决问题。三是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逐项整改,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无论问题大小、情节轻重,都要深刻反思,彻底整改;改进作风,坚决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问责,对涉及违纪违法的问题,一经查实,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巡察反馈的所有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四是建立工作机制,全面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以整改的实际成效营造市教育局系统良好政治生态,引领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全面推进广州教育各项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

  市委第二巡察组有关成员、中共广州市教育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含退休)出席会议,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市教育局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