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绳王争霸!广东省183支中小学生跳绳队齐聚广州点燃冬日热情

  • 发布时间:2020-12-06 16:21:52
  • 来源: 广州黄埔教育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2月5日上午,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在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正式开幕!12月4日至6日,来自全省各普通小学、中学和中职学校的183个队伍、3200余名运动员和教练员齐聚广州黄埔,上演“绳王争霸”,此次参赛规模属历史之最!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2.jpg

  本届赛事不仅是对全省中小学体育跳绳发展水平的集中检阅,对参赛选手的身体素质、竞技水平、心理承受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更是广东“绳圈”一年一度的体育盛会。本次赛事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执行,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支持,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承办。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3.jpg

  开幕式:黄埔风采,东荟演绎

  在12月5日的开幕式上,东荟花园小学师生家长同台,带来创意无限、惊喜连连的表演。其中,云萃啦啦操队带来的《活力宝贝》,在今年的广州市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中斩获4枚金牌;300多名学生表演团体操,变换国旗、花朵等队形,震撼人心;近200名家长着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

  还有80位年轻教师组成“东荟女团”,以充满活力的舞姿演绎美好芳华、追梦少年和育人初心。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4.jpg

  开幕式的热情表演,驱散了刺骨的寒意,让赛场热浪翻腾。参与表演的王丛丛老师介绍:“我们教师‘女团’排练一个月了,能为推广校园跳绳运动出力,展示黄埔教师的昂扬斗志,我们不怕冷!”

  看比赛:暴风速度,足下生花

  本届比赛设5个组别,分别是高中组、中职组、初中组、小学甲组(5-6年级)和小学乙组(1-4年级),实现了各年龄段全覆盖。开设项目有花样赛和速度赛。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5.jpg

  花样赛脚法变换多,极具观赏性,包括男女个人花样、个人绳规定套路二级、车轮跳花样规定基础套路、8到12人音乐表演赛等。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7.jpg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8.jpg

  赛场上,伴着轻快的音乐,选手们身姿矫健,默契配合,时而伏地翻腾,时而交换挥绳,时而双手交叉跳,各种炫酷的花式动作,让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速度赛拼的是“暴风”速度和“无影”技法,项目包括男女30秒单摇跳、男女3分钟单摇跳、混合60秒交互绳单摇跳、男女4x30秒单摇接力、男女4x30秒交互绳接力、混合3分钟10人长绳“8”字跳等。赛场上竞争十分激烈,“光速少年”的脚法让人看到“眼花”!小选手吴昊俣告诉记者:“跳绳就是好玩,我参加训练4年了,在速度赛中不断超越自己,现在30秒可以跳210下。”  

      为做好疫情防控,本次比赛不设观众席,组委会开设“广东省跳绳锦标赛”抖音号,方便观众在线观看赛事直播。与此同时,大赛还设置了网络投票互动环节,展开“跳绳形象大使”和“最佳人气队伍”两项人气奖项角逐,截至目前总投票数超40万,在线浏览超190万人次。

  跳绳运动:教体融合,强健体魄

  跳绳对场地的要求极低,工具简单且能够快速上手,一根小小的绳子,可以单人跳跃,可以多人协作跳跃,是中小学普及率很高的运动项目,也是小学生体质测试的必测项目。

  今年,黄埔区派出7所学校参加比赛,分别是东荟花园小学、何棠下小学、玉山学校、汤村小学、玉鸣小学、黄埔军校小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值得一提的是,东荟花园小学“云荟跳绳队”组建7年,已获得全国跳绳比赛金牌近百枚,2018年7月东荟花园小学跳绳队代表国家出征跳绳世界杯(美国)赛,取得57金,占中国队所获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2019年跳绳队再次代表国家出征跳绳世界杯(挪威)赛,一举拿下60金并破两项赛会纪录;2018、2019年获得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团体总分冠军,连续两年登顶冠军宝座。

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生跳绳锦标赛11.jpg

  东荟花园小学郭云海校长说:“建校7年来,学校践行以体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以跳绳为抓手,致力于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这一次,我们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竞技比赛和赛事组织中,以行动诠释体育精神。”

  跳绳运动的普及,是广州市黄埔区重视校园体育工作的一个体现。今年,黄埔区举办中小学生足球、啦啦操、篮球等7个项目体育竞赛,6000多名学生参与;全面加强学生体质,全覆盖测试近16万名学生体质水平;黄埔区籍运动员参加广东省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金牌24枚,参加广州市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金牌124枚。近年来,黄埔区学校体育工作成效显著、特色突出,现有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国家级特色学校18所,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21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

  黄埔区充分发挥教体融合优势,大力推进跳绳和花样跳绳走进体育课堂。小小的绳子装进书包里,体育课上跳,课间结伴跳,回家带动家长一起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丰富课余生活,成为风靡黄埔校园的一项运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