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教师“合”作示范,“唱”享交流

  • 发布时间:2020-12-17 18:20:1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合唱是任何教育工作都不可以替代的重要形式”,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把学校的合唱活动当成培养学生高尚情操的一种手段。

  12月11日至13日,2020广州市中小学(少年宫)教师合唱示范教学暨指挥交流营在海珠区少年宫举办。广州市中小学合唱教育有着深厚的底蕴,自1983年以来,学生合唱比赛已经成功举办14届,合唱节品牌熠熠生辉。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少年宫承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高广州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合唱指挥专业能力,解决音乐教师在合唱训练与音乐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1 (1).jpg

  交流营活动安排了合唱专家线上讲座、合唱团现场排练专家公开指导、合唱团基础训练示范工作坊、讲授《指挥法》、两支世界合唱比赛冠军团队展演、6支优秀学校合唱团代表专场音乐会等环节,9万多人收看了合唱专家线上讲座,200多名广州市中小学合唱骨干教师参加了线下交流营活动。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进一步发挥了优秀学生合唱团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增进学校合唱指挥、音乐教师与优秀合唱团指挥专家的深度交流,促进城际和校际美育交流合作。

1 (2).jpg

  线上培训邀请了著名合唱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指挥孟大鹏,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春天少年合唱团指挥徐亮亮作线上直播专题讲座,并进行了在线互动答疑。线下培训邀请中国著名指挥家徐瑞祺作《指挥法》现场讲座;组织越秀区文德路小学进行现场排练,由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苏严惠进行现场公开指导;安排两支世界冠军团队深圳中学金钟合唱团和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合唱团开展基础训练现场示范。

1 (3).jpg

  本次交流营活动还通过两场合唱专场音乐会集中展示了广州市美育工作的成果。12日晚举行的“金钟海燕  声情相约”合唱专场音乐会,由省内两支世界合唱比赛冠军团队深圳中学金钟合唱团、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合唱团联袂演出。13日举行的广州市优秀学校合唱团专场音乐会,由来自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广州中学、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广州市真光中学、广州市海珠区同福中路第一小学、广东广雅中学的6支广州市优秀学校合唱团队同台展演。

1 (4).jpg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大力推进学校合唱教育,通过举办合唱指挥师资培训、系列合唱交流演出,促进学校合唱教育水平不断提升。首创的这种学校合唱教育模式,推动了学校合唱的蓬勃发展,成为文化广州的一张靓丽名片。统筹市、区、校三级合唱布局,共认定中小学高水平学生合唱团队学校30所,引入高校和专业资源帮助学校高水平学生合唱团队发展,促进学校合唱普及和提高。合唱活动在众多比赛和活动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成为宣传校园文化的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