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举办学校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 发布时间:2020-12-25 10:50:5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让家长成为孩子成长中最给力的伙伴

  市教育局举办学校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互联网时代家长素质大幅提高,家校共育有没有与时俱进的方案应对更高的家庭教育需求?当出现家长怕老师,老师怕家长,大家都“不敢教育”的情况又该如何应对?怎样才能更好地用优秀传统文化和好校风引领好家风,引领家长成为孩子成长中最给力的伙伴,为孩子建立美好幸福的人生?这些都是当今家校共育需要攻坚克难的重点课题。

  为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有实效、有特色”的方向发展,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12月24日,广州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工作经验交流展示活动在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召开。该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协办,26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负责人、全市学校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共130人参加。

  据悉,2017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州市教育局配套专项经费,从获得星级、示范的中小学家长学校中遴选出26个单位,作为首批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各基地学校结合各自文化优势和亟待化解的问题,深入开展家庭教育行动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丰富多彩的成果。

  在当天的活动中,各基地学校分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职业教育三个分会场介绍了和展示各自的经验和做法,并得到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相关专家的点评与指导。各与会代表对其他基地的工作创新点和成效现场打分,这一分数将作为选树优秀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评价依据。与会代表通过互相交流学习、互相评价激励,谋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培育形成具有广州风格和特色的家庭教育工作品牌。

微信图片_20201225092334_副本.jpg

  “新时代的家校共育要下大功夫研究孩子行为、性格、心理特征的变化,只有深刻认识这些特点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 活动主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小学家庭教育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广州市家庭教育地方立法,为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专项经费,进一步提高家长教育工作专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