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三年提升,今朝蝶变!广州学子搭上教育提速列车

  • 发布时间:2021-01-05 17:51:2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6月,家在广州花都陈女士接到了广雅中学花都校区的录取通知书。在花都雅瑶土生土长的她没有想到,孩子能在家门口读到这梦寐以求的名校。

  “不用多次赶考,不用高学费去民校,是地段生派到这里了。”搭上了广州教育提速列车的她,激动地直呼:“太幸运了!”

1.jpg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广州一直坚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市居民学有优教。

  2016年底,为解决基础教育学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广州实施了《广州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新改扩建百余学校,以促进教育均衡。

   计划实施后的2020年,

  三年提升计划的进展和成效如何?

  居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提升了吗?

  日前,信息时报联合教育部门和有关学校进行了“广州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计划深调研”。

  广州市教育局规划建设处负责人查吉德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三年提升计划总体推进顺利,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有效增加了公办学位供给、缩小了城乡差距、改善了办学条件,整体提升了基础教育品质,探索了基于“市区互动”和“多规合一”的特大城市中小学校建设经验。下一步,广州将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着力打造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

  即日起,本报将集中呈现广州教育“三年提升、今朝蝶变”的调研实录,陆续展现调研学校的建设成果,凸显广州正着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

23合并.jpg

   项目进展

  三年内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2022年全部项目达标

  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广州教育资源急需扩容,增加学位供给成为解决问题的智慧路径。

  2016年底,广州市教育局制定了《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明确了新改扩建学校及学位增量,以解决基础教育学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经过3年努力,至2018年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项目和校园功能微改造项目已开工195个,完工率达到83%,提供新增学位13.78万个,完成了当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

  大批项目陆续开工,也碰到规划、征地和资金的问题。经过统筹调整和论证,2019年为推进未完工项目建设,达到既定的学位供给数量,广州市教育局又制定了《广州市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收尾工作方案(2020~2022年)》,继续推进三年提升项目计划。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教育局积极统筹,各市直部门及各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年提升计划总体推进顺利。”查吉德表示:

  截至2020年12月,三年提升计划已开工219个,完工203个,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约16.54万个。

  整个项目市区财政两级计划投资150多个亿,其中市本级累计已拨付奖补资金超过33亿元。

  按照收尾方案,到2022年完成全部项目,公办中小学和示范性高中新增学位数量达到预期目标值,新增学位约19万个。

4.jpg

  在感叹广州学位增长迅速之时,不少人也在好奇广州为什么能。

  对此,查吉德认为,一方面,三年提升计划创新点明显,它采用中长期规划与短期计划相结合、城乡统筹与重点布局相结合、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相结合、市级统筹并以区为主的原则,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另一方面,它具有突破点,以提高公办中小学比例、扩大优质学位供给、落实新发展区域中小学学位配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目标,结合城区人口变化、“三旧”改造及城市重点项目建设三个实施策略,探索了基于“市区互动”和“多规合一”的特大城市中小学校建设经验。

5.jpg

  项目成效

  老城新区均扩容 缓解优质学位供需矛盾

  调研显示,三年提升计划成效显著,它优化了全市中小学校布局,改善了相对薄弱地区办学条件,增加了公办学校学位供给,推动了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覆盖。这些新增学位充分缓解了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增加与优质中小学学位供给不足的矛盾。

  比如,地处中心城区的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向来是市民心中的名校。多年前,该校曾合并多个小学,但仍未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此次通过扩建工程新增优质学位约300个,进一步满足市民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近年飞速发展的天河,人口集聚学位需求大。此次通过提升计划整体新增了14580个优质学位。住在东莞庄及粤垦路一带的适龄儿童家长,比较青睐片区内的五一小学。然而,该校在改造前,旧教学楼墙体有裂缝安全隐患大,只能提供600多个学位,远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需要。如今,旧教学楼已整体拆除,一座现代化的新教学楼拔地而起。班级规模从改造前14个教学班增至30个教学班,整整扩大了一倍。

6.jpg

  本次提升项目让外围城区居民获益匪浅,尤其是楼盘小区的公办配套得到解决。番禺区是本次计划中项目最多的区域,49个项目累计新增44010个学位,极大地提升了公办学位供给能力。该区祈福新邨等大型社区长期公办学位不足,通过三年提升计划,祈福新邨里多了毓贤学校、毓正小学,基本满足了周边居民适龄儿童的就读需求。

  地处广州南端的南沙区,因为三年提升计划让市民对这里的教育刮目相看。“我每天接孩子放学,她都一蹦一跳地出来,天天都很开心!”胡女士的女儿关涵月在南沙小学时代南湾校区上了五年学,她的小儿子2021年也要在这上小学了。

  然而,五年前她一家刚从中心城区搬来南沙时,最担心的就是教育差距,片区内最好的是南沙小学,但是离家远。直到2016年9月,作为南沙小学统一管理的分校——南沙小学时代南湾校区开办,这个校区设有24个班额规模,可提供1080个优质学位,胡女士的担忧也随之迎刃而解。

  借着城市发展契机和三年提升计划,广州的优质学位不断扩容,无论是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还是在广阔天地的新城区,那里的书声更响,墨香更浓。

7.jpg

  有效改善基础设施 传承历史提升办学品质

  除了学位扩容之外,三年提升计划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硕果累累。在查吉德看来,如今,广州已建成一批教育教学质量高、办学特色多样、办学条件一流的现代化学校,助力推动老城市新活力。

  走过在西湾路的居民,不时会在百年名校协和小学红墙绿瓦的门前留影。2018年,该校开启了校园微改造,总体改造及新建面积约达5000平方米。校长孔祥明说,三年改造既解决了学校原有围墙残旧、入口狭窄等实际问题,也激活了内部活力。近三年,学校老师成功申报了省、市12项科研课题,师生们参加各级比赛并获得好成绩,学校产生质的飞跃。

  除了校园微改造,建设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也是三年提升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荔湾区新建示范性高中项目——广州市南海中学从2017年起持续投入了上千万元对校园进行改造升级。先进的智慧课室、全新的多媒体教学平台、集融创客、VR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为一体的“智创空间”……在信息化硬件的有力支撑下,智慧课堂与深度学习相结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学校由此也插上智慧腾飞的翅膀。

  在广州东面,从化五中也在大刀阔斧创建示范性高中。从化区委区政府为此拨划4400多万元专项资金。学校建设了11间理化生实验室、全区第一间高质量的创客实验室,建成了新的体育馆和艺术馆……2020年9月,该校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被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8.jpg

   城乡差距逐渐缩小 教育更优质更均衡

  三年提升计划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查吉德表示,截至2020年12月全市7个涉农区累计新增学位124166个,推动了乡村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了全市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在增城石滩中学,午休时分传来动听的乐声,原来是学生们正跟随着老师吹奏萨克斯。从前,农村孩子很少能接触乐器,自从学校成立了管弦乐团,学生们从当初的一无基础二无乐器,到如今登台表演参加竞赛。“有些孩子在表演上找到舞台,为他们成长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校长单楚宗说。

  在黄埔区长岭居小学,不光有常规功能室,更有科幻馆、机器人场馆等,学生不光可以做实验,更可以看电影!这样的校园,是长平村村民胡先生不敢想象的。“这个学校也是我的小学,那时候只有两栋教学楼,上体育课都不够地方用。现在环境这么好,我对孩子的成长也更有信心了。”校长欧阳亮表示,2016年学校建成后,不仅有力解决了周边儿童的入学问题,更带动了周边的产业发展,与学校配套的住宅区、商业街、交通设施逐步建成,真正促进了长岭居片区的发展。

黄埔_副本.jpg

  查吉德表示,在缩小城乡差距大力推进教育均衡方面,广州还通过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的方式来实现。如今全市已有教育集团超84个,实现市属优质教育集团11区全覆盖。

  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学的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是广州市教育局和花都区政府合作共建的市属公办完全中学。新校区毗邻花都湖,宏伟典雅,传统与现代相融合。学校智慧校园设备先进,在这里,学生们虽然不能带手机,但却可以通过学校配备的智能手表“滴”一下电子班牌,随时和老师或家长进行交流。

  增城荔湖小学是增城区首批教育集团之一荔江教育集团的成员学校,在校长刘红玉看来,该校与集团核心校的校风、校训等一脉相承,核心学校将先进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校园文化输出到新校,将促进集团内学校间教师柔性流动,推进联合教研、互通校务管理、共享教育资源的集团发展模式。这样,有助于新校在好资源和高起点里快速办成优质学校。

9.jpg

10.jpg

11.jpg

  未来发展

  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

  三年提升计划成效显著,意义不言而喻。查吉德表示,在2020~2022年推进的收尾方案过程中,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保障经费投入、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的原则,推进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新增示范性高中项目全部完成,确保建设品质和特色。

  他透露,“十四五”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布局规划的总体思路:一方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要经验,如市区联动、财政奖补等方式来提高各区的积极性,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公办学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另一方面,将从原来的以硬件建设为主,过渡到以内涵发展为主,兼顾硬件建设,提升办学品质。尤其是,大力推进区域均衡,通过对市内资源的盘点,把优质资源进一步向薄弱区域倾斜,从而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

  “我们首先将持续集团化办学,通过市属学校在区内办学,孵化新的优质教育集团带动区域发展;此外,对于花都、增城、从化等区域进行战略布局,充分发挥调动市属学校的辐射作用。第三,陆续引入市外的优质学校像清华附中等一批名校,扩大优质资源的供给总量。第四方面,通过教研和帮扶,提高薄弱区域的办学水平。以增加总量,带动存量等方式,多措并举促进区域的高位均衡。”查吉德说。

  “十四五”期间,广州将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追求,以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为目标,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重点,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扩大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培育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为广东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动力源。

12.jpg

  专题策划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丘敏华 成小珍 林茹彬 欧嘉福 见习记者 刘安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