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到番职院调研

  •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2:2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5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一行6人,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职院”)调研,实地考察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虚拟仿真公共实训中心、珠宝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深入了解学院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基础设施、专业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校长何友义等学院领导班子及有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参观交流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介绍了该学院的整体概况和工作亮点,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曹群名师工作室及广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据了解,学院重点打造课内课外打造立体化教学体系,通过建设“智慧课室”,实现了思政课堂“动”起来,“活”起来。

  陈爽要求,番职院在全省高职院校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加大投入,重点建设智慧课室,推进教学改革。希望学校加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树立大德育观念,加强全科育人,抓好学生的思政课工作,切实发挥好名师工作室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带动省市教师提高职业素养,将思政课讲好、讲实,使学生想听、爱听、乐听。

  接着,陈爽一行详细了解了虚拟仿真公共实训中心情况;珠宝学院的发展历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珠宝首饰铸造研发成果;艺术设计学院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坊以及学生创业公司等。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何友义汇报了学校“双高”建设推进情况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路。何友义介绍,学校在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中,一是党委牵头,全员参与,构建了上下协同的双高建设组织体系;二是高度重视,科学编制,高质量完成方案和任务书的上报;三是目标管理,逐级分解,做到人人有任务、事事有着落;四是克服困难,快马加鞭,全面推进“双高”校建设;五是提质培优,应报尽报,融入“双高校”项目同部署同考核。何友义还详细阐述了“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和若干转变。他提出,到2025年,把学校建成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为引领,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

  随后,林洽生汇报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学校组织机构健全、队伍结构合理、党员规模适度。他表示,在学校党建工作中,一是学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学校事业的发展方向;二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确保学校事业发展行稳致远;三是以更扎实有力的举措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坚持总揽全局、管好改革发展大局,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抓紧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林洽生说,学校会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力打造党建特色和品牌项目。

  陈爽指出,番职院发展迅速,变化很大,从早期发展到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再到现在的国家“双高”建设院校。在国家的每一轮高职教育发展中,番职院都走在了前列,彰显出较强的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力和职业教育示范影响力。

  陈爽强调,学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需求,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陈爽还强调,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先争优,使党员在众多项目中勇挑重担,大力推进双高学科建设,以党建引领学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要充分学习和吸收国家、省市有关职业教育的文件精神,真正谋划好未来五年的任务目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学校双高建设任务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