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教育局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 发布时间:2021-01-14 18:44: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亲爱的家长们: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国人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无数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科研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健康、以责任保家园,构筑起了新冠疫情防控线,我们才得以顺利复课复学,孩子们才得以重返美丽的校园。每一张安静的课桌都来之不易,每一个平安的岁月都值得倍加珍惜。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境外多国出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全球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国内多地先后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面临多变复杂的挑战。为确保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新学期顺利开学,我们倡议:

  一、理性认识疫情。请持续关注国家、省、市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包括中高风险等级信息及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做到疫情防控不懈怠、认识疫情不恐慌、正确辨别不信谣、自觉制止不传谣。

  二、科学做好防护。养成不乱摸、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形成“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的生活方式。加强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勤晒衣服和被褥等,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到人群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务必佩戴口罩,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自觉与其他乘客保持间距。

  三、配合疫情防控。家长要教育受家乡疫情影响需要留校的学生严格听从学校安排,配合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措施,出入校园要主动做好登记。在校期间配合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一旦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和指定联系人,并戴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尽快就医。广州市学生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中如有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旅居史或重点人员接触史的,请按照相关防疫要求配合社区、村镇、学校做好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卫生消杀、志愿服务等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主动向居住地社区、个人所在工作单位及孩子所在学校报告。同时,敬请留意并落实学校发布的信息提示内容,配合学校做好假期动向相关排查。

  四、加强健康管理。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流鼻涕等)人员的密切接触。如果家人及孩子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请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就近前往正规医院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如实告知医生近期接触史、旅居史等。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途中和医院内应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五、养成规律作息。科学安排假期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督促孩子认真完成体育家庭作业,多进行户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提高抵抗力。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六、减少外出聚集。寒假期间减少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提倡家庭及私人聚餐等活动控制在10人以下;减少在外进餐次数和时间,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七、合理安排出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建议寒假春节期间尽量在穗过节,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如必要跨地域出行,请务必提前了解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政策。出行期间注意个人卫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卫生消毒等个人防护,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个人及孩子出行期间的健康监测。

  八、关注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及未经检验检疫的食品。注意养成个人良好饮食习惯,食品烹饪前要彻底清洗干净,食物要煮熟煮透。

  九、全程跟进实习。提醒准备到岗实习的孩子,要密切关注学校通知要求和企业信息通报,加强沟通联系,全程跟进实习工作。已经在岗实习的孩子要按学校、企业的管理规定,落实好疫情防控、请假销假、安全作业等方面的要求,确保实习工作安全有保障、学习有收获、成长有进步。

  亲爱的家长们,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安全都牵动着家长、老师们的心,让我们一起携手,增强疫情防控的自觉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审慎做好孩子们的防护工作,共同守护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维护羊城春节欢乐祥和的氛围!最后,祝愿各位家长和孩子们在新的一年里身心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