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学校美育②丨高校“组团式”引领 ,发挥名师“满天星”效应

  • 发布时间:2021-01-29 19:41: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曾几何时,

学校美育教师处于

“被遗忘的角落”。

然而,要想提高学校美育水平,

又怎能缺少

美育师资队伍的强力支撑?

  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广州市教育局创新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机制,探索创建“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美育师资建设工作的新模式,搭建了本科学历和中级职称为主、符合国家课程要求的中小学美育师资体系,通过购买服务等多渠道配置美育师资方式,破解师资配置不均、不足、不强等问题。以“培训促培养”,形成以市教育局总牵头,各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齐发力,高校“搭把手”的新格局,让广州的美育师资团队更上一层楼。

统筹协调美育师资配置,破解城乡师资不均衡难题

  近一年多来,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教授王昕每周三下午都坚持为广州市番禺区化龙第二小学的学生上课,与艺术教师们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化龙二小的音乐老师黄舒琴表示,化龙片的老师多次走进王昕的课堂,以课例研究促进成长,自己也与王昕深入探讨了农村艺术教育的困难和发展问题,收获颇丰。

1.jpg

星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教授王昕为广州市番禺区化龙第二小学的学生上课

  “城乡师资配置差距大,艺术教师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是当前广州市美育师资建设的难题。”这是广州市学校美育调研项目专家们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积极统筹部署和设计全市艺术师资配置,创新探索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高校、艺术专业团体和社会机构的方式来缓解这一难题。

  “广州市从配齐、提质、整合三方面入手,破解艺术师资短缺问题:重点补充农村地区镇(乡)中小学的师资;以协同培养师资的新机制来提高师资整体水平和素质;整合各方资源充实师资教学力量。2019年秋,市教育局选派143名音乐、美术教师重点扶持农村中小学,带动指导各区探索多种路径破解农村学校艺术师资配置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林海英介绍。

  此外,广州市全力开展艺术课堂教学“传、帮、带”,鼓励骨干教师“以老带新”开展优质课例研讨,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如海珠区在师资培训方面采取“目标分级、教研分层、研训一体、梯级推进”的教研措施,建立健全“区-片-校”三级教研网络,全面提高美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养。

  各区教育局也在为美育的开花结果发力。2018年,越秀区教育局成立了“美育研究会”,不定期组织各种师资培训、课堂观摩、政策研讨等,让越秀区的美育老师在专业上飞速成长。“美育研究会相当于越秀区美育的智库,这里有区里的中、小学校长、教研室教研员、美育专家、美育特级教师等,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区里美育工作的开展。”广州市越秀区美育研究会会长黄玲说。

  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平在完成广州市学校美育调研后表示:“广州美育师资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在全国范围来说已经走在前列。各种创新工作机制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美育师资不均衡的问题。广州有天然的创新土壤,美育师资的创新机制还可以更加大胆一些,比如探索划片区进行教师资源共享等。”

发挥名师名家“满天星”效应提供教师专业成长新支点

  探索美育之路,广州市教育局是“领航者”,全市各中小学紧跟步伐,充分发挥广州艺术“名师工作室”的“满天星”辐射作用,以名师工作室推动美育师资建设。黄浩华名师工作室为广州市知用中学的美育工作做出很好的表率作用。工作室学员说:“黄浩华老师的课堂富有美感,让我接受了新的理论指导,更新了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同时在课堂实践中输出,能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知用中学的学生们也很喜欢黄浩华老师的课,因为重视动手实践,同时将岭南家具等非遗文化带入课堂,让学生从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同样搭建了名师工作室平台。音乐教师王丽丽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定期组织艺术名家进校园进行专题讲座的方式,搭建美育学习平台,效果显著。

2.jpg

越秀区旧部前小学艺术课组开展“粤剧”教学研讨活动

  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是“广州市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向学校赠送了《青少年艺术素养丛书——图说粤剧》,学校以此读本和越秀区《广府文化读本》为粤剧文化学习的蓝本,在校园内全面、立体地开展粤剧文化知识学习。

高水平美育团队示范引领撬动艺术教师发展新动能

  在各中小学“苦练内功”的过程中,广州市教育局通过购买服务,引入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高校组团来“支援”,让广州美育师资建设更有高度。

3.jpg

2019年8月30日,广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选派集中签约仪式

  2019年,市教育局与华南师范大学签订了“广州市学校第一批高水平美育团队培养(舞蹈)”项目协议。该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以“美美与共·示范引领”为主旨,针对各校已有的“一校一品一特色”,制定个性化方案,并将岭南舞蹈区域特色作为核心,以“一对一”的指导方式,通过线上会议、线下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美育工作,在提升学校美育团队水平的同时引领艺术教师整体水平提升。

  “高水平美育团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过近一年系统、科学、高效的培训,各校舞蹈教师在舞蹈课堂教学、舞蹈团队培养方面有了质的提升,特别是各校舞蹈团队在统筹管理、教学实践、编导创意、科研创新、团员能力等方面得到明显提升。”华师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海英教授表示。

4.jpg

高水平学生美育(舞蹈项目)团队对接培养,岭南“非遗”舞蹈走进广州市第三中学

  “通过市教育局的项目,我有机会走进高校去听课、观摩,还能参加高水准的研讨活动,我的舞蹈教学方法不断得到提升。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我开始探索校本舞蹈课程的开发,我们学校已陆续在初中音乐课中穿插舞蹈单元课,在高中选修舞蹈模块中进行本土文化课程的渗透。本项目除了使舞蹈团队水平大幅度提升外,最意外的收获是‘人人跳,班班舞’舞蹈教学模式逐步推开,实现舞蹈教育普及与提高并举。我校在原有舞蹈团队整体水平提升的基础上,推行舞蹈普及课程。”广州市第三中学舞蹈教师付欢妮说。

  2020年,广州美术学院积极参与广州市教育局中小学校美育提升项目工作,组建团队参与广州市中小学校美育发展。通过项目合作,红棉小学的教师们对书法教育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确立了美育视野下的书法陶印课程教学,并以此转化为颇具特色的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

5.jpg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与红棉小学共同举办2020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夏令营

  “2020年9月,广州市教育局委托我院培养‘广州市第二批高水平学生美育团队’,书法、美术、粤绣等项目课程都正逐步开展中。”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吴慧平表示,市教育局近年来致力于大中小一体化学校美育体系构建,尤其在强化中小学与高校、专业艺术院团联动引领艺术教师专业提升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提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学校美育综合改革,整合美育资源,补齐发展短板,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说:“学校美育改革的关键在师资,广州市教育局将以《意见》精神为指导,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近几年创新美育教师队伍建设机制的有效做法,依托高校和专业院团资源,多渠道增配美育师资,持续快速加大美育师资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美育教师的培养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