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原年人”怎么放寒假?——市属高校、内地班学生留校过暖年

  • 发布时间:2021-02-09 19:21: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又一个新的热词出现,那就是“原年人”!

 “原年人”释义:特指那些2021年春节,响应号召,留守在原地过年的人群。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广州市教育局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对留校学生的贴心关怀,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让市属各高校和内地班留校师生在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中国年,享受属于“原年人”的温暖和快乐。

  广州大学

  留校闷了去看书打球 过年饿了吃风味专窗

  截至2021年2月3日,广州大学留校学生169人。其中,大学城校区120人;桂花岗校区43人;黄埔校区6人。该校精心为留校学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确保学生暖心度过寒假和春节。

  近日,学生处领导及各相关学院书记和院长等领导和老师走访慰问了留校学生和因事未返乡的留穗学生。了解关心他们的假期学习生活情况,送上春节慰问品,叮嘱学生做好疫情防控,自觉刷卡进出宿舍楼栋,登记报备并按要求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注意安全,劳逸结合,过一个祥和充实的寒假。春节前后,学校领导还将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慰问留校学生。对于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临时特殊困难学生,学校专门设立生活区安全巡查勤工助学岗位,还发放慰问金,解决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

1.jpg

  学生处黄志凯处长会同学院负责人到学生住所走访慰问留穗学生

学生处和学院有关负责人走访慰问留穗学生.jpg

  学生处和学院有关负责人走访慰问留穗学生

  寒假虽然不上课,但学校心理中心做好假期心理照样值班咨询和保证线上咨询,为包括留校在内的全体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学校图书馆、体育运动场馆同样开放,以满足同学们学习、阅读和休闲放松的需求;生活区保证有一个生活超市正常运营,满足留校学生购置生活用品的需求;根据在校学生的情况开放学生饭堂,并开设一个风味专窗,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将对留校学生发放慰问餐券。

  最后,寒假期间为方便留校学生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该校在学生楼栋的“五室一站”保证开放,并和易班平台一起开展“‘易’起阅读,相伴经典”的读书打卡、“写春联、迎新春、送祝福”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以丰富留校学生的假期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

广雅新疆娃到退休老师家慰问,听老师讲故事弹钢琴.jpg

  广东广雅中学新疆班

  听老师讲故事弹钢琴  游羊城赏风情吃美食

  羊城春来早,2021年共有1396名内地班学生在穗过年。其中广雅中学的新疆娃们在学校新疆部的组织下,开展慰问退休老师的“感恩广雅 传承文化”活动,聆听老教师们讲解广雅故事。在学校举行的“雅园盼新春 粤疆传友情”联谊活动中,粤疆小伙伴手拉手同游羊城,赏岭南风情,品广州美味。学校还策划了“参与运动 拥有健康”寒假运动会,在有趣的游戏与竞技比赛中活跃身心。

广雅新疆娃到退休老师家慰问,听老师讲故事弹钢琴.jpg

  广雅新疆娃到退休老师家慰问,听老师讲故事弹钢琴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

  寒假留校学农实践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于2021年1月20日-22日,组织留校的2019级、2020级新疆班学生及相关教师共69人前往广州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开展为期3天的学农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同学们用智慧和汗水诠释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

  学生代表艾孜哈尔发言中表示在实践中快乐体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勤思勤行互助,他们在劳动中创造价值,收获成就,收获友谊,收获成长,感谢学校为他们搭建实践平台。

2019级新疆班学农田间劳作.jpg

  2019级新疆班学农田间劳作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内职班

  烘享快乐 焙感幸福

  2021年1月20日,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正式放假了,内职班学生们开始了他们在广州的寒假生活。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快乐的寒假,也为了丰富藏族学生在校的文化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特长、爱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学校开展了为期4天的烘焙课程培训,33名西藏中职班学生和西藏班老师一起参加了烘焙课程培训。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逐渐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合作精神。在分享美食的时候,每个小组都热情高涨,迫不及待地等着指导老师打分,在温馨的氛围中品尝自己的作品,感受劳动、创作的乐趣,体会劳动带来的成就感。

  广州市玉岩中学内地班

  丰富多彩寒假 军训强健体魄

  为确保内地班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愉快、充实”的寒假,广州市玉岩中学为学生筹划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学校开展假期国防教育、学科文化补习、励志影视观赏、体验岭南年俗、趣味文体健身等精彩的假期活动,孩子们在参观学习中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接受严格管理的同时感受父母般的关爱和家温暖,也增强了感恩意识;在军事训练中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在第二课堂中发展兴趣和特长,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玉岩中学的文体活动.jpg

  玉岩中学的文体活动

广州市75中组织内地班师生及在校在岗职工观看武汉日夜.jpg

  广州市75中组织内地班师生及在校在岗职工观看武汉日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