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举行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深化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 发布时间:2021-03-29 11:18:0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珠江潮水先声起,木棉花开红万里。在木棉花染红“英雄城”底色的美好季节,在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举国同心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引导广州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广州市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暨深化红色教育系列活动,3月27日上午在广东广雅中学正式开启。

IMG_3733.jpg

  活动中,青少年学生娓娓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动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师和学生代表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IMG_3725(20210327-224110).jpg

  广东广雅中学表演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IMG_3744.jpg

  教师代表、首届广州市“百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广东广雅中学政治科老师林金桦代表发言

IMG_3745.jpg

  学生代表、广州市执信中学高一4班刘星阳同学发言

IMG_3746.jpg

  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初一2班严小容同学讲述红色革命故事:《杨匏安的故事》

IMG_3747.jpg

  广东广雅中学高一12班吴志京带来的诗朗诵:《黄河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是用信仰和鲜血铸就的红色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万里江山,底色永远都是鲜亮的红色。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之一,更是一座英雄之城、红色之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里,在广州青少年学生中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一步深化红色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陈爽在活动现场表示:

  开展党史学习、深化红色教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工委和中小学校要站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红色江山永固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抓好系列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推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开展党史学习、深化红色教育是广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区教育局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经费保障,统筹指导区属学校开展红色教育工作,跟进督导抓好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深化红色教育是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载体。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工作部署,积极挖掘所在地区和本校的革命传统、红色底蕴、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打造自身特色品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广大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从教初心,坚持“育人先育己”,在党史学习和红色教育中先当学生、再当先生,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锻造自我、提升自我,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讲好党的故事,带头传播红色文化,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优秀引路人。

  广大青少年学生作为活动的主体,要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在回顾红色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触摸红色记忆中赓续红色血脉,努力争当“羊城·新时代红色传人”。

  要在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中了解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找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思想密码,为青春插上真理的翅膀。

  要在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中感悟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矢志不渝奋勇前进,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的初心使命,为青春锚定奋斗的方向。

  要在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中走近百年征程涌现出的无数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自觉接受思想洗礼,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让精神谱系绵延不绝,为青春树立追随的榜样。

  要在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中感受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奠基立业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激励自己努力学习、成长成才,为青春积聚前行的力量。

IMG_3752.jpg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着眼百年梦想,胸怀千秋伟业,在党史学习、红色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