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受邀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上介绍经验

  • 发布时间:2021-04-07 17:52: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要有多少个“1”才能成就“健康第一”

  ——广州市受邀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上介绍经验

  全市1571所中小学校校医配备率、配备合格率达到双100%,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入选第一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增城区成为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学生体质和健康管理系统,全市学校食堂100%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健康教育进校园”覆盖学生90万人次……“健康第一”是广州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之一。42日,教育部在成都举行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现场会,广州市受邀介绍近视防控及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经验。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健康广州行动,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不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加强联动,构建多元参与的健康管理体系

  横向联动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体育等多部门,纵向构建省-市-区-校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整合高校、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在联防联控、应急处置、资源共享、专业指导、经费投入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近年来,广州市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入选第一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广州市增城区成为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学校体育与卫生工作全面发展。

  统筹推进,形成以生为本的健康管理模式

  统筹推进“一个中心、一个系统、一支队伍和若干重点项目”建设,形成基于学生人群的健康管理模式。

  组建“一个中心”,2013年在全国率先将“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更名为“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进一步强化该中心指导学生疾病防控、健康教育和体质健康管理等职能,推进学生健康管理。

  建成“一个系统”,即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学生体质和健康管理系统,在实现“一生一档”的基础上,向学生提供个性化体育锻炼和健康指导意见,实现学生全程健康管理。

  ▲学生健康监测管理体系

  配齐“一支队伍”,即全市中小学校100%配备“11N”校园医疗保障组,即1名卫生健康副校长、1名专业健康指导员、按学生数配备N名校医。出台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学校卫生管理机制、人员配备、投入保障、考核评价等要求,各学校通过自主招聘、社区派驻、购买服务、校医室托管等多渠道配置校医。全市1571所中小学校共配备校医2432人,校医配备率、配备合格率达到双100%

  ▲校医日常工作:为学生处置伤口

  推动“若干重点项目”,即针对影响学生健康的各种相关因素,有针对性地实施一系列健康行动项目。一是实施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2011年以来,累计为160万学生开展口腔检查,完成窝沟封闭93万人,总封闭牙数270万颗。二是实施初中生脊柱侧弯全覆盖筛查项目,2013年以来累计筛查124万人次。三是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受益学生约15万人。四是实施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推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十项措施”,全市3671家学校食堂100%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五是实施“健康教育进校园”,建立医科院校大学生带动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每年服务学校300所,覆盖学生90万人次。

  ▲160.04万儿童开展口腔检查

  编印《广州市儿童青少年膳食健康手册》

  综合施策,推进全面深化的近视防控改革

  强化专业指导。七部门联合出台《广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委员会和学校近视防控宣讲团,全面构建科学有效近视防控体系。

  优化视觉环境。制定《广州市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指引》,市级财政投入3.1亿元改造1297所学校36823间教室的照明设备,经改造的教室照明100%达到国家标准。

  教室照明改造

  细化“一增一减”。一方面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普及大课间活动,推动学校将课后托管时间用于学生体育锻炼,全面落实家庭体育作业。另一方面落实各项减负措施。完善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加强作业和考试管理等;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坚决纠正“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深化教育引导。录制《小眼睛历险记》等微课视频,编印中小学生及家长近视防控读本,发布致家长一封信引导“智能手机智慧使用”,邀请眼科专家开设系列讲座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爱眼日宣传活动

  下一步,广州教育将继续推动学生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体质健康与人格健全协调发展。推进体教融合,开齐开足体育课,普及大课间体育活动,举办“羊城学校体育节”系列活动,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培养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完善学校卫生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完善中小幼相衔接的学校卫生健康教育机制,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推动落实学校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建立卫生应急协作机制,配强用好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推进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条件保障,规范卫生室(保健室)建设,推进市级健康学校(幼儿园)建设。应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校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监管,严格防控学校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机制,配齐配强专职心理教师,开足开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强化心理辅导室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