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实验区,为中小学劳动教育注入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21-06-11 16:22:3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广州市成为全国首批96个入选的县区(市)之一,这是广州市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一个新机遇,为劳动教育谋求新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广州市把加强劳动教育作为建立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家庭教育、基地实践“四位一体”的推进机制,构建政府统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劳动教育体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都做了哪些工作?

  绘就今后发展路径 描绘未来发展蓝图

  根据国家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广州实际,修订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2021年修订)》,对我市劳动教育进行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部署谋划;修订印发《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2021年修订)》,进一步加强对我市学校劳动教育的专业指导;出台《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我市2021-2023年期间推进劳动教育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从8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推进措施。

  做足大量准备工作 铆足长远发展后劲

  规范课程课时。严格按照国家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大力推动中小学校规范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劳动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逐步实现学校开足开好劳动课。

《劳动》特色教材.jpg

  资料图丨《劳动》特色教材

  推广特色教材。广州市地方特色中小学劳动教材《劳动》已在169所学校完成试点工作,随后逐步向全市中小学推广使用,进而规范学校劳动教育内容,保障劳动教育的科学实施。

  加强过程评价。出台《广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将劳动实践的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评,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参考内容。

广州市2020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jpg

  资料图丨广州市2020年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强化师资培训。每年举办劳动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促进教师间相互交流与学习;累计组织1500多名劳动教育教师进行专项能力提升培训,有效提高教师的劳动教育专业水平。

越秀区回民小学师生在天台农场进行劳作.jpg

  资料图丨越秀区回民小学师生在天台农场进行劳作

  保障劳动场地。鼓励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效利用校内场地资源,积极开展“校园小农田”“城市小菜园”建设,围绕场地建设开发配套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劳动实践机会。

  深化劳动教育内涵 拓展劳动教育范畴

天河第一小学组织各班整理班务。.jpg

  资料图丨天河第一小学组织各班学生整理班务

  开展校内劳动。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在学校日常活动中嵌入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以及美化绿化,参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保证校内劳动教育的常态化实施。

广州市第二中学师生在户外开展考察探究.jpg

  资料图丨广州市第二中学师生在户外开展考察探究

  组织校外劳动。发挥社会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每年利用校外劳动基地,结合团日、队日和社会实践活动等,推动劳动课与科创、生态、垃圾分类、碧道建设等相结合,组织学生学农学工,参与志愿者服务、职业体验等,多途径丰富学生的劳动实践体验。

  鼓励家务劳动。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指引学生完成扫地、整理、烹饪、种植、养殖、维修等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生活技能,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搭建劳动教育平台 打造劳动教育品牌

  开展“日常化”劳动活动。把综合实践活动作为劳动教育的重要阵地,依托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科技创新体验与实践、德育活动“六载体”,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劳动实践,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番禺区沙湾镇兴贤小学在“学校劳动周”开展劳动大比拼活动.jpg

 资料图丨番禺区沙湾镇兴贤小学在“学校劳动周”开展劳动大比拼活动

  开展“学校劳动周”。根据我市劳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部署,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后一周设定为“学校劳动周”。我市首个大中小学“学校劳动周”活动已在今年5月举行,动员全市学校在“学校劳动周”以多种形式开展劳动实践、劳动之星与劳动小达人评选、劳动成果展示、劳动文化宣传“五个一”活动,丰富和拓展学校劳动教育形式。

荔湾区广雅小学与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开展城乡结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jpg

  资料图丨荔湾区广雅小学与从化区良口镇第二小学开展城乡结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劳动教育城乡结对。把创建学校联盟作为推进劳动教育的创新方式。秉持“劳动育人、资源共享”理念,创建112所劳动教育试点学校,构建劳动教育共同体,开展城乡结对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校际劳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

  整合劳动教育资源 凝聚劳动教育合力

组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校的学生开展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活动.jpg

  资料图丨组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校的学生开展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活动

  发挥专业机构优势。联合中国教育学会主办2019年“热爱劳动 拥抱生活”劳动教育政策与实践研讨活动,为全国多个劳动教育先进地市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委托专业机构开展2019、2021年“劳动小能手”视频征集活动、“学生膳食营养烹饪实践展示推广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劳动意识;委托专业机构指导“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校开展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弘扬中医药文化。

  赋予家长角色作用。注重密切家校联系,向家长发出“爱劳动倡议书”,邀请家长参与劳动课程、场地资源开发,聘请有专长的家长担任学校兼职劳动教育教师,让家长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协助者,充实和强化学校劳动教育教学力量。

  全市优秀劳动教育成果集《劳动之美: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绽放》.jpg

资料图丨全市中小学优秀劳动教育成果集《劳动之美: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绽放》

  发挥媒体作用。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市劳动教育形成的优秀成果,组织全市中小学优秀劳动成果评比,汇编成教育成果集《劳动之美:在综合实践活动中绽放》,邀请多家媒体等进行文字、视频报道,宣传推广我市劳动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例子。

  广州市第五中学学生在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学农劳动实践活动.jpg

资料图丨广州市第五中学学生在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学农劳动实践活动

  用好社会丰富资源。社会场馆包含丰富劳动教育资源,通过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青团等协调沟通,多方合作整合社会场馆资源,共同推动馆校合作,研发馆校合作的劳动教育课程,有效创新学校劳动教育教学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基地的劳动教育资源优势,鼓励以合作共建的方式推动学校与社会基地联动,整合基地的资源优势与学校的课程研发优势,探索学校参与校外基地课程研发合作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