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会师羊城,技耀天下 ——2021年“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中职组国赛在广州举行

  •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8:1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7月18日至21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 赛事在我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举行。

  该赛事属于国家级竞赛,由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协办,共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支参赛队伍、75名选手参与角逐。

DSC08397.jpg

  代表队进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由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大赛对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增强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发挥了重大作用。经过多年发展,大赛已经成为广大职业院校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重要舞台,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引领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重要平台。

DSC08556.jpg

  广东省赛区共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项3个,中职组“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赛项承办校为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承办校为佛山市三水区理工学校,高职组“智能财税”赛项承办校为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

  7月18日下午3点,广东省赛区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主会场湛江和分会场广州、佛山同步举行。

  7月19-20日,为中职组“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赛项的正式比赛时间;7月21日上午,中职组“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赛项正式在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举行闭幕式及颁奖典礼。

  “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与维护”赛项是我市中职学校首次承办的学生技能大赛国赛赛项。该赛项采取团体赛形式,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赛项以高速铁路信号与控制为行业背景,围绕数据通信与智能控制技术,全面考查参赛选手在系统安装部署、通信配置及调试、故障检测及维修、通信与控制应用设计等方面的技术能力。

V90A0822.jpg

  通信与控制技术是全球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之一,是时代创新的重要基础点。其应用领域极为广泛,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还是新兴产业,都离不开数据通信与智能控制技术。组织开展相关赛事,能够极大促进职业院校与相关行业企业产学研用深入合作,真正落实“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职业教育要求,解决电子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我市中职教育将以此次大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省、市的交流合作,结合国家、省、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进一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培养质量提高,更好服务交通行业紧缺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动力源。

DSC08044.jpg

  作为赛项协办单位的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是一所致力于培养交通运输类技术技能人才,集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于一体,办学特色突出的中等职业学校,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并已获批成为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