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打造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

  • 发布时间:2021-07-29 18:20:30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一把手访谈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陈爽局长.jpg

  推进扩容提质,巩固学前教育“5080”成果,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学位供给。2021年全市新投入使用学校、幼儿园134所(含校、园区),新增提供学位超10万个,其中今年秋季新增计划招生数3.86万个。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全市教育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九个必须”为行动指南,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探索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着力打造全国教育改革发展标杆城市。

一以贯之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广州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构建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加强政治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广大干部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办公平而有质量的广州教育。

  加强思想领导,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少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稳妥推进中小学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将一体化推进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州市教育系统坚持一体化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有机融入全市大中小学校思政课体系——

  一是融入思政教学。把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伟大成就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最大底气和生动教材,理直气壮地讲好百年党史,强化“四史”教育。二是抓好示范先行。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课教师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讲好“思政第一课”。三是推进“三百”工程。打造一批广州本土思政课名师,培育一批广州特色思政课创新课例、精品课程,开展一批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课题研究。四是拓展教学途径。深入开展“党史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在红色研学实践和社会实践中上好“党史课”,发挥“大思政”育人功能,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定不移推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广州教育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强谋篇布局、统筹推进,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上水平——

  系统推进六大重点工程,推进高水平教师(校、园长)培养、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优化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提升、教育信息化和装备提升六大重点工程。全面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全面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起点建设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推进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和广州交通大学等新设高校筹建工作;以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高计划”建设为抓手,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新突破。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创建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大力引进港澳和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来穗办学,满足多样化入学需求,提升广州教育国际化水平。

坚定不移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惠及民生

  教育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广州市教育系统注重把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28项具体措施落实落地——

  推动优质均衡,加快培育优质基础教育集团,优化调整公民办义务教育结构;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探索特教学生随班就读新模式,巩固义务教育适龄特殊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的目标;提升随迁子女教育服务水平,健全困境学生服务机制,确保每个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落实“双减”工作,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完善校内课后服务,妥善办好暑期托管工作,下大力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同时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民生工作,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