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优质均衡是目标更是承诺!广州市持续加大公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

  • 发布时间:2021-08-28 14:00:5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育在城市发展中承载着重要的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州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扩大基础教育学位尤其是公办学位供给,着力促进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广州累计增加公办基础教育学校327所,学位32.34万个,增长了27.88%。其中,公办幼儿园增加251所,10.86万个学位,增长72.83%;公办小学增加58所,19.19万个学位,增长31.14%;公办初中增加19所,4.31万个学位,增长18.96%。

2.学校.jpg

1.学位.jpg

主要做法

  一、加强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

  为确保基础教育学位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规模和土地资源相适应相匹配,广州编制了《广州市基础教育设施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2019-2035年)》,全面对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衔接控制性详细规划。该规划成果已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多规合一”“一张图”。同时,广州认真落实城市更新工作部署,组织编制城市更新优质中学布点规划,充分结合城市整体功能布局规划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力度

  广州一方面大力引进市外优质资源到广州建校办学,如引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到广州市合作举办市属学校——清华附中湾区学校,目前一期校区校园建设、教师招聘、设备配置等工作均已基本就绪;支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到黄埔区新建知识城校区,支持广东实验中学到白云区新建云城校区和东平校区,目前均已启动立项建设工作。另一方面,广州加快市属学校新校区建设,如广雅中学花都校区,铁一中学白云校区,六中从化校区和花都校区,以及今天(8月28日)投入使用的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等。目前已实现市属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包括校区和教育集团成员校)11个区全面覆盖。“十四五”期间上述新学校或校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可增加约3.78万个公办优质中小学学位。

  三、市区联动扩大公办基础教育资源总量

  广州突出各区政府在基础教育资源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推动各区加大公办基础教育资源的建设力度,与此同时,市政府不断制定和完善推进机制,先后实施《广州市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和《广州市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收尾工作方案(2020-2022年)》,对各区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提升项目、新增示范性高中项目和校园功能微改造等三类项目,按照“先干先给、多干多给、快干快给”原则,对各区进行奖补,市区联动扩大公办基础教育资源的总量,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办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就是其中一个项目,由广州市和天河区共同投资约21亿元建成。

  为了“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2021年广州市继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据初步统计,今年秋季全市新投入使用学校134所,可提供学位约10万个,其中2021年秋季计划招生数新增近4万个。

  下一步,广州市将持续加大公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推动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努力构建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城市发展位势作出广州教育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