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正式启用

  • 发布时间:2021-08-28 14:09:5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828121813_副本.jpg

  “十三五”以来,广州市结合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均衡配置市属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增公办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总量。市属学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于8月28日正式揭牌,该校区位于天河区珠吉路东侧,学校总用地约323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是执信中学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校区,面积是执信本部的四倍。该校区办学最大规模为90个班(初中30个班,高中60个班),学生总数约4500人。随着2021年秋季开学季的到来,首批初一新生将正式入学就读。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十四五”期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教育也是高品质城市的重要标志。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广州市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项目,市区共同投资,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自2012年规划至今,历经九年终于落成并正式启用。

微信图片_20210828121817_副本.jpg

△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于8月28日正式揭牌,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高标准校区投入使用

大师设计“山水校园”正式亮相

  红墙绿瓦的执信门,岭南风建筑有着浓浓书院氛围;风雨廊串联校区各处,从教学楼落地窗望过去,山水相映……在崭新的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内,由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领衔的团队设计的“山水校园”正式亮相,今年秋季,初一新生们将在这样的美丽校园中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2_副本.jpg

9_副本.jpg

  学校配备了国内一流的教育教学场所。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拥有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多种功能空间,校园综合体育馆以国家级比赛标准打造,具备举办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水准。值得注意的是,学校的艺术中心不仅设剧院、音乐厅,也有着可供社区使用的文化设施。

8_副本.jpg

  在设施设备上,也颇具人性化。风雨廊串联校区各处,校园中教学、生活、运动三区形成“品”字型的空间,使师生学习生活高效便捷,基本可做到10分钟来回。

4_副本.jpg

百年执信落子

天河开启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新篇章

  天河校区将成为广州执信中学四大校区的核心校区,用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天河东部教育质量提升。“这将是执信条件最好、功能最全、最高标准打造的校区,有助于执信在教学上进行课程创新,搭建更多平台。”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说,执信中学教育集团坚持文化同源、理念同根,输出执信中学的管理和文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带动每一个校区、成员校高质量发展。同时,每个学校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完全复制执信中学。

7_副本.jpg

5_副本.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天河区委区政府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眼广大人民群众所需所求,让“办实事”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建设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更好地满足天河东北部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推动天河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为了把好学校建在家门口,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协调,从征地拆迁工作到设计、施工、监理,无一不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在两年内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了总建筑面积超20万平方米的校舍和周边4条道路,每一个细节都精心雕琢,每一项工程都做成精品,不断跑好优质均衡教育“接力赛”,真正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上到好学校。在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天河建区以来一次规模巨大的优质教育资源投放,将历史性改变长期以来天河东部教育偏薄弱现状,为全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办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3_副本.jpg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教育的优质均衡是民心所系,更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十四五”期间,广州将持续加大基础教育优质学位的供给,以此推动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全市今年秋季新投入使用学校134所,可提供学位约10万个,这批新开办学校中就有包括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在内的不少省市属优质中小学校的分校或其成员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