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2021年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开赛啦!

  • 发布时间:2021-09-10 16:57: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下发了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方案,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开赛啦,凡广州市在校中小学生均可参加。快来比比谁见多识广,咱们赛场上见吧!

  一、赛程安排

  竞赛分预赛、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预赛采取线上参赛的方式,筛选出小学组100名,初中组100名,高中组100名,总共300名选手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为现场分组笔试,总共筛选出9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小学组30名,初中组30名,高中组30名)。

  二、竞赛内容

  着重围绕学生的科学理解与应用、科学思维与实践、科学态度与责任三个方面考察。主要考核学生的科学知识积累和综合科学素养。赛题题干和内容包含但不局限于科学常识、低碳环保、垃圾分类、治水护水、野生动植物保护、食品安全、医药健康、疫病防治、防灾减灾、科技前沿领域焦点、热点等。

  三、竞赛方式

  (一)线上预赛

  小学和初中: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9:00开放答题-9月17日(星期五)22:00截止答题。

  高中:2021年9月18日(星期六)9:00开放答题-9月20日(星期一)22:00截止答题。

  答题规则:线上报名选手可在预赛任选时间答题,每位参赛选手有二次答题机会,从题库里随机抽出100道选择题,共计100分,每次限时45分钟,取最高分为预赛成绩。按各组别分数高低排名,若分数相同,答题时间短的领先。

  (二)现场半决赛

  1.时间: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上午,小学、初中、高中入场时间9:45-10:00,现场笔试时间10:00-11:30。

  2.地点: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江南新苑校区)。

  (三)现场总决赛

  1.时间: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9:00-17:00。

  2.地点: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四、奖项安排

  (一)奖项设置

  1.学生等级奖:大赛评出学生奖90名,其中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

  2.优秀指导老师:对组织学生报名、辅导学生竞赛获奖的指导老师,择优颁发优秀指导老师奖,共计10名。

  3.优秀组织单位:以各区入围半决赛的选手人数作为评比标准,评选出5个优秀组织单位。

  (二)颁奖程序

  总决赛后现场进行颁奖活动。获奖名单在广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网、广视网公示,公示期满后在广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网公布证书编号,获奖人员可自行上网打印。

  五、活动咨询

  (一)活动信息

  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小程序

  链接:https://www.wjx.top/vj/YVQwFl8.aspx

  线上预赛二维码:

33.jpg

  本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不收取参赛者报名费和参赛费。

  (二)报名咨询

  联系人:廖老师 ,联系电话:150880578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