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幼教世家 传承力量 ——广州市番禺区北城幼儿园老师王隽枫获“2021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 发布时间:2021-09-13 10:14:2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jpg

爱听你的课 爱看你的笑

爱闻你身上田野的味道

爱牵你的手 爱唱你的歌

爱跟你每天向国旗问好

我们眼里你最美 我们心中你最好

2.jpg

  动听的歌曲生动诠释了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崇敬之情,他们用生命点亮孩子的人生道路,他们用信念传承人类的厚重文明。9月10日,10位被授予“2021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老师登上《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教师》发布仪式的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这其中就有广州教师王隽枫亮丽的身影。

3.jpg

出身四代幼教世家

27年幼教老兵

  王隽枫是广州市番禺区北城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也是一名从教27年的幼教老兵。时光飞逝,容颜易老,但这个出身“四代幼教世家”的湖北姑娘,以新岭南人务实、包容、创新的精神,始终如一传承和践行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与初心。她以优秀党员教师的要求以德立身、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全心全意为师生、家长服务中争当楷模,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她紧跟幼教改革创新步伐,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新思路新方法,尤其在一日生活中全课程发展幼儿的素质,并开发运用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资源育人工作有深入研究,深得上级领导和家长的信赖,以及孩子们的喜爱。曾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番禺区政府督学、番禺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番禺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其育人事迹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代表刊登在《人民日报》。

4.jpg

  说起“幼教世家”,王隽枫的外婆、母亲、姨妈和侄女,都是幼教工作者,母亲的一言一行对她耳濡目染。母亲1971年正式成为湖北幼教队伍中的一员,33年的幼教生涯记载着她作为县政协委员、县优秀教师模范的青春与艰苦奋斗、担当与育人责任。王隽枫记得小时候,每天晚上母亲在台灯下伏案工作,撰写教案、自制玩具、拉着小隽枫当学生试教的身影,母亲爱思考、爱钻研、特别心灵手巧,经常会自制各种教玩具,用棉花做成贴绒教具,用布缝成手偶,现在想想20世纪七八十年代能创意制作这样的教玩具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每次做好之后,母亲都会让她做第一个学生试教试玩,还会请教外婆的意见,这在王隽枫当年幼小的心灵投影下了幼儿教师的光辉形象,这种形象是闪着光的、温暖的、有力量的。家风传承,从小就在王隽枫的心里播下了当幼师的种子,她特别羡慕幼师这份职业,觉得是快乐的象征、天使的化身,非常向往、充满敬意。1991年她毫不犹疑地报考了湖北省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带着“把幼师当作一辈子要做好的事业”的初心南下广州,考取公办教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本科学历和高级教师职称,凭着进取之心、博学之志、担当之勇在广州这片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热土上挥洒青春与汗水。

传承信念

为每个孩子点亮心灯

  幼教世家,传承的是一份信念!很多人都说幼儿园教师如同保姆,每天管着孩子吃喝拉撒的琐碎,但对于王隽枫来说,幼教是一份事业,一份影响人一生成长的教育事业!她踏足幼教27年,当了16年班主任,同时兼任11年级长、15年教研组长,如今在保教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6年,一路成长既源自于对幼教的热爱,也能努力在全国幼教改革生态环境中抓住机遇。

5.jpg

  在她的眼里她的心中,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她刻苦钻研,用心为每一位孩子点亮心中的那盏灯,让他们清楚地看到自己身上独特的闪光点,鼓励并支持孩子成为更精彩的自己。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点点滴滴皆教育,王隽枫能够随时随地捕捉可以影响幼儿发展的教育因素,准确地分析幼儿行为背后的原因,判断幼儿的发展水平,给予恰当的引导与支持。户外活动中发现的小昆虫,成为她引导孩子观察、讨论和探究的科学活动课程;争抢玩具时发生的小纠纷,成为她引导孩子学会情绪管理和社会交往的教学现场;为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她创设具有选择性、多样性的区域环境,投入丰富的操作材料,让孩子在自由自主的游戏活动中获得个性化发展。

6.jpg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获得优质的教育,在区教育局组织下,她深入全区各镇街近50间幼儿园调研,帮助幼儿园梳理在环境创设、游戏支持、一日生活组织、教学活动实施、师幼互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实现保教质量的共同提升。她还远赴西藏林芝和贵州赫章开展学前教育经验交流,提高边远地区教师课程意识及开发能力。让孩子们获得发展就是王隽枫坚定的信念!

传承责任

将传统文化融入幼儿教育

7.jpg

  幼教世家,传承的是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党员,王隽枫深深领会到“文化自信”的深远意义,认识到传统文化必须从娃娃抓起的重要价值。她所在的番禺区北城幼儿园是一所致力于发掘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润心的岭南文化特色幼儿园,王隽枫带领老师们积极投入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开发与实施,在多年的探索和研究实践中解决了幼儿园文化课程资源不够系统全面的问题,打造传统文化全课程育人体系,推动并助力幼儿园此项目被评为广东省特色教育项目、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广州市番禺区教育教学成果一般培育项目。作为主要成员,王隽枫参与编写了《岭南风物篇》《岭南民俗篇》《岭南美食篇》《岭南节令篇》等系列幼儿园本土文化主题工具书,建立岭南本土园本课程资源包,将适宜孩子感受、体验、学习、表现的民俗活动醒狮、飘色,传统美食早茶文化,民间工艺刺绣、灰塑等引入到幼儿园课程中来,提升孩子对民族的自豪感,加深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热爱,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好孩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优秀传统文化,让老师和孩子们在优秀传统文化的耳濡目染中传承与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8.jpg

  王隽枫在幼儿教育事业中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将幼教世家踏实勤恳、大爱无私、勇于创新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幼教世家,传承力量,这种力量将会鼓励她成为一名更优秀的党员教师,并甘愿为高质量幼儿教育奋斗终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