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光荣在党五十载 立德树人育英才

  • 发布时间:2021-09-13 16:11:4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丹心照夙昔,鬓发日已改。50年,对于人的一生来说足够漫长,鬓发或已泛白,阅历已然积累。融入历史的长河,光荣在党50年,老一辈共产党员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经历了枪林弹雨,参与了国家伟大建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让我们以“风景这边独好”的强者姿态毅力于世界民族之林,而我们的老党员教师更是用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也是我们最可亲可敬的人。

  罗桂文

微信图片_202109131606074.jpg

  做饭最棒的老师

  也是最会教学的厨师

  69岁 党龄51年

  1978-2012年 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任教

  退休前 担任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烹饪系主任

  罗桂文老师任教期间带领学生参加省、市及全国职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多次协助广州市政府举办的广州美食节活动。组织举办第一及第二届世界粤菜厨皇大赛,并获得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和先进党员;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和广州市优秀教师称号;曾获中国烹饪大师称号,教书育人金厨奖;曾获广州市政府颁发的广州市100双手技朮能手称号;获颁中国中式烹饪高级教师,中国烹饪高级技师。

  余振坤

微信图片_202109131606071_副本.png

  教学改革先行者

  五十八载园丁梦

  85岁 党龄62年

  1958年-2002年 广州一师毕业,先后在嘉禾中学、培正中学、执信中学任教。

  2002年至2005年 任番禺执信首任校长

  余振坤老师任教期间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精心设计教育系列活动,形成“抓热点促内化”的教学风格和特色。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实验报告获全国、省、市奖励20多次。其中《“迎接21世纪挑战——18岁的追求”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荣获1994年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创新成果三等奖,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营造教育生态,提升生命质量》论文荣获2005年广东省第三届中小学校长办学思想论坛一等奖。2016年《60岁仍当班主任》一文在广州市教育系统离退休教育工作者“传播好教育•为党增添正能量”好故事分享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正式出版《碧空与雏鹰——五十八载园丁梦》一书,赠送给任教过的学生、老师和教育同行以及执信中学、嘉禾中学、培正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等十多间中小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余振坤老师曾获评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模范教师,获颁广州市人民教师奖章,获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中学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1983年记大功一次;获中共广东省委颁发入党五十周年以上老党员南粤七一纪念奖章。

  李燕林

微信图片_20210913160607_副本.png

  最美“五老”讲师

  武能试验空爆氢弹

  88岁 党龄72年

  1949年 加入当时的东北民主联军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后调入空军,在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工作近三十年。历任参谋、秘书、作战处情报主任

  1968年 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集体接见

  1971年 在新疆参与空爆氢弹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1978年 转业,退休前为广州市纺织中专学校(后改名为广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校 )党支部(校党委前身)书记

  离休后,担任学校关工委副主任

  李燕林老师于1949年3月18日入伍,加入当时的东北民主联军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先是在四野司令部机要处工作,后调入空军,在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工作近三十年,先后任参谋、秘书、作战处情报主任。期间因工作成绩显著,荣获三等功两次,师级单位“爱民模范”称号。转业到学校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认真贯彻党中央改革开放的方针,不断推进学校的改革,在校工作八年,担任支部书记,曾获纺织系统“先进党支部”“先进企业”称号,离休后荣获“模范党员”称号。在担任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以党委为主导,以“五老”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题实验中,做出了贡献,获得肯定,先后获市教育局先进工作者、最美“五老”讲师称号。

  周宝玉

微信图片_202109131606075.jpg

  退而不休关心青年

  循循善诱守护成长

  77岁 党龄55年

  1977年-1990年 在广州市橡胶工业总公司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

  1990年-2003年 在广州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先后任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

  2006年至今 任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关工委副主任

  2011年至今 任广州城市职业学院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广州市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

  周宝玉老师退休前任广州市经济干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广州城市职业学院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关工委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即使退休仍甘于奉献,积极发动老同志,参与关工委的工作,认真调查了解高职学生的实际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向党委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做了大量工作,为学院关工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作为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她和学生座谈、讲党史、人生体验、鼓励青年学生克服困难,发奋学习,成长成才;对于一些后进学生,她循循善诱,开发引导,给予信心,促进他们进步;对于入党积极分子,从思想上、党的理论上、人生实践上,她跟踪帮助,使他们迅速成长。她还带动老干艺术团的同志用生动丰富多样形式开展关工委工作,影响青年学生,教育他们,让他们深受鼓舞。曾获评广州城市职业学院2009-201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广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周炳权

微信图片_202109131606072_副本.png

  部队的“五好”战士

  南粤的优秀校长

  71岁 党龄51年

  1968-1982年 在海军部队服役

  1982-2010年 在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历任学生科科长、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书记、校长

  周炳权老师,1998年起担任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观念先行,开拓进取,带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他认为只有积极转变观念,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以学生发展为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打造职业教育优质品牌,才能使学校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先后投入近6000万元加强基本建设,建立起学生生活楼、汽车实训大楼、现代化的运动场,极大地增强了办学条件。在他主持下,学校构建起与国际化职业教育接轨的发展平台。退休后,周老师积极发挥“五老”优势,以“五老”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题实验中,做出了贡献,获得肯定。

  周老师曾在部队连续三年获“五好战士”;获教育部、人事部优秀个人奖;获广州市先进工作者奖;获“广州市交通邮电系统‘九五’优秀教育工作者”奖;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校长;获全国职教百名优秀校长提名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