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融合发展,劳动创造美丨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校“劳动小能手”美育劳动实践视频展示活动举行

  • 发布时间:2021-11-11 17:43:0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1519353.jpg

活动现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鼓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在劳动中发现生活之美、艺术之美,营造沉浸式体验美育劳动实践的良好氛围,11月9日,“融合发展  劳动创造美”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校“劳动小能手”美育劳动实践视频展示活动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1561811.jpg

  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丁敏与现场师生分享创作工艺和技巧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白云区教育局承办,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丁敏、广州岭南印社社长曲斌、工艺美术大师郑舒文等3位非遗专家,分别围绕篆刻、广绣、制陶等非遗艺术,与现场师生分享创作工艺和技巧,鼓励中小学生要在学习和生活中善于发现生活的美,从非遗艺术上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读懂非遗、创新发展。

201550350.jpg

  颁奖仪式现场

  “劳动小能手”美育劳动实践视频征集活动,开始于4月28日,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共征集到超1万件优秀作品,经过各区遴选推荐、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6个、二等奖39个、三等奖65个、最佳创意奖21个、优秀作品奖88个、优秀指导教师奖35个、优秀组织奖4个。旨在积极推动广州市学校美育劳动教育的发展,促进学生在劳动中发现生活之美、艺术之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

201551928.jpg

  广州空港实验中学陈羽晴同学发表感言 

201628619.jpg

201531292.jpg

 学生作品展示

201532003.jpg

展示活动现场

  现场展示当天,市教育局为239位在活动中获奖的能工巧匠“学生哥”代表及教师、组织进行颁奖,展示全市中小学生对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造。来自广州空港实验中学的陈羽晴同学以广绣文创镜盒获得此次活动一等奖,她说:“广绣让我高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希望更多同学加入到传统文化传承的队伍中来,体会广绣的魅力。”其他来到现场的中小学“学生哥”也化身能工巧匠,广绣、版画、剪纸、扎染、编织等各项工艺制作精良,一幅幅、一件件取之自然、取之生活、创意新颖的传统艺术佳作粤韵十足,展现了广州师生对生活和艺术的探索与追求、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作品,还有孩子们那极富童趣和纯真创意的心思,将浓郁的传统底蕴、鲜明的广府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前来参观的嘉宾对展示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通过传统文化艺术、劳动创造等形式进行审美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能助力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将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探索新时代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径,完善中小学校美育劳动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校美育劳动教育工作水平,通过开发整合美育与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在劳动中发现美、培育美、创造美的能力,发掘出更深层次的教育价值。用科学、准确、务实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的工作意识,全面推进广州市美育劳动教育工作走新、走实、走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