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2021“花地新苗”作文大赛决赛获奖名单出炉!

  • 发布时间:2021-11-15 16:35:4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1“花地新苗”作文大赛以“线上研学+堂上作文” 形式进行决赛,200多名学生同场进行同题抒写!经过专业评审认真评选,获奖名单出炉啦!

  由广州市教育局与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花地新苗”作文大赛决赛已完成最终评审。本次比赛参加初赛2万余人,入围参加决赛264人,最终现场参加决赛236人,共评选出一等奖11名、二等奖43名、三等奖68名、优秀奖114名,并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27名、优秀组织单位19名。

  评委有话说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顾问 谭健文:

  2021“花地新苗”作文大赛决赛题创设了一个真实的存在性情境,让学生在关联电影故事的过程中感受生活,书写情感,畅想未来,这是一道既有创意又能出色完成比赛要求的好题目。

  小学低年级组的学生感受家乡的味道,香味、辣味、甜味、咸味、生活味、书香味……写得有滋有味。有同学写广州的“木棉花味”,写出了广州人的“实用味”,广州城的“英雄味”。从决赛的作文看,小学低年级组的学生生活感受力丰富饱满。高中组的题目是写未来与家乡的交集,更多体现了想象和理性的融合,如有的同学畅想自己未来是一名导演,回到生他养他的城市,用沾满感性的镜头取景和对城市建设发展的思考,拍摄了他人生的第一部短片。

  作文是思维力、感受力、表达力等能力的综合体现,任何一种能力有欠缺,都会影响作文的质量。如高中组有的同学读偏了题目,笔力全用在“说理”上,可惜。

  阅读和写作紧密相连,阅读能力会直接影响写作能力。从决赛的作文看,参赛同学的阅读面都非常广,时代感强,能从自我、家乡、社会、未来中寻找合适的角度,有效组织材料来表达感情,自然、丰富,这是本次决赛作文的一大亮点。

  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副主任 邓琼:

  此次初中组决赛的题目,要求从电影《我和我家乡》之“最后一课”生发出一种开放式的情境叙述。审题的基本点为:“续写”和“故事”。续写,就不能只是重述电影内容,需要作者的再创作;故事,则不能单纯说理,不应通篇写成议论文。

  决赛涌现出的优秀作文,正是紧紧扣住这两个关键,调动起充沛的知识积累和丰富想象,铺展而成。初中组的小作者不仅在文辞方面已初具或流丽或朴实的个人风格,还能精心编织故事,从范老师和他心心念念的山村、学生入手,巧妙地联系起乡村振兴、尊师重教,乃至民族复兴、文化传承等时代要义,颇能以小见大、情景交融。其中上佳者,虽以讲故事为主,却不忘对范老师、小峰等人物形象加以塑造,且寓说理于情节推进之中,展现出优秀的文字驾驭能力和见识,令人难忘。

  这道作文题对小作者的逻辑、观察能力也提出了较高要求,所以会有些文章在叙述时空转换时乱了阵脚,或因缺乏乡村生活的常识而令人忍俊不禁,这对于初中学龄的孩子来说情有可原。但也有作者“疑似”套作,将事先准备的“好词好句”或宏大命题硬塞入文章,那就真是以文害意了。

  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编辑 易芝娜:

  今年“花地新苗”作文大赛的小学高年级组作文题目没有标新立异,反倒算是回归了常态,写孩子们心中的理想校园。这自然更利于现场发挥,但也弊在容易千篇一律,想要跳脱于寻常就更考个人功夫。

  在阅读同学们的作文时可以看到,绝大多数的作文都中规中矩,能按要求完成命题作文,并形成一个合理的作文框架。大致上,还可以分为畅想高科技校园与追求个性化教育两类,一类写硬件,一类重在软件上,想法都挺好。在文章结构大多相似的基础下,既为畅想,在放飞梦想的创意上便可见高下;而追求个性化的,或文或武,或提出解放天性、回归大自然之类的文章,则胜在叙述中如何以理服人。尽管只是小学生作文,倒是仍看到有些思路清奇、有理有据的表述,实为可喜可贺。

  更有,在文风、创作体裁等方面,还看到有少数的文言文创作、诗歌形式等不同呈现。不由为如今小学生们的大胆敢为叫好。虽然创作水平有限,但一可从侧面见其知识面、阅读量的丰富,二可见他们并不为八股所困,敢于不拘形式,挑战传统,孺子可教也。

  决赛回顾

  10月24日,由广州市教育局联合羊城晚报社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花地新苗”作文大赛决赛活动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从初赛2万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全市200多名决赛选手同场进行同题抒写。

  “花地新苗”作文大赛是由广州市教育局和羊城晚报社共同打造的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三届,活动紧扣时代主旋律,以赞美祖国、热爱国家为主题,形式创新,采用“现场研学+堂上作文”的形式,深受学生的喜爱。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现场研学改为“线上研学”,让参赛选手现场观看电影,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当中的“最后一课”单元作为材料背景,根据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不同年级的特点命题。

  “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你居住的地区(或你的家乡),那是什么味道呢?”这是小学低年级的题目,从学生们的作品看,当中通过各种美食倾诉了对家乡满满的爱;而面对“假如让你设计一座学校,你心目中的学校是什么样子的?”这个题目,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则充分发挥了想象,设计的基本上都是高科技的智能化的未来学校;初中组的题目则是续写“最后一课”,学生们大多写的都是充满暖暖的师生情谊的故事;高中组的题目是“想象在未来,你和你的家乡会有怎样的交集?”,学生们也是脑洞大开,畅想自己未来如何助力家乡的发展。

  广州市教研院学术顾问谭健文老师表示,这样的写作形式非常新颖,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创作体验。参赛选手赛后直言:“这种写作形式能直观地加深我们对作文题的理解,让我们写起作文来更加能融入自身情感。”

  证书发放

  1.获奖证书将会在盖章后由组委会统一组织发放,具体形式后续会有相关公布,请知悉!

  2.若对名单有任何疑问或名单有信息错误,请联系赛事组委会确认!(时间截至2021年11月18日下午5点)

  陈老师:020-87133011

  微信客服:小羊姐姐(yw686124)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州市教育局 羊城晚报社

  承办单位: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

  附件: 2021花地新苗作文大赛获奖名单.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