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全省第一所!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与黄埔区共建实验学校!

  • 发布时间:2021-02-08 10:43:50
  • 来源: 广州黄埔教育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月7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正式挂牌成立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这是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第一所实验学校,助力基层学校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探索未来教育“黄埔样板”。

黄埔区1.jpg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校名由前中国教育学会会长,92岁高龄的顾明远教授亲笔题写。

  定位广东省“十四五”教育发展全国坐标点,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探索新型教育智库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模式,发展教育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

黄埔区2.jpg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签约及揭牌活动

“五大目标”,助推实验学校教改

  1.全方位打造品牌学校

  建立学校主导、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培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九年一贯制特色课程体系。与香港、澳门等地的学校缔结“姊妹校”,与国内外知名学校开展学术研讨、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等。

  2.多途径形成精品项目

  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国际理解教育,推进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开展“5G+智慧教育”项目研究,建设红领巾示范学校、校园足球特色学校、STEM教育种子学校,构建研学旅行、劳动教育、人工智能等特色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创造性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验

  探索项目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开展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教学。建设智慧校园,构建突破时空的立体学习场,建立“互联网+”教学、学习范式,实施培养学生深度学习能力的课堂新样态等,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4.高标准打造专业化创新型校长团队和教师队伍

  提升校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水平,指导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构建校本研修共同体、网络研修共同体、校际研修共同体、区域研修共同体、国内国外研修共同体,促进校长、教师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业务能力居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前沿。

  5.精细化实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

  科学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和学生学业水平、综合素质评价,开展课堂教学诊断与教育专项监测+精准教研,利用数据库形成学校、学科层面分析报告,助力调整优化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策略和家庭、社区教育行为,助推以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为本、科学多元的评价制度改革。

黄埔区3.jpg

小学部、中学部教学楼

黄埔区4.jpg

即将投入使用的运动场、体育馆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于2011年5月25日经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是广东省教育厅管理的副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教研院主要以开展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研究、政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咨询服务;追踪和分析教育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促进教育决策科学化提供智力支持,致力于打造中国南方先进教育思想理论形成与实践高地;协助省教育厅制订全省教育发展研究规划,参与制订教育评估政策;承担全省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承担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课程的研究、建设和指导工作;指导、组织中小学和职业教育教材编写工作;开展课程、教材、教法改革实验;提出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协助省教育厅组织有关教育、科研评估(评审)工作,参与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教育科研项目研究;承担省教育厅党组交办的有关工作。

创新优质均衡教育新模式,探索未来教育“黄埔样板”

  区领导刘石表示,共建这所实验学校,是省级教育智库直接全面主导,以快速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建设、品牌形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一次重大的教育创新和实践。“通过省教育研究院的智库思想力、品牌影响力和文化辐射力,实验学校必将成为黄埔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示范性‘智库工程’。”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黄埔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位于苏元山脚下,依山而建,总占地面积约67159㎡,总建筑面积约52767㎡,近邻黄埔区行政中心。地铁21号线、7号线、6号线,轻轨1号线交汇于此,城轨交际,交通便利。校园环境宁静优美,整体规划科学合理,建筑风格独特美观,富有鲜明的现代感和时代气息,是教师潜心工作、学生静心学习的理想之地。

黄埔区5.jpg

学校全景效果图

黄埔区6.jpg

学校人工智能室

  引领高端资源,创新教育实践,黄埔教育将扎实稳步自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