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天河区成立正面教育、立志教育校际联盟,促进德育工作迈向新台阶

  • 发布时间:2020-11-09 17:02:44
  • 来源: 广州天河教育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0月27日上午,天河区正面教育、立志教育校际联盟成立仪式在天河外国语学校和雅大礼堂举行。为落实“天河优教行动”计划,推动正面教育、立志教育校际间协同发展,天河区教育局最终决定遴选45所中小学校成立正面教育校际联盟,22所中小学校成立立志教育校际联盟。


2.jpg

  启动仪式伊始,分别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成员校及立志教育校际联盟成员校授予联盟牌匾。

4.jpg

  由吴颖民为两个教育校际联盟的牵头校授牌。

5.jpg

  联盟聘请天河教育顾问、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学兰,《中小学德育》杂志社主编、社长王清平,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主任蒋亚辉4名专家作为联盟顾问。

  随后,分别由正面教育联盟牵头校天府路小学校长欧阳琪带来题为《联盟助力发展 携手共筑未来——天河区正面教育联盟工作思路汇报》;立志教育联盟牵头校天河外国语学校校长胡东讲解《天河区立志教育联盟三年行动计划》;两联盟成员校代表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和长兴中学副校长陈必春分别做题为《正面教育之光 温暖师生心灵》和《立志成才》的发言。在区教育局的领导和指引下,两个联盟都对未来三年的具体工作有了清晰的规划。

  正面教育联盟首期牵头学校由天河区天府路小学担任。欧阳琪校长表示,正面教育联盟将建立常态探究、运行机制,成立三个中心,建设联盟运行机构,包括教师培训中心、课程开发中心、家长指导中心。在探索阶段,教师培训中心将每月一次线上线下读书会,并对收集上来的教师困惑进行线上案例分析;课程开发中心制定课程框架,建立课程资源库;家长指导中心定期组织家长工作坊跨校分享等。

  立志教育联盟首期牵头学校由天河外国语学校担任。校长胡东介绍,立志教育联盟建立了“四个一”交流机制,每月一次立志教育课程的集体教研,每两月进行一次立志教育的校际观摩,每学期举办一次立志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每年组织一次年度总结会。此外,建立四个中心,包括课题研究中心、课程研发中心、资源建设中心、生涯教育中心。他希望,通过这次校际间教育联盟的合作,让立志教育达到实效并融入到日常的德育工作中,推动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

  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回顾了联盟成长蜕变的过程,她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天河区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把“开展正面教育、推行立志教育”作为提升天河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成立两个校际联盟,推动学校探索和拓展德育工作途径,创新德育工作方法,营造关注学生、研究学生的氛围,以最终形成中小学一体化课程体系,培养出一批有理念、有方法的好老师,打造一批正面教育、立志教育典型经验学校,让天河德育贴合教师的切实需求,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

  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表示,成立校际联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德育教育中“系统性、针对性、实践性和时效性欠佳”的四个问题。他表示,目前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缺少系统的设计”,因此建立联盟,“把小学中学一起拉起来,解决系统性问题,一以贯之”。第二是解决针对性不足的问题。他解释,针对性就是对不同阶段、不同群体、不同教育对象的区分度。“我们过去老说让大学生去讲基础文明,让小学生讲远大理想,这是不对的”。此外,针对性还包括有效化解家庭矛盾,解决亲子教育问题的策略。第三提高实践性,“过去重认知,轻实践,就说一套做一套,现在要强调知行合一”。最后解决实效性问题,“避免实效性不足的措施就是讲方法、讲策略、讲情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