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燃爆!14万越秀学子同上一节思政课!

  • 发布时间:2020-09-30 17:02:41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9月30日是我国的第七个烈士纪念日,10月1日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华诞,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越秀区组织全区中小学校举办纪念活动。14万青少年以“越秀少年祭英烈 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题同上一节思政课,纪念为国捐躯的烈士。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祭先烈、学先锋、立志向等环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越秀区委员会、少先队广州市越秀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主办方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贯穿青少年成长过程的重要课程。如何上好思政课?越秀区教育局从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着手,以今天至明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轴,从课程内容、学科融合、学段共研、校内校外等方面进行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实践研究,探索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越秀方案,更好地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听党的话,跟党走,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g1.jpg

广州市第十中学升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30095756.jpg

广州市知用中学升旗仪式

2.照片——市一幼师幼共同欢庆庆祝国庆_副本.jpg

广州市第一幼儿园

“云上”祭奠仪式,燃起浓浓爱国情

  早上8:30,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学校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各学校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校特点发表了主旨演讲,突显了党建带领团建、队建。活动现场,全区师生观看了一场由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提前录制的烈士祭奠仪式。在庄严的祭奠仪式中,少先队员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生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行三鞠躬礼。祭奠仪式上还邀请了全国抗疫先进工作者、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桑岭医生带领全区青少年进行宣誓!“我要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铿锵的誓言瞬间在各个校园中响起,先锋人物的领誓更加强了“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教育效果。

广州市八一实验学校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17中 学子齐宣誓,决心把誓言化作前进的动力.jpg

广州市第十七中学思政课,学生立志宣誓

东风学子跟随抗疫先锋宣誓.jpg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思政课,学生宣誓

寻访先烈红色故事,思政课堂入脑入心

  短短一个小时的思政课上,全区青少年还观看了一部特殊的纪录片。据悉,这是由区内25所中小学合力拍摄完成的红色故事纪录片。围绕越秀区辖内丰富的红色史迹资源,中小学生代表到广州起义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等红色场馆拍摄纪录片。从99年前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内那场特别的考试开始,同学们通过镜头,看到了历史长河中那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看到了陈独秀、李大钊、杨匏安、毛泽东、周恩来、张太雷等先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是如何历经艰难险阻,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参加拍摄的“小演员”们,既有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更有公办、民办的学生代表,他们或演绎情景再现、或将历史娓娓道来、或铿锵有力地诵读经典……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这一节思政课上得入脑入心。

  活动最后,各学校组织各班级开展了“学先锋 立志向”活动,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通过感想交流、先锋访谈等形式,围绕“我向烈士说”“爱国应该怎样做”开展了大讨论,引导青少年立下远大志向,报效祖国。中星小学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同唱一首歌”的活动,全校以年级为单位,进行国歌、校歌比赛,激发爱国豪情,迎接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1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