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战“疫”聚合力,筑牢安全“防护墙”

  • 发布时间:2020-03-13 15:48:38
  • 来源: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学校共有13168人,其中教职工934人、学生11913人、厨工等社会人员321人;

  重点疫情地区籍贯师生349人、厨工等社会人员26人;

  截至3月9日,仍在重点疫情地区师生210人、社会人员18人;

  不在重点疫情地区的12940人中,目前居家观察的师生10人、集中观察1人、解除医学观察83人,解除医学观察的社会人员1人……

       这一串串每日递减的精准数字、一行行枯燥乏味的文字、49个文件盒厚实沉重的资料背后,是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班工作组10名成员日夜奋战、任劳任怨,默默筑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安全“防护墙”的真实写照。他们是平凡人,也深知生命脆弱,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抱怨;有的只是对于初心的执着和坚守,在特殊时期赋予这一串串数字不平凡的意义,受到校党委书记、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洽生的肯定。

1.jpg

在有“灵魂”的数据中与时间赛跑

       快,快,快,最快时间联系、收集各二级单位数据,到点收不上来赶快给电话。快吃透文件,抓紧汇总数据,按照要求上报。
       大年初七,作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最早一批教职工之一的张永彩老师快速驱车赶到学校时,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剑硕一连串给他布置了多项任务。还没有缓过神的张永彩,看着满头白发、已经连续加班数日、略显疲倦但精神十足的张剑硕时,他没有任何迟疑,说“我可以马上投入工作”。
       三天前的大年初四,何文辉老师已经从300多公里外的茂名老家驾车星夜“疫”行,午夜返抵学校,与此前主动请缨的任碧峰老师,共同负责基础数据的统计和填报。但工作是千头万绪,任务的繁重更是难以想象,几天下来,何文辉和任碧峰即便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投入工作,但依然压得喘不过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强与张剑硕商量,实在不行,只能向领导小组请示,火速增派人手,这些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更不能慢,咱们抢的就是时间。

2.jpg

图为吴强与专班成员在沟通商议工作

       有着20多年计算机软件经验的张永彩到来,让吴强和张剑硕心里悬着的一块石头放了下来。为了彻底吃透和理顺数据,张永彩顾不上吃饭,等一部分工作相对完整的做完时,同事给他打的饭菜已经变凉了。刚开始的几天,张永彩都拼到凌晨两点,即便是躺在床上,脑子里依然全部都是头晕目眩的数据。2月7日,有着“数据强人”之称的程超老师加入,让何文辉、张永彩信心倍增。他们商议着如何开发小程序进行填报、如何核准之前的部分错误信息、如何建立数据库以配合小组其他成员工作。
       经过26天的奋战,工作初见成效。他们不仅全部核实了1.3万多师生员工的信息,纠正了26名教师和236名学生相关错误信息,还推动数据库初步建成、数据链日渐完善、各类数据打印建册归档……校党委副书记、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铭辉对大家加班加点的辛勤付出大加赞赏。如释重负的何文辉、张永彩、程超说,虽然每天要面对大量乏味但又富有“灵魂”的表单和数据,但当知道1.3万多名身处各地的师生都健康无恙时,他们认为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

孩子“懵懂”中的最美逆行爸爸

  爸爸去打怪兽,打完马上回来。

       白天看不到爸爸的3岁儿子,每天晚上在邓经华老师回到家时,总是用小拳头捶着问他干嘛不陪自己玩,听到爸爸去打怪兽,还嚷着要和爸爸一起去。当听说学校要成立专班工作组时,有着三年扶贫经历、敢打硬仗的邓经华第一时间主动报了名。每天天蒙蒙亮,他和妻子就早早地起床,简单快速的给孩子准备早餐后,交代好78岁的老父亲照顾好7岁多的女儿和3岁多的儿子。待妻子下楼赶往公司复工,他立即奔赴学校。

3.jpg

图为张剑硕与邓经华在探讨工作方案

       工作责任心强,有一股工作的韧劲,对工作质量要求高”,在这方面邓经华是出了名的。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各类方案、总结以及通知的撰写等。由于长期劳累,再加上坐的时间太长,他的大腿长了两个大脓包。为了不让防疫工作在自己这里造成延误,他强忍疼痛坚持上班,碰到一些台阶,只能在同事的搀扶下一步步挪上去。而在学校准备成立43名留校学生的临时班集体时,有着多年辅导员工作经历的他,再次主动请缨,担任该班的临时辅导员。
       “照顾宝宝的亲戚回了老家现在来不了,妻子是小学的班主任也要承担大量疫情防控工作,刚满一岁的宝宝谁来照顾?”这是摆在李常能老师面前棘手的问题。同为党员的夫妻俩,接到任务后没说二话,毅然扛起。
       由于妻子所在学校没有要求去学校上班,白天她在家照顾孩子,并利用孩子睡觉的时间来完成相关工作,这给了李常能很大的支持。李常能在专班主要负责学校的《每日一报》《番职防控快讯》等工作。由于每天的信息汇总到他那里比较晚,再加上信息量大,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弄懂、吃透,所以经常加班到很晚,常常回家时儿子已睡熟了。他记得有次为了完成临时性任务,回家已是23点左右,由于没顾上吃晚饭,饿得前胸贴后背,匆忙扒了几口饭,便又继续赶材料,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实在困得不行,躺了几个小时,早上不到6点便又爬起来继续赶材料。已经连续加班30多天无休的他,都记不清儿子呀呀说话的声音和肉嘟嘟的表情了。他说:“相信儿子长大后知道了这一切,也一定会支持爸爸的。”

4.jpg

图为校长何友义到专班指导工作

       负责起草《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9个新冠肺炎防控相关预案、制度的校医罗来拥,干脆吃住都在学校解决,专班工作开始后从没回过一趟家。正在读大二的独生女特别自豪爸爸现在的工作,为了不打扰,都是每隔几个晚上才给爸爸打个电话。有时一直到夜里凌晨爸爸都没接电话,小罗都急得掉下了眼泪。

悄悄“下苦功”让学生返校更踏实

  我觉得我的工作最有意义,不仅能很好地服务大家,而且每天看着手机上不下一万两千的步数,我觉得我是赚了。

       每天上下午,在学校各栋楼都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不辞劳苦的爬着楼梯,逐一敲开每个办公室的门,有礼貌的为大家测体温、向大家发放防控物资、一丝不苟地巡查校园各处的清洁消毒情况……对于有着近两百斤的钟燕辉老师,每天要在偌大的校园走两遍,确实是个不小的考验。“我觉得我的工作最有意义,不仅能很好地服务大家,而且每天看着手机上不下一万两千的步数,我觉得我是赚了。”钟燕辉苦中取乐半开玩笑地聊起每天的琐碎事时,让记者都有点忍俊不禁。

       3月10日,当记者来到这所传说中的森林学校时,多费周折才通过保安大哥严守的大门。而校园里到处忙碌的身影,与记者先前想象中学生未返校一片寂寥的境况大相径庭。数十个阿姨戴着口罩,热火朝天地挥动手中的扫把,每个扫把后面的一尘不染更让记者佩服其敬业。而另一边,大型吊机正载着工人修剪树木,春回大地阳光下他们满脸的汗水,让记者想象到了再过数日更美的校园。

  “现在气温正在回暖,各种病毒、蚊虫要滋生了,清洁环境是消除这些健康威胁因素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洽生说,眼下疫情防控已处于最吃劲关键时期,学校特别从紧缺的物资中省出2000多个质量最好的口罩,为在湖北的师生每人快递10个。同时,校园里也正大力开展“大清扫、大清洁”爱国卫生运动,以强化环境清洁意识,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环境,待不久的将来1.3万师生返校时,让他们的心里更踏实、心情更愉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