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凯旋的逆行人,欢迎回家!战“疫”的坚守者,为您加油!

  • 发布时间:2020-03-23 12:01:25
  • 来源: 广州医科大学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春分日,战士归。根据统一部署,3月20日,有两趟从湖北始发的列车,搭载着一批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回岭南大地。在凯旋的医务人员中就包括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ICU的护士长周瑛。3月19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援市八医院的团队也完成了阶段性任务,回到广医“大本营”。

  没有一丝放松,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仍在进行中。在武汉、广州、伊拉克,来自广州医科大学的专家们依然坚毅地将新冠病魔挡在自己的面前,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

  凯旋!

  广医一院“尖刀连”支援兄弟医院

  开创共同抗疫的“广州模式”

1.jpg

附一院领导到市八医院迎接团队“回家”

  3月19日,广医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院长黄锦坤、副院长黄伟青等前往市第八人民医院迎接支援疫情防控医疗队“回家”。这支医疗队自2月7日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逆向前行进驻市八医院至今,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抗疫工作。

  呼研院副院长李时悦、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何为群带领的这支精锐部队在市八医院连续战疫41天。期间,全程负责市八医院全部危重症患者(8例)、重症患者(17例)的救治工作,及时将11名带着有创呼吸机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入附属第一医院接受救治,并完成了广东首例ECMO支持下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转运工作,两支团队精诚合作,开创了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广州模式”。

  这支年轻的队伍坚定而充满斗志,他们说:

如果疫情需要,

我们还会听从指挥,

随时支援,继续奋战!

2.jpg

驰援湖北的广东医疗队陆续撤离

  出发时还是寒风凛冽,归来时已然春风明媚。从1月23日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桑岭受国家卫健委委派驰援武汉开始,广东省先后派出26批医疗队2484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国各地驰援医疗队包括广东医疗队按照国家分批撤离的要求,从3月18日开始陆续撤离。3月19日,首批撤离湖北的广东医疗队员回到广州。

3.jpg

病人全部离开后,周瑛与即将关闭的危重症中心合影留念

  3月20日,包括附属肿瘤医院护士长周瑛在内的广东省驰援荆州医护人员返回广州。一个月前,作为带队的护士长之一,她驰援荆州市中心医院。经过荆粤医护团队共同的科学救治和精心护理,病区收治危重症患者共95人,90%以上患者已顺利出院,仅剩的个别患者由当地团队继续救治。

  包括附属第一医院5名医务人员在内的驰援武汉汉口医院的广东首批医疗队,从除夕驰援至今,在五十多天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救治患者,已有近210名患者治愈出院。3月19日,患者们与医疗队员依依惜别。队员们完成交接后将听候指挥部安排,原地休整,随时准备返回广州。

  坚守!

  “不破楼兰终不还”

  广医人国内外一线战斗到底

  根据湖北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国家的安排,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大部分仍坚守在重症、危重症病人救治的第一线,队员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为夺取湖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而战斗到底!

  作为广东省首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桑岭仍坚守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战“疫”一线。

4.jpg

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张挪富与团队专家成员一同查房

  包括广医系统附属医院23名医务人员在内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在领队张挪富的带领下,仍在ICU与病毒鏖战。截至3月18日,这支医疗队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75名。其中,累计收治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67名,累计为患者行气管切开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3名,累计CRRT治疗患者20名,累计ECMO治疗患者3名。累计转出ICU患者20名,累计脱机拔管患者18名。

  3月19日,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500多名队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奉命撤离。目前,荆州市两个重症救治中心仍有极少数重型、危重型病例住院救治,少数普通型患者仍未达到出院标准。包括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卢慕荣在内的12名队员经过短暂休整,集体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指印,申请再战荆州。卢慕荣已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ICU和重症隔离病房奋战了1个多月了。

5.jpg

卢慕荣在荆州站为返回广东的战友送行

  在附属第一医院“大本营”,截至3月19日,有11例患者在院接受隔离治疗(包括广州现存所有危重型6例、重型1例),专家团队紧张的救治任务仍在继续。

6.jpg

在巴格达一个社区活动中心,中国专家在传授疫情防控知识

  而在国外的巴格达防疫现场,包括附属第一医院两名医务人员在内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伊拉克新冠肺炎防疫专家组,从3月9日开展工作至今已超过10天,队员们每天在荷枪实弹的护送中出行,与时间赛跑,帮助伊拉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深入医院、社区进行疫情调查,向当地政府提出防控建议;捐赠物资、对医院和民众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和指导;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