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钟南山院士:“生命至上是对生命的敬畏、护卫与捍卫!”

  • 发布时间:2020-09-23 19:29:10
  • 来源: 广州医科大学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正逢盛世也将进入更美好的盛世!在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为建好呼吸疾病及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平台,把好祖国南大门,为进一步战胜新冠肺炎及防控新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贡献我们的力量!

  今天,钟南山院士动情地

  讲述了抗疫的心路历程

  与对伟大抗疫精神的体会

  84岁的他依然壮心不已、勇于担当使命

1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功勋模范人物和抗疫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事迹,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广东省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以及其他有关单位代表参加报告会。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广州医科大学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在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从17年前抗击非典到今年防控新冠肺炎,从赶赴武汉调查到建议“封堵震中”、群防群控,从临床救治、科技战“疫”再到全球交流合作,他回顾了抗疫中的攻坚克难,特别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所思所悟,既振奋人心,又发人深省,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践行初心与使命。

  接下来一起听听

  钟南山院士的心路历程

  谈“责任感”我要请战!

  9月8日,我参加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心情十分激动。我觉得这次大会传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党中央对9个月以来,在抗疫斗争中艰苦奋斗的几百万医务人员充分的肯定、支持和尊重。

  我是一个普通的医疗工作者,能够获得“共和国勋章”让我非常激动,但我想的更多的还是“责任”二字。习近平总书记开完会后与我握手交谈,我跟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第一句话是:“总书记,我向您请战!”

  请战的目的是,争取建立一个更有实效的及有战斗力的国家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说:“好啊!”我感到十分鼓舞,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谈“生命至上” 敬畏生命 捍卫生命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强调:“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不会再来,所以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在大灾大疫面前,什么是最基本的民生?什么是最高的人权?那就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们一是要集中优势力量在社区层面开展群防群控;二是要尽全力进行救治,不遗漏一个病人,不放弃一个病人。

  抗疫至今9个月,在大国中,中国患病的比例、死亡的比例都是世界最低的。有哪个国家能像我们那样鲜明地高举“生命至上”旗帜?中国抗疫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谈“举国同心” 困难中更团结 一定可以战胜困难

  “举国同心”,就是全国高度一致来进行防控。全国进入群防群控的轨道后,由于武汉患者太多,中央立刻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并在短时间内建起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建立,使我们能在不到两个月就将患者和健康的人隔离开,从而有效地控制疫情传播。在4万多援鄂医务工作者中,人人以能参加抗疫为荣,没有辞职,没有偷懒,更没有罢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就是咱们中国人民的仁爱传统!我们的民族在最困难之时更加团结,那是什么困难都打不倒的!有这么一股气,那是什么困难都可以战胜的!

  谈“尊重科学” 一切决策以广泛收集专家意见作为基础支撑

  疫情开始至今,9个月来,党中央一直非常尊重科学家的意见,一切决策都以广泛收集专家意见作为基础支撑。早在2003年抗击非典之时,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积累经验,使广东取得了国际最高的治疗存活率。今年的抗疫,我有更深的体会,国家领导人充分听取了广大专家的意见,制定了群防群控的策略。

  因此,我们只用1个月的时间基本控制了武汉疫情,用3个月的时间使全国疫情得到基本控制。这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

  我有一个深刻体会:老百姓评价他们的政府时,都离不开“能否改善他们的生活;能否生活在和平安全的环境;在面临大灾大疫时,能否最大程度减少患病、减少死亡”。新中国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以及此次的抗疫战斗,充分表明了我们的政治制度和社会体制是最有活力的。

  “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与17年前非典防控不同,在疫情预测、临床规律、疾病诊断、病情预测、中医用药、治疗手段及疫苗研制等方面,我们均能做到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我们率先在国际上发展了具有指导作用的防、诊、治技术及手段,这使我们在有些方面走在了国际的前沿。

  谈“命运与共” 希望大家共同团结起来面对疫情

  疫情在全世界还远远没有结束,只是中国做好防控,那么中国是不可能安全、也不可能稳定发展的,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命运与共”。早在2月,我们就与哈佛大学在新冠肺炎的致病机制、快速诊断和药物治疗等方面进行合作,进展十分顺利。我们也已经与来自欧洲、中东、印度、非洲、大洋洲、南北美洲的专家进行了30余次视频经验交流及研究会议,其中包括了疫苗研发。

  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在全世界范围内有效地控制疫情,中国才能真正步入稳定发展的轨道。近期,我将在线与美国同道进行一次交流会,希望大家以全局视野共同团结起来面对疫情。

  谈“人生观” 服务人民 报效祖国

  一位六岁的小孩子向她妈妈说:“长大了我要学钟爷爷。”她妈妈问:“学什么?”孩子说:“当科学家。”她妈妈又问:“科学家是什么?”她想了想:“科学家就是博士!”

  今年高考,我省报考医学专业的学生大幅度增加,录取分数也比去年显著提高。我想那是因为他们懂得了当医生的价值。

  “经过9个月的抗疫洗礼,许多青年人更深刻地认识到,人生的追求是要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