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第二届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年会在广州举行

  • 发布时间:2020-10-19 10:22:05
  • 来源: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的医学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疫情后未来的医学该如何发展?疫情时代医学职教人才培养怎么做?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给大家诠释了这些事关人类医学前进方向的问题。

1.jpg

  10月11日上午,由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主办,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年会在广东珠岛宾馆成功召开。本次年会以“创建整合型医学职教体系 迎接未来健康发展需求”为主题,旨在探讨后疫情时代医学职教人才培养,推动医学教育和医学产业的改革发展。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医学职教专家、卫生院校、健康产业等领域代表参加。一场医学职教改革的教育盛宴,一次大咖云集的思想探讨由此开启。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忠鹏,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药高级工程师王德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沈彤,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沈曙红,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卫文,学院副院长夏金华,学院副院长杨翀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余莎书记主持。

2.png

  盛况

  大会伊始,钟南山院士以视频方式为大会致祝贺词,他指出,医学是关乎生命健康的科学,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医学职教整合联盟打破地域和行业的界限,将医学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聚合起来,实现医疗与职业教育的共享共用共建共赢。

  “病毒有多狠,人类有多能”,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在主旨报告开篇幽默点题。樊院士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幽默的语言,旁征博引,阐述整合医学的内涵和疫情后医学发展的思考。他指出,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必由之路和必定选择。面对新冠疫情的肆虐和长期存在的可能性,创建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显得尤为重要。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包括整合型医学教育体系、整合型医学研究体系、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整合型医学预防体系、整合型医学管理体系。整合医学理念以及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对建设健康中国战略和呵护人类健康中意义重大。

  樊院士强调,整合医学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他通过论述医学与科学的关系以及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阐述了整合医学实践探索的“3R“,即Reconstruction of Medical Culture(医学文化的重塑),Reverse Medical Research(医学的反向研究)和Real Medical Practice(真实的医学实践活动),以及自然力与医学干预。此外,他还简单阐述了《健康主义的由来与反思》《医学思维的转变和循证医学的完善》《医学的人文和人文医学》《生命的物质世界》和《生命的文化世界》等报告内容。

3.jpg

  本次大会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大会呈现出三大亮点:第一,规格高。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亲自录制视频,鼓舞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各会员单位,对医学职教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提振了医学职教工作者的信心。第二,内容紧跟医学职教改革前沿。专家通过介绍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产教融合下职业院校创新发展、中医药助力抗疫等一系列新变革,分析了在未来医学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展现了未来医学职业教育的图景。第三,专家阵容强大。演讲嘉宾来自医学、教育、人文等多个领域,结合亲身实践,从各自角度对医学职业教育发展进行解读,是一场真正的跨界交流。第四,会议形式多样化。本次年会设置分会场,康复医疗产业专题论坛、养老护理专题论坛、中药传承发展论坛在下午同期举行。活动采取1+3模式,即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分会场与主会场嘉宾连线互动。

  理念

  樊代明院士长期从事消化系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并致力于医学发展的宏观战略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整体整合医学理论并付诸实践,并引起医学界的关注,从理论深入到实践,引领整合医学的快速发展。

  整体整合医学(Holistic Integrative Medicine,HIM)简称整合医学。整合医学是指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正、调整,使之成为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治疗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核心是遏制当前医学分科过细带来的问题,帮助临床医生树立整体观念,将病人看做具有社会心理需要的整体,而不是只重视其生理或病理变化的局部。

  中国工程院对整合医学的学科领域给予了大力支持,于2018年和空军医科大学建立战略研究院。每年一度召开的中国整合医学大会精彩纷呈,盛况空前。整合医学逐渐成为继经验医学、科学医学之后的第三个医学发展时代,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医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改善医疗健康服务的重要力量。

  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是在中国工程院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等领导与专家的指导支持下,由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牵头与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共同发起并于2019年成立的医学职业教育联盟。自成立以来,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全国医学职教领域引领前沿、影响深远、规模盛大的权威会议品牌,被誉为中国医学职业教育的“年度盛典”。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联盟各成员单位团结互助、同舟共济,以联盟为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围绕新冠肺炎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凝聚了强大的抗疫力量。

  变革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医疗卫生行业受到关注,2020年报考医学的人数激增,医学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新生报到率达91%以上,今年高职扩招计划数940人,报名人数超2200人,社会人员踊跃报读医学专业。由于疫情防控,打破了线下教育原有的业态,在线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无接触、安全的教学方式,在疫情期间,被人们广泛接受。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成为职业教育机构的发展模式。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创新发展新时代。大会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博士为大家带来《探索产教融合背景下职业院校创新发展之路》主题演讲,她指出,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的战略性举措,必须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建立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专业体系,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进专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4.png

  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沈曙红教授为大家带来《卫生健康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演讲,他指出,创新是医学教育与生俱来的“DNA”,要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卫生职业教育体系,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基层卫生人员政策4个方面推进卫生健康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

5.png

  此外,大会还以分会场专题论坛的形式,在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越秀银幸颐园养护院和广州龙脊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围绕中药传承发展、养老护理和康复医疗产业进行系列主题演讲,分会场与主会场嘉宾实时连线互动。

7.png8.png

  行动

  未来的职业教育,质量革命势在必行。广州市教育局谷忠鹏副局长在大会致欢辞中表示,广州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近年来正以势如破竹之力,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拓展职教资源,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提升职教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加强医疗健康服务与职业教育的融合,推进医学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新时代医学教育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既关系着健康中国建设,又关系着教育强国建设;二是服务生命全周期,呵护健康全过程;三是培养预防、基础、临床、护理、康复等不同类型医学人才。作为广州市唯一一所卫生类高职院校,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自独立设置以来,以积极的姿态应对机遇与挑战,全面提升学院内涵,强化开放办学,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正值疫情之时,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能够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并且其党员突击队被评为“2020年度广州市直属机关‘奋斗在第一线’共产党员先锋岗”,正展现了医学职业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未来

  历史,总是给人们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

  医学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关系着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是人的终极利益,是人生一切幸福的基础。新时代,面临新医学的新发展和新变化,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强化医教协同,完善培养模式,推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有机衔接。中高职院校今年扩大招生规模中,重点增加了康复、护理、养老、家政等专业的招生数量,优化调整医学专业招生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医学教育,你准备好了吗?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将在未来工作中不忘初心,肩负“六大使命”,即搭建一个国内医药职业教育共建、共用、共享、共赢的平台;争创我国医学职业教育一流的奋斗目标;锻炼一支服务城乡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的专业队伍;形成一批医、教、研、产、文、旅兼收并蓄的文明单位;贡献一些实践运用及理论成果;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中的大健康产业发展。通过建立教师互派交流制度、建立科研互助合作制度、建立学分互认制度,达成中国医学职教广州共识,创建中国医学职教广州方案、实践医学职教广州行动。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肯定也期待能在整合医学的发展当中受益,如钟南山院士在视频中所说,“希望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继续积极合作、优势互补,合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卫生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城乡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