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六企业投2000万元共建产教融合基地 “创新、治理、融合、提质”产教融合专题研讨会在穗召开

  • 发布时间:2020-12-02 09:13:58
  • 来源: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26日,由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办、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承办的“创新、治理、融合、提质”产教融合专题研讨会在广州开发区召开。来自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开发区、职业院校及企业2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工作。

  蓝图绘就 建国家产教融合典范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彭华国博士致欢迎辞时表示,“科学城产业学院的实践进一步明确了产教融合的建设内涵,学校将以“创新、治理、融合、提质”为目标,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努力为广州建成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埔区一级调研员张建武在会上致辞,建议学校与企业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校企合作,加强综合治理,提高服务指导能力,打造职教品牌,助力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

  广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刘林睿在会上讲话,希望高职院校要把握好新一轮高教改革的重大契机,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色需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加强综合治理,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现场

  校企携手 合作共赢谱新篇

  大会分别进行校企共建项目合作签约、校企合作揭牌仪式及数字工匠,“新华三精英班”开班仪式。

  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番禺支行、广州市粤峰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百创通供应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广州中长康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事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代表分别上台,与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院长蒋新革教授签约共建产业学院,6家企业2020年投资2000余万元在产业学院共建产教融合基地。

  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共建“科学城产教融合基地”签约。

  广州市粤峰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与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共建“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创新创业合作基地”签约。

  百创通供应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出资与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共建“新媒体运营中心产教融合双创基地”签约。

  在领导嘉宾的见证下,中青旅产业学院、新道业财一体1+X证书培训考试中心、1+X证书(正保财务共享服务)培训考试中心挂牌仪式及“数字工匠,新华三精英班”开班仪式有序进行,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产教融合实践探索开启了新篇章。

  专家分享 主题报告强思路

  与会专家围绕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等产教融合热点问题,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探索经验。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刘育锋在《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中,从国际视野下学徒制发展、职教学生可持续发展和职业教育系统开发绿色技能方面总结出中国特色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启示,理论研究深厚,观点独特,启发性强。

  刘育锋:《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报告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作了题为《广东产业学院发展的背景现状及案例》的报告,从产业学院发展的背景开始,逐步分析广东产业学院发展的现状,分享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科学城产业学院建设成果,内容丰富,集理论和实践于一体,指导性强。

  李海东:《广东产业学院发展的背景现状及案例》报告

  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朱志坚教授作题为《融入产业园区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报告,围绕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产业学院建设情况,分析了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背景、模式、实践和成效。

  朱志坚:《融入产业园区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报告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会长卢坤建教授,作题为《产教融合模式的探索》的报告。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副社长张祺午教授作题为《“十三五”时期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产教融合研究进展与未来趋势——基于学术期刊论文的数量分析》报告。广东轩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统和广州市粤峰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菲分别作《产教融合的企业实践》《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的全新机遇》报告。

  思想碰撞 精彩论坛解疑惑

  会议设“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两个论坛,邀请了来自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的专家参与讨论和交流。

  论坛上,专家们畅谈对产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理解,结合自身院校或企业实际情况,分享各自在“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中遇到的疑点难点,从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不同的视角对“现代产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问题进行剖析,提出意见和建议。论坛讨论气氛热烈,专家们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带来了启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工作示范意义的重要会议,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与企业携手合作,全面开展产业学院建设,用专业、专注、专心的态度,将产业学院优秀成果进行了有效分享和传播,谱写了产教融合实践探索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