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木棉映格桑 粤藏情谊深——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队伍进驻林芝开展校地共建

  • 发布时间:2021-03-29 17:59:5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和对口支援西藏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广东省教育厅与西藏林芝市“校地共建”项目框架下,广州大学自2017年起与林芝市波密县人民政府积极开展教育结对共建。援藏支教实习是教育结对共建的重要内容。

  当前,波密县政府与广州大学签订的教育援藏项目中,五年支教协议已进行至第四年,开展至第七期,已有81名优秀大学生(第七期波密支教活动正在开展)参与活动。这些年,波密县教育系统在广州大学的大力援助下取得骄人成绩,2020年在西藏的“中小考”中林芝市名列前茅,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第一批队员上岗培训

  第三批队员中期考核合影

  第四批队员抵达波密

  援藏支教收获满满粤藏情深

  “在青春激扬的时候,有机会来到波密这片神圣的土地去塑造无悔的青春,用教育去帮孩子们圆梦!让西藏支教的磨砺,成为我们人生的一抹绚烂的色彩!”2021111日,广州大学举行援藏支教实习总结会暨第六批实习队员答辩会,广州大学第六批援藏支教实习指导老师代表、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李文翎教授,第六批、第二批援藏支教实习学生代表伍晓彤同学、邓莉婷同学等分享了参与援藏支教实习的情怀与感悟。第六批实习的12名同学同时进行实习答辩,用满满的支教简报、主题班会记录、上课课件等讲述西藏支教的心路历程。

  前六批援藏支教中,广州大学共派出67名实习学生、带队教师36人次分别到波密县中学和波密县完全小学开展为期1个学期的援藏支教实习,实习学生涉及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生物科学、美术学、教育技术学、心理学、音乐学等师范专业。援藏支教实习生除参与教学、班主任工作以及一系列帮扶活动外,还为中小学生开设了瑜伽、话剧、趣味数学、美术、打击乐等一系列课外兴趣班,并协助两校开展书画比赛、百米长卷绘画等主题活动;围绕“大手牵小手”“藏汉一家亲”等主题积极参与波密县中学和波密完全小学“音乐之家”的建设,协助完善支教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各项支教实习活动。

  百米长卷绘画活动

  “校地共建项目是应当地所需,发挥广东所能;援藏支教实习有力推动实现了支教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支教与大学生实习的融合。”在111日的援藏支教实习总结会上,广东省教育厅政务中心主任梅毅,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副组长、波密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钟泳薪对广州大学援藏支教实习的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寄望广州大学援藏支教实习工作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广州队员如格桑花绽放雪域高原

  “实习之初,我是语文老师也是美术老师,随后接手了5个班级的历史教学工作。”第六批队员伍晓彤介绍,在藏的115天,队员们迅速适应高原环境和跨年级、跨学科教学,人均授课215节;新创了“波密县中学首届藏汉语言文化节”、波密县中学“非遗进校园”波卓波央比赛、波密县完全小学科技节等特色活动。在波密县完全小学,实习生何建辉、何晓华任教班级的平均分在月考、期中考试中获年级第一;在波密县中学,她和李玉坤、刘瑜芳任教的国防班、藏文班班级平均分排名期中考试年级第一,也斩获了多个单科第一。

  第六批队员何建辉鼓励学生上台讲英语

  第五批队员杨兰芳上课中

  第二批支教队员、广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9届毕业生邓莉婷现为黄埔区教师,在波密支教期间担任初一英语老师、班主任以及舞蹈兴趣班指导老师。她说:“四个月时间里,上了四节公开课。从理论到实践,从座位走上讲台,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能力在短期内突飞猛进,每一位队员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让队员们更难以忘怀的是波密孩子们对支教老师最淳朴的爱。“丁增罗布会将自己红扑扑的小手放在嘴前哈气搓热,然后把我(第六批援藏支教队员之一、杨淑真同学)冰冷的手放在他的手掌心之中。” 支教期间开展以“中华民族大家庭”为主题的班会课、策划举办主题征文以及手抄报比赛、到“波卓波央”的发源地采风、开展“民族团结”剪纸活动…… 在各式各样的交流中,支教队员与波密中小学生师生间的情谊越来越深。在广州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活动中,师生一起拍摄视频为广州大学献上真诚的祝福;支教队员们离开学校的那一刻,波密孩子们躲在学校角落里哭成了泪人。

  援藏支教带动培养高素质创新型教师

  心系援藏支教,情牵雪域高原。针对援藏支教实习学校的特点,广州大学组织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安排前期参加过的学生“传帮带”,并邀请广州市援藏干部、林芝市波密县领导等介绍情况,使支教实习工作前后衔接得当,师范生更快地掌握相应的实践性知识,向准教师的角色适应和转变。三年多来,前六批共67名援藏支教实习学生共上课15230节,人均227节;听课共1468节,人均21.9节;参加教研活动共650次,人均9.7次;召开主题班会744次,人均11.1次。作为师范生的他们,教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坚定了支教从教信念,更锤炼了意志品质,涵养了家国情怀。何晓华等多位支教队员表示,经由波密支教之旅,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广州大学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综合性人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第六批队员伍晓彤在答辩现场

  第七批援藏支教团队已抵达

  在这春意盎然、桃花绽放的三月,西藏自治区波密县迎来了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以及指导老师们。本批次支教实习团队共14人,来自于8个不同的专业,将驻扎在波密县中学以及波密县完全小学,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

  2021315日,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以及指导老师们顺利抵达波密县,并于316日在波密县完全小学召开工作座谈会,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副院长、地理科学教授李文翎,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刘雪松,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教育讲师韩若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成员、西藏波密县教育局副局长麦剑文,西藏波密县中学副校长索朗旺堆,西藏波密县完全小学校长白玛拉珍、副校长嘎玛罗布等出席座谈会,就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实习生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为接下来的教育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期支教的14名广州大学优秀大学生专业涵盖广,其中汉语专业1名、地理专业1名、生物专业3名、历史专业2名、思政专业1名、音乐专业2名、美术专业2名、心理专业2名,支教实习期均为一学期。

  广州大学第七批波密支教团队成员表示,将倍加珍惜援藏支教实习的机会,为校、地教育交流合作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加深粤藏情,不虚此行,圆梦波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