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市属高校动态

广州航海学院教授领衔团队获国际焊接学会大奖

  • 发布时间:2022-07-25 10:54:48
  • 来源: 新华社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新华社客户端广州7月21日电日前,国际焊接学会第75届年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广州航海学院教授张劲文领衔的工程团队荣获2022年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大奖,以表彰他们为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创新作出的卓越贡献。

  “Ugo Guerrera Prize”每三年评选一次,是国际钢结构工程与焊接方向的最高奖项,授予近年来在设计、材料或制造等方面,负责完成杰出钢结构焊接工程的个人或团队。本次获奖是继2010年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团队获奖后,我国钢结构工程团队再次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20722144527.jpg

  张劲文参加国际焊接学会线上颁奖典礼的截图。

  在大型工程建设方面,张劲文有20多年的实践经验。2004年至2020年,他作为核心团队成员之一,参加了港珠澳大桥建设,牵头策划并构建了港珠澳大桥建设管理模式,负责海中桥梁、人工岛和沉管隧道的现场建设管理。

  张劲文带领团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22.9公里海中桥梁共42.5万吨钢梁和钢塔的制造和安装,设计和实施了中国第一条桥梁钢结构自动焊接和装配生产线。

3.jpg

  图为车辆行驶在港珠澳大桥上。(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为高质量完成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张劲文团队完成了系统性的钢结构制造创新规划,实现港珠澳大桥桥梁钢结构制造综合创新体系的构建和运行,先后开展了板单元自动化焊接技术、免涂装耐候钢焊接、高效焊接技术等研究,打破了传统的钢桥制造模式,提高了自动化焊接水平,为我国钢桥制造业技术和装备提升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在港珠澳大桥钢结构制造过程中,张劲文团队在国内首次研制出U形肋新型加工机床和组装焊接装备,解决了坡口加工质量和精度不易控制的难题。同时,首次使用焊接机器人配合反变形翻转胎,实现多条加劲肋同步焊接,并建立了国内首条钢箱梁板单元制造自动化生产线,首次实现大批量钢箱梁车间化拼装制造,解决了日照温差对钢桥制造精度的不利影响,降低了不良气候对钢梁耐久性的影响。

  2020年,张劲文进入广州航海学院任教,目前担任土木工程与管理学院院长。

  国际焊接学会简称IIW,成立于1948年,是全球范围从事焊接技术和科研的国际性组织。“Ugo Guerrera Prize”以IIW前主席名字命名,是国际焊接领域最大奖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