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州市教育局:2月17日,小学、初中、中职学段的课程将上线

  • 发布时间:2020-02-14 19:26:01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月14日,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通气会邀请了广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生介绍日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陈敏生说,广州市教育局坚决做到“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开学、疫情防控物资力量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不合格不开学。”

  2月17日,小学、初中、中职学段的课程将如期上线,全力保障全力实施“停课不停学”。截至2月13日,市、区两级联动开展专项督查,共督查检查3241所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9.88%),校外教育培训机构2001所,花都区教育局依法封停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2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

2月14日新闻发布会_800.jpg

  焦点一

  建立市、区、校、家庭四级联防联控机制 压实各级履行职责

  广州地区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共约3740所,教职工34.04万人,学生382.33万人。截至2020年2月10日24时,滞留湖北的学生44,518人、教职工6886人。如今, 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学校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市、区、校、家庭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各级履行职责以及加大问责力度。增城区教育局通报查处1名值班不在位的中学副校长,白云区教育局对2名履职不力的幼儿园园长予以停职处理。

  广州市教育局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加强疫情防控。一是立刻取消聚集性活动,要求学校全面取消冬令营、培训班、学生实习实训等,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全面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截至2月13日,市、区两级联动开展专项督查,共督查检查3241所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9.88%),校外教育培训机构2001所,花都区教育局依法封停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2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二是精准摸排,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师生籍贯、假期动向和每日健康状况地毯式摸查,重点排查了假期有到湖北,或与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触史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并登记造册,做到一校一案,一个不漏。三是严格校园安全管理。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严禁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校园,杜绝体温异常的人员入校,做好留校师生和校内服务保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护。

  焦点二

  全力实施“停课不停学”  16万高中学生已尝鲜体验在线课程

  广州市教育局充分发挥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优势,利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筹备教育教学资源。据统计,2月10日,在高中学生原定开学当天,全市118所高中接近16万高中学生,通过直播、微课、在线辅导答疑、网络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了在线学习。2月17日,小学、初中、中职学段的课程也将如期上线。坚持“五育并举”的原则,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庭的作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情操,提高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培育艺术素养,积极参与家务劳动。

  通过“广州教育”“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等微信公众号,广州市教育局每天发布各类科普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学会自我防护。通过思政微课、微信、微博等多样手段,发布《致家长、教师、学生的一封信》等,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在校和居家的学生减少焦虑,重点对曾往返或滞留湖北、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有接触、家人感染疫情或遭隔离的师生员工给予人文关怀。邀请疾控专家举行全市校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线培训,提高防控能力。

  焦点三

  提前谋划 做好顺利安全开学准备

  陈敏生指出,广州市教育局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同时从多方面入手,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坚决做到“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开学、疫情防控物资力量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不合格不开学。”一是指导各学校建立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提前谋划、精准安排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穗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确保开学安全顺利。二是在各大专院校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生活条件保障,目前已经准备357间,可扩展使用207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室。三是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物资清单,指导学校做好卫生防护用品、消毒剂、体温计、洗手液等各类防疫物资准备。四是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营造健康整洁的校园环境。

  还有这些问题,

  一起来了解!

  我市教育部门怎样加强对学校“停课不停学”的指导和保障,确保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答:在概念理解上。“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重在巩固复习知识。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部署,线上教学可以用录播、直播、答疑的方式进行。学校可根据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对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明确所有年级不讲授新课,返校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1天时间进行调课、压缩暑假时间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

  在课程设置和资源统筹上,我们的线上教学要服务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坚持遵循规律,开展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学科知识、学习方法指导、健康生活指导类等方面的教育。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不建议教师普遍地去录播课程。目前我市依托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例资源,并组织广雅、执信、铁一、广大附中等市属学校发挥集团校优势,面向全市进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在技术保障上,我市组织了20家网络课堂供应商,疫情期间免费为学校提供支撑保障服务。我市教育信息技术部门已通过云加速、负载均衡等技术部署,保障全市学生登录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观课上网通畅。同时积极争取工信部门及网络运行企业的支持,并引导各学校通过线上辅导、线下自学练相结合的方式控制线上教学时间,避免长时间在线导致网络拥堵。

  目前我市开学前的各项防疫准备工作情况如何?

  答:按照全市防控部署,我们坚持“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开学、疫情防控物资力量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不合格不开学”的原则,全力做好学校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拟制《2020年春季开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健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机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一校一案。要求做好师生分期、分批次的返校方案和措施。有条件的要设立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和隔离的区域,加强返穗学生观察管理,强化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二是继续摸底排查。各学校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在市外、省外的分布情况,重点是滞留湖北的师生员工数量以及在学校、院系、年级、班级的分布,同时实行日报、零报,做细做实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监测。各学校将根据摸底排查结果,按照一校一案要求,制定开学方案和分批分期返校方案。

  三是加强防控培训和物资储备。着力提升教职员工防控疫情的业务能力,要求学校除了医务人员之外,包括各级的行政人员以及我们的教师、班主任等都要接受培训,密切观察每个学生的身体状况是否健康,有无情况出现。制定学校疫情防控物资清单,指导学校做好卫生防护用品、消毒剂、体温计、洗手液等各类防疫物资准备。扎实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定期进行消杀,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四是强化督导督查。全覆盖不遗漏,对于没有落实防控措施的学校一律不予开学。截至2月13日,共督查检查3241所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9.88%),校外教育培训机构2001所(根据省有关部门规定,需要且经各区教育部门许可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937所,已完成实地核查924所,占比98.61%)。从督查情况来看,各级各学校能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全力抓好抓实防控措施,无师生员工提前返校情况;经教育部门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无开展线下培训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