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重点都在这!广州硬核措施保障高三初三师生返校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4-24 12:32:1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4月23日下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8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高三初三师生返校专场)。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以及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市教育系统高三初三师生返校安排、疫情防控及物资保障等情况。

800.jpg

  一、全流程确保校园安全

  我们围绕师生返校安全,研究制定十项工作措施,从严格校门管理、防控物资保障、全员教育培训、防控应急演练、加强督查检查等十个方面,把校园防控考虑得更细、更扎实,确保组织严密,平安平稳有序。

  当好“信息员”。对第一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学生、教师和后勤保障服务人员进行精准的健康筛查,建立全员健康信息档案。我们在“穗康”小程序中开设了校园专区,增设了“学生健康卡”和“教职工健康卡”功能,精准了解师生每日健康状况和返校前14天的动向;部分未成年学生无法直接申领学生健康卡的,可以通过共同生活的监护人代为申请,填报相关健康信息。

  当好“守门员”。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师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等。对进入校园人员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严格学生管理,学生外出必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学校公共设施、体育场馆一律暂停对社会开放。

  特别补充说明的是,高三初三师生全员核酸检测,不仅包括了教师、学生,同时还包括了学校的宿管、厨工、校车司机、外包服务的保安、送餐员等所有人员在内,人人都测、一个不漏。返校后,学校所有人员包括外包服务保安、送餐员等必须定人定岗,以最严格的措施杜绝师生员工带病返校返岗,阻遏疫情输入校园。

  当好“卫生员”。在师生返校前与返校后扎实做好消杀,保持环境整洁。加强公共场所的通风,对人员可能密集且自然通风不足的场所进行改造,安装机械通风装置,确保通风条件良好。对教室、食堂、宿舍、厕所等重点场所和空调系统、校车等重点设备按防控指引全面进行清洁消毒,严格落实管理措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干干净净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当好“管理员”。一是“严禁混”。实行错峰返校,错时入校;杜绝混班就餐、混班午休、混班就寝。二是“做到分”。为保持间隔距离,实行课堂分班教学、食堂分散用餐。其他批次学生返校前,高三、初三年级实行分班教学,每个教学班不超过25人,确保学生单人单桌,保持足够的间隔距离;学校实行分批就餐,延长供餐时间,控制同时就餐人数,确保餐具“一人一用一消毒”。三是“从严管”。指定各班级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错峰、分区活动,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串班、不串门。

  当好“医务员”。每所学校配备“1+1+N”校园医疗保障组,即1名卫生健康副校长,1名专业医生担任的健康指导员,按学生数配备的N名校医,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保障,指导学校加强防控措施,提高防控能力,进行应急处置。特别说明的是,专业医生到校担任健康指导员是为了应对疫情的特殊考虑和安排,目前高三初三学校的健康指导员已经100%派驻到位。

  二、多渠道保障校园防控物资

  师生返校前,我们通过多种渠道采购、收储校园防控物资,做好充分准备。关于体温检测设备,每所学校校门至少配置了1台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和足够数量的额温枪。关于学生口罩,我们倡导家长自备,为了保障购买,可以通过穗康学生健康卡预约,无需摇号, 100%确保成功购买,昨天上午正式开通,高三和初三的学生和家长已经可以预约口罩,目前已经有8479名高三、初三学生购买,共约17万个。同时,学校为学生提供应急备用口罩,每所学校按照学生每人每天2个的标准,在返校前储备2周的应急备用口罩,目前已100%全部配送到位。关于其他防控物资。由学校按照防控指引储备足够的一次性手套、防护隔离服、洗手液、消毒药品和器具等防控物资。

  三、全力保障线上教育质量

  今年3月初启动线上教育以来,在家校共同努力下,我们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有质量的线上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统筹组织有序。我们以“广州电视课堂”作为全市线上教育的托底措施,倡导教育专家、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精心录制视频课程。按照市区分片包干的原则,组织广雅中学、执信中学、二中等7所市属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学校,承担起高中一、二年级录课任务;越秀、海珠、荔湾等9个区各承担义务教育阶段一个年级的录课任务,确保全市整体推进优质资源共享。

  二是课程内容丰富。坚持“五育并举”,精心设计电视课堂内容体系,上线资源做到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的教学。结合疫情开展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怀。注重针对疫情中涌现出的抗“疫”英雄,开发了“榜样的力量”等中小学系列思政微课。

  三是课程质量高。依据国家课程纲要,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进度。在内容上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符合线上教学规律,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在师资上通过网络同步教研、保障名师授课质量。全市名师超过2000人次参与课程录制,授课教师平均每节课备课时间14.5小时;全市超过五分之一的正高级教师参与课程审核工作。按照课前名师导学,课堂上传授知识点,课后学科教师辅学、答疑等方式,加强师生互动,进行个性化资源推送和辅导。同时,按照超高清4K标准录制、视频流剪辑分发效果好。

  四是家长和学生满意度高。我们组织对近40万学生和家长进行网上调查,据统计,对线上教育效果总体感到满意的为80.5%;认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安排合理的占92.3%;对疫情防控期间采用电视课堂开展在线教育的做法,比较赞成和非常赞成的比例84.3%;对于广州电视课堂的教学质量评价,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的比例超过88.8%。

  五是传播范围较广。广州电视课堂自3月2日开播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8.32亿人次观课,日均观课量约2500万人次,其中广东省内广州市外占39.7%,广东省外用户接近17.6%。排名前5位的省市区为:贵州、湖北、湖南、上海、西藏,覆盖了我市10个对口扶贫地区;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也有较大数量用户使用广州电视课堂,有效发挥了我市优质教育资源典型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四、针对性做好线上线下教育衔接

  针对高三学生的复习备考,我们一般分三个轮次,目前基本处于第二轮复习阶段。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全市高三学生返校后的整体复习方案。

  一是组织开展教学效果测量评估。为详细掌握前期线上复习效果,明确第二轮复习起点,我们会在高三学生返校后进行一次全市统一测试(计划4月29-30日),组织专家对测试结果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为每名学生提供学习诊断分析报告,做到全市5.37万名考生“一生一案”。这是一步“先手棋”,能够让毕业学生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二是重新调整复习备考节奏。针对高考延迟的安排(7月-8日),学生返校后,我们还将组织每月一次的阶段性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调整备考复习方案,调整备考节奏,强化复习效果,科学备考。这是一个“节拍器”,能够使每名学生精准找到复习备考节奏。

  三是精准开展个性化辅导。对线上教学、居家学习效果不够理想的学生,我们会组织专门团队开展个性化辅导,一生一策,个性化定制备考方案,不会让一个学生掉队。精准分析每月一测的数据,做到因材施教,分层复习。这是一个“关键招”,能够助力广州考生在个人原有基础上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针对初三考生的备考复习,我们将会指导各区科学制定复习方案和教学计划。一是制定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各区各学校会采取问卷、访谈、测试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线上教学效果开展,详细掌握学生前期线上复习效果,通过分析,科学制定复习备考计划,做到“一区一策”“一校一策”,提高复习教学针对性。二是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我们会督促各区各学校在复习教学中,做好线上线下衔接,对于实验教学、技能训练等重点、难点和核心考点,进行重新串讲,避免简单重复,提高复习教学实际效果。三是加强个性化辅导。学校组织骨干教师对线上学习效果不太理想的学生群体,通过个别答疑、校内辅导、精品电视课堂回放等方式,“一生一策”,进行个性化辅导,提高学习效率和复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