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激扬青春 思辩未来——“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英文辩论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 发布时间:2020-11-16 17:58:5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月14日下午

  “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

  英文辩论赛总决赛

  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圆满落幕

  “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英文辩论赛总决赛圆满举行

1.jpg


  “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英文辩论赛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邮政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协办,广州外国语学校承办,全市共有14支队伍参赛,来自我市开办普通高中国际课程实验班和港澳子弟班的普通高中,以及在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本赛事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提升广州教育国际影响力。

2.jpg


  “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英文辩论赛晋级赛精彩瞬间

  赛事分为晋级赛、总决赛和国际友谊赛三个阶段。10月24日在广东华侨中学举行了晋级赛,14支参赛队伍以辩论赛和即兴演讲赛的形式决出四强。11月14日,晋级决赛的4支队伍围绕“人工智能的危险性意味着它不应该被进一步发展/The danger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ean it should not be developed further”和 “大湾区应优先发展为科技中心而不是经贸中心/The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should act primarily as a technology rather than trading hub”两个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最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凭借缜密敏捷的逻辑思维能力、流畅的英语、高超的辩论技巧和自信洒脱的魅力风采折服了全场观众和评委,摘得桂冠。国际友谊赛计划于今年12月份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我市优秀队伍代表与港澳、国际姊妹学校共同参与,拓展交流圈,扩大影响力。

3.jpg

4.jpg

  赛事重量级评审团

  为体现赛事公平公正公开,主办方邀请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英语学科带头人,以及在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担任评委,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专业视角对参赛队伍进行了全方位考核。评选出冠军队伍1支,亚军队伍1支,季军队伍2支,以及“最佳辩手奖”“最具博学奖”“最佳风采奖”各1名,“优秀辩手奖”3名。(获奖名单附后)

111.jpg

  “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英文辩论赛总决赛精彩瞬间

9.jpg

  赛事主席及决赛队伍合影留念

  全市近200名师生代表现场观赛。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金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广州市外办副主任柳柳、广州市邮政局副局长周晓波,出席了总决赛和颁奖典礼,为选手们颁奖,并与参赛学子们合影留念。

10.jpg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致辞

11.jpg

  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及评审团合影留念

  “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是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品牌活动,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前三届是以不同的主题,引导学生加强对“家—国—世界”思考,以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的视角,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画笔设计出明信片进行比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其中优秀的学生作品也制作成明信片集,作为人文交流的载体,向世界充分展示出我市青少年的聪明才智和杰出的艺术表现力,并作为市政府外事礼品赠予驻穗领团及国际友好城市政府代表团,为讲好“广州故事”贡献了广州教育人的力量。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学生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创新以英文辩论赛形式,举办第四届“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活动。全市共有14支队伍参赛,涵盖了省、市、区属开设国际课程班和港澳子弟班的普通高中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校覆盖面更广,比赛的挑战性和专业性更强。

  2021年,在前四届活动成功举办的良好基础上,继续擦亮“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品牌活动,以诵读、辩论、戏剧等更丰富的比赛形式,广泛发动全市中小学、国际学校的各学段共同参与,进一步在全市教育系统普及国际理解教育,也为学生提供一个彰显新时代青春个性、展现团队合作和自我能力平台。

激扬青春 思辩未来_“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英文辩论赛总决赛圆满举行_副本.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