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首届“同根同源同心”穗港澳青少年冬令学习营开营啦!

  • 发布时间:2020-11-23 10:21:4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月20日上午,首届“同根同源同心”穗港澳青少年冬令学习营在广东华侨中学举办开营仪式。首届“同根同源同心”穗港澳青少年冬令学习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东华侨中学协办。本次活动以“同根同源同传承,同声同气同筑梦”为主题,在广州市9所开办港澳子弟班学校就读的近100名港澳籍优秀学子参与,共同开启为期2天的广府文化和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已编辑图片

  港澳学生与出席开营仪式的领导合影留念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岭南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有着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和创新等特点,对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是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孕育着岭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广府文化。穗港澳三地以岭南文化为根本,民风民俗同声同气,自古就是地域一体、文化一脉。这种语言、风俗、生活习惯等方面文化的同质性,已形成一种无形的凝聚力,成为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纽带。

已编辑图片

  港澳学生参加开营仪式

  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起广州市试点开办港澳子弟班,目前全市共有6个区9所学校开设25个港澳子弟班。

已编辑图片

  开营仪式上中华武术表演

已编辑图片

  港澳学生体验中华武术

  本次冬令学习营是在港澳子弟班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外组织的一次全市性活动,设置了中华传统武术、茶艺、中医药、广东凉茶、粤剧、粤菜、广绣等学习课程,通过走访、参观、体验和学习,进一步增进港澳青少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粤港澳大湾区历史和岭南文化的认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祖国认同感。

  主办单位希望通过本次冬令学习营,不断深化对港澳学生的培养,以广府文化课程学习为线,让港澳青少年亲身学习体验历史悠久的广府文化,共寻文化之根,共聚文化之力,共盈文化之魂。

已编辑图片

  港澳学生在市人大常委会参观学习

港澳学生在市人大常委会参观学习22_副本.jpg

  港澳学生在市人大常委会参观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123101558.jpg

  港澳学生在市人大常委会参观学习

  此次活动还专门安排港澳学生到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参观学习,让港澳学生增进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了解,更好地培养法治意识和国家意识。也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号召更多的新一代港澳青少年,增强文化认同感,提升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承者,做中外友好交流的积极促进者,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肩负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历史责任,助力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已编辑图片

  市教育局谷忠鹏副局长与市港澳办邓昌雄副主任共同主持开营仪式

已编辑图片

  开营仪式上,市港澳办邓昌雄副主任将营旗授予冬令学习营团长

  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同志,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同志,市委统战部侨务文化处副处长许燕同志,二级调研员施宝良同志,市教育局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处长陈柳斌同志,以及各区教育局和9所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营仪式,并与参加活动的港澳学生合影留念。

已编辑图片

  港澳学生在市人大常委会合影留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