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开学啦!平安是最珍贵的开学礼

  • 发布时间:2021-02-22 20:45:4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开学啦!

2月22日

是广州市各区中小学、

幼儿园春季开学的第一天,

广州地区全日制学校共3842所,

近402.81万学生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

重新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学习中。

1.jpg

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小学,学生返校

2.jpg

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以“福牛迎春 瑞气香山”为主题开展新学期开学典礼

提前做足准备 绷紧防疫之弦

  春季开学首日,由市领导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教育防控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组成11个联合督查组,对各级各类在穗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查。通过严密部署、科学组织、精准抓实,突出重点人群、瞄准重点区域、把准重点事项的督导检查,全力确保全市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3.png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学生完成测温检查后进入校园

4.png

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同学们正有序地在校门口进行体温检测和酒精消毒

  为确保春节开学正常有序,广州教育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为师生返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组织校医全员培训和考核。1月20日-28日,全市教育系统8292名学校卫生技术人员100%完成8个岗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课程和考核。

  ●开展应急防控演练。各学校参照广州市教育局下发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演练脚本》开展防控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明确人员职责和工作程序。

  ●进行学校食堂安全专项排查,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进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校园环境。

  ●备足防控物资,各学校按应急状态2周用量储备消耗类防护用品。

  此外,为严防疫情输入校园,防止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时刻紧绷校园疫情防控之弦,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抽红包唱童谣 安全第一要记牢

5.jpg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幼儿园,“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现场

  知识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珍爱生命、防溺水、防意外、防欺凌……开学首日,全市3千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通过不同形式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为筑牢新学期安全意识、营造良好校园安全环境打下夯实基础。

6.jpg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幼儿园,学生在消防体验区学习使用灭火器

7.jpg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幼儿园,消防体验区示范使用灭火毯

  22日上午9点半左右,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幼儿园大楼内的警报声忽然响起。随后,全园师幼按规定逃生路线有序撤离疏散,大家人手一块毛巾,掩住口鼻陆续下楼,在指定区域集合,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

8.jpg

9.jpg

广州市天河区猎德幼儿园安全第一课情景剧《走失我不怕》中,幼儿表演舞龙舞狮

  “这是猎德幼儿园消防安全知识教育的一个环节,将孩子们分为AB两个小组,以应急演练的形式展开。”该园相关负责老师介绍,除了应景演练外,当天幼儿园还将以情景剧互动的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精心设计了消防体验区、防踩踏体验区、防溺水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等情境式教学区,让幼儿通过游戏强化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10.jpg

11.jpg

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小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现场

  另外,在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小学,学生们通过抽取安全红包、表演安全童谣、宣读安全倡议书等形式了解安全常识,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12.jpg

13.jpg

广州市执信中学“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现场

  为增强中小学生、幼儿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提高师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自救自护的能力,保障学生安全健康成长,广州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学校于开学的第一天,利用开学礼、班会课、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应急疏散演练、课外实践等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以珍爱生命、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意外、防范校园贷、防校园欺凌以及防范黑恶势力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