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⑩丨广州外国语学校注重外语核心素养,从小培养外交翻译天团后备军

  • 发布时间:2021-04-29 18:09:2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开展党史学习、深化红色教育是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载体。在全党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举国同心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广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组成员谭冬元率广州市教育局纪检组一行,在4月13日展开2021年第二次“深调研”。

  “深调研”的第二站选在广州外国语学校,调研组就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守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展开调研和指导。

1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听取汇报

  开展中英双语国旗下讲话

  回顾中国外交辉煌成就展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外国语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召开3次专题部署会议,制定方案和工作安排,建立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和时间安排,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以“外语与外交”为主线,以“思政课堂 课堂思政”为抓手,以“我为大家办实事”为落脚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形式,坚持用本土资源浸润心灵,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锻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立德树人,启智润心。

  在教师中开展“党建引领 书香满溢”读书分享会、“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精彩片段大赛等多项活动。在学生中开展了多语种讲述党史小故事、“感党恩、知奋进”中英双语国旗下讲话、亲子共读党史、“寻党史精神,赏中华诗词”诗词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征文大赛、参观南沙榄核镇冼星海故里、清明祭扫烈士等系列活动。

2.png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

  学校还在图书馆、悦读岛等设立党史图书专柜,在官网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群,充分利用新媒体、电子屏、宣传栏和黑板报等各种载体,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全面点亮校园红色浪潮。

  下一步,学校将以“外语核心素养与外交”为主线,从校史校情出发,开展“外语与外交”专题讲座,将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外交辉煌成就展、外交名人风采展、中国外交翻译天团风采展、“外交人才如何承担起人文外交使命”研讨会,举办 “CPC, I have something to say to you(中国共产党,我有很多话想对您说)”英语主题演讲,开设“未来外交官”成长体验课程,举办《大国外交》观影,指导“模拟联合国”学生社团等 “外语与素养外交”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外交历史,在今后文化交流与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3.png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

  调研组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氛围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展板、文化橱窗、校园宣传,深入学校图书馆、教学区“悦读岛”、电子阅览器、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详细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专柜设置。广州外国语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措施实、与学校工作结合紧,除了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市局党组规定动作外,将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到教育教学、课堂教材、学科建设等方方面面当中,踏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关心师生健康、成长。接下来,广州外国语学校将结合外语学校特色,挖掘学科红色素材,开展具有亮点活动,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谭冬元同志对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史明理,做到深学深悟,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丰富学习形式,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二是学史增信,做到真学真信,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助力广州教育发展的使命和担当,结合“强基计划”为广州外国语学校的发展前景探索新出口,培养优秀人才;三是学史崇德,做到善学善修,进一步锤炼过硬党性,引导党员干部教师守规矩、讲纪律;四是学史力行,做到实学实干,进一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