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劳动正当时!广州市“学校劳动周”来了

  • 发布时间:2021-05-12 09:33:5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一件件生活用品散发着中草药的芳香,做工精巧的手工艺品、心思巧妙的智能化控制装置……谁能想到这些成熟的创意手工作品都出自广州的中学生之手呢?

学生围绕中草药开展多种劳动实践活动.jpg

  学生围绕中草药开展多种劳动实践活动

学生开展广绣活动.jpg

  学生开展广绣活动

  5月11日上午,广州市大中小学2021年“学校劳动周”启动仪式在增城区高级中学举行,在学校的劳动长廊里不但能看到学生们有趣的巧手佳作,还能现场看孩子们制作香包、薄荷唇膏、环保酵素手工皂,羊城荔乡文化融入学生的劳动教育中,让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活动中随处可见的学生笑容,让人感受到劳动实践带来的快乐。

开启启动仪式.jpg市教育局、增城区教育局领导、劳动教育专家.jpg

  市教育局、增城区教育局领导、劳动教育专家在活动现场

  劳动教育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本次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增城区教育局承办的 “学校劳动周”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落地实施,推进广州市2021年“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民生实事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全市各学校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全面提高广州市学生劳动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吹响全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集结号

羊城荔乡特色劳动长廊游览展示.jpg

  羊城荔乡特色劳动长廊游览展示

  启动仪式设置羊城荔乡特色劳动长廊游览展示、学生表演和专家讲座等环节,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负责人、教研员、骨干教师、劳动教育专家等参加现场活动,各区教育局、省、市属学校设立分会场通过线上形式参与活动。

增城区郑中钧中学带来舞狮表演.jpg

  增城区郑中钧中学带来舞狮表演

增城区富鹏小学带来歌舞表演.jpg

  增城区富鹏小学带来歌舞表演

  在表演环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和增城区富鹏小学分别带来了舞狮表演和歌舞表演《巧手俏香包,传承劳动情》。学生们惟妙惟肖和活灵活现的表演,充分诠释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精神实质,传达了现代大中小学生应领悟劳动的意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在专家讲座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李亦菲教授作了《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小学劳动周的实施策略与途径》专题讲座。李亦菲教授结合党中央劳动教育文件精神,通过图解和示例为学校如何全面实施劳动教育、开展“学校劳动周”活动等提出了有效的策略与途径,让大家明确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劳动教育提供有力支持。

  本次启动仪式向全市大中小学吹响劳动教育的集结号。各区各学校将系统推进“学校劳动周”“五个一”活动:开展1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课;开展1次校园劳动实践活动;评选1批“劳动之星、校园劳动小达人”;举办1次劳动成果展示活动;开展1次劳动教育文化宣传活动。各学校可以通过视频的形式记录下“学校劳动周”开展的各项劳动教育活动的亮点和特色,积极参与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学校劳动周”视频成果征集活动。

烹饪劳动实践活动.jpg

  开展烹饪劳动实践活动

学生向专家介绍劳动实践成果.jpg

  学生向专家介绍劳动实践成果

  劳动教育”已纳入十大民生实事

  近年来,广州教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建立课堂教学、主题活动、家庭教育、基地实践“四位一体”的推进机制,营造政府统筹,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环境,推动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上水平走前列,初步实现劳动教育“有规范、有基地、有教材、有经费、有评价、有活动”。

  2021年,“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已纳入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广州市教育局将以此为契机,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指导意见(2021年修订)》《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2021年修订)》,对加强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整体规划;出台了《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广州将打造劳动教育示范标杆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将从五个方面扎实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

  一是开足开齐课程课时。推动学校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开足课时。

  二是强化教育教研力量。市、区教研部门100%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劳动教育教研员;组织劳动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开展专题业务提升活动;逐步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

  三是推进场地保障建设。认定一批利用职业院校优势资源进行劳动实践的基地学校;认定第二批劳动教育试点学校;认定一批社会劳动教育基地。

  四是组织劳动实践体验。组织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劳动实践1日体验活动”“劳动实践深度体验活动”;组织“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学生开展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活动。

  五是推广劳动教育经验。举办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开展学生劳动实践视频征集活动;认定一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开展劳动教育特色宣传推广系列工作。

  下一步,广州将推动建立机制健全、课程完善、师资达标、场地丰富、模式多样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把广州市劳动教育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示范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