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考前权威发布!广州考生关切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 发布时间:2021-06-05 17:41:4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微信图片_20210605100312_副本.jpg

  今天是6月5日,距离6月7日高考开考只有不到48小时。平安高考,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更是广州教育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连日来,从各级政府到各个部门、各间学校,都把高考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力争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力求把疫情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小最低。

微信图片_20210605100335_副本.jpg

  今天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高考服务保障专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广州市高考各项准备工作的总体情况和相关具体措施,详细内容,随小编来看看~

  总体情况

  今年全市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54900人,其中社会考生3155人;共设置常规考点58个。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每个考点均按10:1配套设置隔离考场;全市启用隔离考点11个(含市第八人民医院考点),提供备用隔离考点9个。全市直接参与的考务人员达7172人。

  截至4日24时,所有应考考生和考务人员100%完成第1轮核酸检测,并将在今天全部完成第2轮核酸检测;考务人员100%接种疫苗;各考点100%完成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动态统计54900名考生的精准信息,包括考生住址、健康状况、往返考点交通方式等,确保全部覆盖,不漏一人。

  6月3日深夜,市教育局发布了《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疫情防控考生手册》和《广州高考疫情防控热点十问》,针对考生、家长关注点逐一进行解答。这两天,我们从各种渠道还了解到考生和家长的一些担心和疑虑,接下来,我就从大家高度关注的打印准考证、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考点安排、特殊考生的考点安排、管控区域人员车辆通行管理、“暖心送考”转运安排五个方面进行内容发布。

  一、关于如何打印准考证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们的高考考务工作和组织保障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风险区域的调整及相应考点设置和考生通行的变化等因素,影响了准考证的打印。在此,我要对所有考生及家长、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包容表示衷心地感谢!

  今天早上市招考办已经以发送手机短信和在“广州招考”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2种方式,推送打印准考证相关信息。从今天(6月5日)9:00开始,考生可通过以下3种方式查询、下载和打印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准考证:

  一是登录“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系统(网址:pg.eeagd.edu.cn/ks)打印准考证。

  二是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ID:gdsksy),在页面底部选择“小程序”栏,点击“证书打印”栏目,选择“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准考证”,通过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即可获取准考证下载链接。

  三是进入微信,在搜索框输入“粤省事”,点击“搜一搜 粤省事”,进入“粤省事”小程序,点击“专区”板块,选择“教育服务专区”,再选择“高考”,点击“高考准考证查询及下载”,通过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即可查看准考证,将其发送至考生指定邮箱进行存档打印。

  如果考生因各种原因无法打印准考证,或赴考途中发现漏带或丢失准考证、身份证,请勿自行折返寻取,可直接到考点向工作人员求助、现场打印准考证,以免耽误考试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居家备考的考生,所在学校应提供多种形式的送证上门服务。各区招考办、市招考办已公布热线求助电话,考试期间将保持24小时专人接听。

  市、区教育部门高考期间考务紧急值班电话

  市招考办:83906881、83906882、83906883。

  越秀区招考办:87678002

  海珠区招考办:84479909

  荔湾区招考办:81949997

  天河区招考办:38622793

  白云区招考办:86364265

  黄埔区招考办:82113783

  花都区招考办:36898748

  番禺区招考办:39112013

  南沙区招考办:39099785

  增城区招考办:82742800

  从化区招考办:87941501

  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考生准考证上的考试地点可能会因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而发生变更,可能还有个别考生需在外市考点参加考试,请各位考生密切留意考点安排相关信息的通知。

  二、关于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考点安排

  一是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共设有4个考点,包括省实验中学、市真光中学、市培英中学3个常规考点;以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启用的荔湾区金道中学1个备用考点。具体来说,省实验中学、真光中学、培英中学住校封闭备考的考生,在本校考点考试;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居家备考的考生(含省实验中学、真光中学、培英中学未住校封闭备考的考生),在金道中学考点考试。

  二是我市目前没有在中风险地区、封控管理区域设置考点,原计划设置1个考点的考生已经分流到低风险地区考点。省实验中学、真光中学、培英中学目前在中低风险地区和封控管理区域备考的考生,一律不回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考试。其中,省实验中学、真光中学的考生在市一中学初中部考点考试;培英中学的考生在广州大同中学考点考试。

  三、关于特殊考生的考点安排

  近几天,我知道大家都在关注1名特殊高三考生,这是1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市八医院住院治疗。为落实“应考尽考、能考尽考、愿考尽考”要求,确保该考生顺利考试,我局在市八医院嘉禾院区选用独立、隔离、无其他干扰的病房,定制专用考场。考场内一人一桌一椅,实时录音录像。市招考办、市八医院分别选派2名视频监考员和2名医护人员完成监考工作。并严格考务全流程管理。考试结束后,先由医院专业医护人员对试卷和答题卡进行消毒处理,再将试卷和答题卡装入试卷袋并密封后交监考员回卷。目前,已完成所有考前准备工作,该考生也接受了专业医生的第一次健康状况评估,可以参加考试。在此,让我们祝愿该考生如愿圆梦!

  关于密接、次密接考生的考点,请大家放心,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妥善安排,对密接、次密接考生单独设置考点,不仅不与普通考生混合安排,而且分别安排在不同的考点考试。

  高考期间,考生具体的防疫要求与有关提醒在市教育局发布的考生手册、热点十问中已经详细说明,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认真查看,对号入座。

  四、关于高考期间管控区域人员、

  车辆通行管理

  1.考生通行问题

  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的考生,持有效身份证、准考证或“高考1”字样穗康小程序健康码离开住所乘坐高考考生专用车往返住所与考场之间,禁止离开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

  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持有效身份证、准考证或“高考2”字样穗康小程序健康码乘坐高考考生专用车往返隔离场所和隔离考点之间,实行点对点管理。

  在中风险地区、封控管理区域和低风险区域内通行的考生,持“高考3”字样穗康小程序健康码可以往返住所与考场之间,不得进入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

  2.工作人员通行问题

通行证.png

  考务保障人员6月5日至6月9日持绿色通行证,根据考场工作需要可通行中高风险地区和封闭、封控管理区域。

  高考期间(6月7日至6月9日)负责接送考生的专车司机及进行车辆消杀的工作人员持橙色通行证,可通行住所、指定工作地点。

  高考期间(6月7日至6月9日)特别巡考人员统一使用巡视员证,可在中高风险地区和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巡考。

  3.车辆通行问题

工作车.png

  高考期间(6月7日至6月9日)持高考考生专用车证的车辆,可按考生住所及考点接送需要通行中高风险地区和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市公交集团将做好车辆动态监控,公安交警部门将协助做好路面交通引导。

考务车.png

  6月5日至6月9日持绿色考务专用车证的车辆可在中风险地区和封控管理区域通行,禁止进入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

  6月5日至6月9日持红色考务专用车证的车辆可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通行,经消毒清洁后可返回封控管理区域和中低风险地区。

  五、关于“暖心送考”转运安排

  全市需“暖心送考”转运往返的考生包括3类:处在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的考生,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的考生,处在中风险地区、封控管理区域的考生。均按要求专人负责、登记造册、动态管理。

  “暖心送考”转运由市教育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市公交集团及各区、各学校分工负责,专人专车专司机,专用车辆、专用通道、专用生活区、专用停车区,实行闭环管理。并严格落实车辆配备及消毒,转运司机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要求。

  各相关学校负责提供转运学生名单和信息,确定转运路线,明确接送点位置,指定接送人员,做好与考生和转运车辆双向对接。考生所在学校指定专人一对一负责,建立考生、家长、老师、司机等多对一跟踪服务联系,提前一天和考生或家长,对接了解考生和转运司机联系情况,并做好登记和跟踪管理,转运当天登车前和登车后再次进行确认,并提前一天和考点学校沟通考生到达考点后的有关防控要求及一对一跟踪服务事宜,做好考生考试期间的跟踪服务和管理。

  在此,特别提醒所有考生家长,要理解支持全市高考疫情防控要求,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做孩子的坚强后盾,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信心满满地走进考场。也呼吁社会各界,为广大考生营造和谐宽松的社会氛围。

  在这场事关千家万户、牵动亿万人心的高考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和考生一样,都面对着一张属于自己的考卷。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有广大考生、家长的理解配合,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这里,我想对广大考生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每一名考生把紧张夹进勤奋里,把焦虑掖进自信里,把慌张压进沉稳里,放松心态轻装上阵。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每一名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绩,考入梦想的学府,带着青春洋溢的笑脸走出考场,在疫霾散尽的蓝天下,拥抱属于未来的梦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