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广州各区陆续开启暑期“官方带娃”模式

  • 发布时间:2021-07-20 09:36:1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于今年暑假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7月19日,各区陆续开展暑期托管工作。据统计,开展暑期托管试点学校数分别是:越秀11所、海珠9所、荔湾10所、天河5所、白云7所、黄埔5所、番禺22所、花都20所、南沙5所、从化6所、增城6所,共计106所。荔湾区及南沙区从7月26日起开展,其他9区7月19日起开展。

  小编带你看广州各区暑假校内托管服务第一天的情况。

  越秀区

  越秀区充分发挥“669”的学区化办学优势,暑假托管服务实行“6+1"模式,即6个小学学区和一个少年宫。根据报名后的统计,全区共有4535人次报名6个学区的暑期托管,7-8月两期参与是3861人次,平均参与率达85%以上;总开课数237门,涵盖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和高水平团队训练等,其中基础托管500人次左右,约占参与面的13%。越秀区少年宫两期课程共有超过6500人次参与,参与率达98%以上,共开设77门课程,涵盖文艺、美术、书法、科技、体育、思维拓展、心理、高水平团队等八大类别。从“6”和“1”的数据反映,充分说明了越秀区的暑期托管课程是广受家长欢迎的。

1.jpg

  小北路小学天香校区的街舞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720092733.jpg

  小北路小学天香校区的书法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720092737.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92740.jpg

  小北路小学天香校区的篮球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720092744.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092752.jpg

  小北路小学天香校区的羽毛球课程

  番禺区

  番禺区8个片区共22所公办小学报名参与试点工作,约3000名教师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开展第一期暑期校内托管的试点学校19所,开展课程157门,参与学生1877名,其中跨校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学生734名。

番禺区沙湾镇荟贤小学开展暑期托管 (4).jpg番禺区沙湾镇荟贤小学开展暑期托管 (1).jpg番禺区沙湾镇荟贤小学开展暑期托管 (3).jpg番禺区沙湾镇荟贤小学开展暑期托管 (2).jpg

  荟贤小学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此外,广州又有3个区“官宣”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随小编来看看吧。

  荔湾区

  荔湾区暑期托管服务分为基本托管、素质拓展和校内午餐午休。

  基本托管:主要形式为学生自主(辅导)作业、自主阅读、自习、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等,不得组织学科类培训和集体授课。

  素质拓展:开展体育、艺术、科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拓展训练,以及开展社团、兴趣小组活动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个别辅导等服务。

  校内午餐午休:试点学校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及午休管理服务。学生午餐由学校食堂统一供餐或选择有合法资质的集体配餐企业进行配送,确保食品安全。在校午餐的学生由学校安排午休,午休可安排在教室,或具备消防安全及相应条件的其他场所。条件较好的场所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使用。

  试点安排

  荔湾.png

  时间安排

  第一期:7月26日至8月6日,逢周一至周五。

  第二期:8月9日至20日,逢周一至周五。

  工作日服务时间:8:30-18:00内(视需要可延至18:30)。

  收费标准

  自愿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家长向第三方机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下同)缴纳服务费用,收费标准由学校按照公益普惠原则,会同家长委员会和第三方机构商定【基本托管服务按照1.5小时收费不得超过10元(含10元),其他素质拓展服务按照相关方商定收费标准】。

  白云区

  白云区教育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起正式启动小学生暑假托管试点服务。服务时段原则上从7月19日到8月20日(不含周六、日),分为2期,每期具体起始时间由各试点学校结合实际安排。

  试点安排

白云.jpg

  收费标准

  自愿参加素质拓展服务的学生家长需缴纳一定的托管服务费用,具体收费标准请咨询学校。

  南沙区

  南沙区暑期托管服务分为基本托管和素质拓展。

  基本托管: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自习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资源,安排工作人员带班,确保学生活动安全有序。

  素质拓展:安排工作人员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高水平团队训练、实施体艺科技类兴趣课程,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等,进一步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试点托管服务期间不安排集中授课,不组织补课、讲授新课。

  试点安排

南沙.png

  时间安排

  第一期:7月26日至8月6日,周一至周五,共10天。

  第二期:8月9日至8月20日,周一至周五,共10天。

  每天分4段托管活动(上、下午各2段),每段90分钟。

  收费标准

  遵循公益普惠原则,家长、学生每段自由选择参加基本托管或素质拓展,自愿选择午餐及午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具体如下:

  1.基础托管每段10元。

  2.素质拓展每段不超过50元(具体由试点学校根据活动实际制定并向社会公布)。

  3.午餐统一通过校园智慧通配餐平台订餐,15元/餐,按次收取。

  4.午托由学校与机构根据学校场地实际情况安排,费用5元/人/次,按次收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