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中等职业学校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2-04 11:36:2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有关高校,各区教育局,市教研院,市教育信息中心,局属各中职学校,局管各民办中职学校:

  根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需要,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中职学校2020年2月24日前不开学。为落实全市中职学生在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有关要求,扎实有序开展教育教学,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优质学习资源上线

  (一)充分发挥163门市级精品课程的示范推广作用,组织市级精品课程资源上线

  即日起,请各有关学校迅速组织对本校通过市教育局认定评审的市级精品课程进行梳理,并形成系统、立体的可供教师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的线上学习资源,于2月13日前上传至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给全市中职学校学生进行线上学习(仅供在线学习,不开放下载权限)。

  平台线上资源开通时间及登录方式:

  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网址:www.gzjyc.org,观看课例免用户登录。面向学生开放时间:2月17日。

  (二)尽快制定网络教学方案,组织优质学习资源上线

  各学校要根据新学期教学计划,结合本校信息化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开学前网络教学方案,根据教学进度等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表。

  各学校要结合现有的省“双精准”示范专业、市级示范专业、“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成熟的校级精品课程等教育教学资源,加强工作的统筹组织和指导支持。各级各类示范专业、优质课程主持人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依托团队,组织精干力量,大力开发网络学习课程,供学生在学校相关平台免费学习。同时,

  各学校要组织相关专业及学科任课教师,将日常教学中相关课程的可供利用的信息化学习资源,国家、省、市开放性信息化学习资源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资源,尽快梳理形成可供学生循序渐进学习的线上学习资源,或提供相关学习资源的有效链接。

  如需使用网络教学云平台,可依托企业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的平台(参考名单见附件),组织线上教学与答疑工作。

  二、加强实习实训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执行延期开学的要求,不得提前开学。疫情结束前,不得安排任何新的实习实训。对暂未开展但计划将于近期开展实习的,要立即与实习单位对接,延期组织实习,并及时通知学生及家长。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等妥善解决实习时间减少的问题。各学校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部分调整对学生实习考核的要求,减少学生焦虑情绪。

  三、加强各级各类竞赛选手的线上备赛和集训工作

  各学校要根据年度竞赛工作目标,按照“不降要求、确保进度、确保质量”的要求,完善备赛和集训方案,克服困难,创新措施,确保集训工作扎实高效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竞赛工作目标。2019-2020学年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各赛项承办学校要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认真做好赛项组织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四、做好统筹组织和指导支持工作

  相关学校举办单位、各区教育局要加强统筹组织,指导辖属中职学校做好延期开学的预案和准备工作,督促和支持开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工作。市教育研究院要做好中职学校防控疫情期间教学指导工作。市教育信息中心要通过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www.gzjyc.org)开设优质课程资源栏目,统一发布优质资源,供学校指导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并为学校使用网络教学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五、其他工作要求

  (一)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大力开展线上学习,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是全市中职教育系统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使命、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动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以身作则、干在实处。

  (二)各学校要将线上资源有关信息及时通知到师生和家长,及时有效组织学生学习。同时,要结合实际,主动作为,依托各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和在线答疑等工作,及时发布重点难点、学习资料、辅导建议。各学校要积极指导和督促学生在家加强自我学习管理,引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履行监护责任,积极配合,主动向学校反映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

  (三)各学校在组织开展线上学习的同时,要加强提醒学生按照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的相关要求,养成良好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注重劳逸结合、保护学生视力。


  附件: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免费开展在线学习部分平台一览表.docx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2月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