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美育小妙招,让学生们在家“艺”起来​

  • 发布时间:2020-02-09 22:29:15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初的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特殊假期,广大中小学生听从国家号召,遵守专业指引,秒变“宅娃”。如何有效利用这段居家的日子,做到生活有品质,日子更精彩呢?广州市教育局指引学生居家美育活动,让中小学生们在家“艺”起来,让这个特殊假期变得健康充实、更有意义。

  品鉴经典

  1.名曲欣赏

  好的音乐能提高对美的欣赏能力,可以缓解压力,减少烦恼。居家的日子,孩子可以与家长制作家庭每日音乐节目单,一家人聚在一起举行小音乐会,共同聆听中外经典音乐作品,让美妙的旋律陶冶孩子们的情操,舒缓紧绷的神经,排解心中的烦闷。

  中国古典名曲推荐

  中国古典名曲由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动听优雅,韵味优美,是中国传统音乐的精华,主要有《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阳箫鼓》《汉宫秋月》《阳春白雪》《渔樵问答》《胡笳十八拍》《广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等。

  国外名曲推荐

  国外音乐名家众多,创作了很多经典作品,如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第一钢琴协奏曲》《天鹅湖》,贝多芬的《贝多芬交响曲》《艾格蒙特》,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约翰·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小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莫扎特的《小夜曲》,马斯奈的《沉思曲》,肖邦的《小夜曲》,苏佩的《诗人与农夫》等。

  广东音乐推荐

  广东音乐是流行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及广府方言区的传统丝竹乐种,是岭南民间传统文化的瑰宝。它以轻、柔、华、细、浓的特点和清新流畅、悠扬动听的岭南风格备受民众的喜爱。代表作品有《赛龙夺锦》《雨打芭蕉》《旱天雷》《饿马摇铃》《七星伴月》《鸟惊喧》《晚霞织锦》《月影寒梅》《剪春罗》《陌头柳色》《白头吟》《夜深沉》《桃李争春》等。

  大家可在各音乐网站或软件搜索相关曲目,也可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观看大师们的演出,聆听专家的讲解。别忘了,在聆听之余,也拿起你的笔,写一写你的欣赏心得和体会。

  2.唱响粤剧

  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或者“广府戏”,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过大年,看大戏,是广州的传统。家长可以与孩子一同扮演古代戏曲人物,进入传统艺术世界,耍花枪、挥马鞭、舞水袖、画脸谱……,共同体验粤剧的悠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粤剧推荐

  《搜书院》《关汉卿》《昭君出塞》《李香君》《山乡风云》《昭君公主》《白燕迎春》《帝女花》《蝶影红梨记》《再世红梅记》《穆桂英挂帅》《岳飞抒怀》《刘永福·英雄梦》《浴火凤凰》等。

  大家可在“广东粤剧院·线上春班”广东粤剧院微信公众号或“学习强国”广东平台的岭南文艺栏目欣赏。

  3.鉴赏书画

      书画是书法和绘画的统称。中国书画艺术,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精华,是人类历史上值得品鉴和典藏的艺术珍品。学会欣赏和鉴别古今中外优秀的美术作品,不但可以陶冶我们的品位和情操,还可以健全我们的人格和修养。

  名画推荐

  中国:《洛神赋图》《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汉宫春晓图》《韩熙载夜宴图》《五牛图》《步辇图》《唐宫仕女图》、《百骏图》《千里江山图》等。

  外国:《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拾穗者》《日出·印象》《晚钟》《星夜》《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呐喊》《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向日葵》《阿尔卑斯山的雪崩》等。

  书法作品推荐

  《兰亭序》《洛神赋》《伯远帖》《快雪时晴帖》《中秋帖》《郑文公碑》《张猛龙碑》《敬使君碑》《孟法师碑》《雁塔圣教序》《玄秘塔碑》等。

  鉴赏之余,还可以观看很有意义的纪录片。如《我在故宫修文物》,重点介绍了故宫书画、青铜器、木器等的修复过程及修复者的生活;《故宫100》,每集6分钟的时长讲述故宫100个空间故事。

  手工DIY

  巧手剪纸

  广州剪纸源于宋朝,注重运用国画线条的律动、阴阳结合的匀称和西洋画近大远小的透视原理,具有浓厚的岭南特色。圆、尖、方、缺、线,可以剪制出一张张精美的剪纸。

21.jpg

  

遇见广绣.png


洒插针.jpg

22.jpg

  网上畅游

  进“非遗”

  广州遍地是“非遗”,制作广绣、广彩、红木宫灯、广州珐琅,聆听粤语讲古、咸水歌、岭南古琴、广东音乐……,这些活动,已成为广州人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一部分。“宅在家”,与家人一起走进“网上非遗”,看“非遗”项目,学“非遗”慕课,了解岭南“非遗”文化的缤纷活力,感受岭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数字资源

  *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

  寻觅博物馆

  一起走进网上虚拟博物馆,浏览古、近代文物的图片、资料,让孩子们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的发展与领略地域文化的魅力,树立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故宫博物院: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历代军事陈列数字展馆

  *中国科学技术馆:礼赞共和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

  回味经典影片

  一部好的电影如同一杯好茶,可以细细品味。中宣部、教育部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14部优秀影片:《妈妈你真棒》《流浪地球》《烈火英雄》《一生只为一事来》《港珠澳大桥》《奔跑的少年》《第一次的离别》《红星照耀中国》《天慕》《天渠》《毡匠和他的女儿》《潜艇总动员-海底两万里》《江海渔童之巨龟奇缘》《昆虫总动员2:来自远方的后援军》等,非常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观影时,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回味儿时的童真、感受一群励志少年追梦的激情、了解一段令人自豪与骄傲的历史。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关键期,请大家切记少出门,尽量呆在家中。但也别忘记坚持学习,坚持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待到开学时,让老师和同学们能见到一个快乐、阳光、健康的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