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暑假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7-21 09:32:33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

  为适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持续做好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有关工作,经研究,现将举办2019学年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暑期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营人员

  入营名单及分组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公示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拟入营名单的通知》安排为准(见附件1)。

  二、时间安排

  (一)中山大学营:报到时间为2020年7月23日上午10:00-11:00,参营时间为2020年7月24日-8月7日(含补偿寒假营时间)。

  (二)华南理工大学营:报到时间为2020年7月23日上午10:00-11:00,参营时间为2020年7月24日-8月4日。

  (三)中科院广州能源所营:报到时间为2020年7月23日上午10:00-11:00,参营时间为2020年7月24日-至8月4日。

  各营活动方案见附件3。

  三、报到方式

  所有营员均采取网上报到的形式,各营员先与带队老师联系,添加带队老师微信,进入所在营的微信群,然后使用微信小程序进行签到(详见附件2)。请监护人认真阅读广州市“英才计划”特训营营员守则(附件5)和监护人声明(附件6),并将监护人声明打印,手写签名,报到当日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交给各营地带队老师,开展第一次线下活动时将纸质材料交至各营地带队老师处。

  四、办营形式及内容

  活动委托华南师范大学相关项目组负责特训营的后勤服务及协调保障,协助考勤考核等工作。营员参加全部培训活动合格,按所属营地分别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科院能源所颁发证书。办营采取线上为主,穿插线下活动为辅的形式进行。

  (一)线上活动。各实验室导师结合实验室学科特性,采用科普讲座、网上实验、探究性学习等多种形式,通过网络手段对营员的实验和学术科研任务给予布置和指导,督促引导营员完成实验和科研任务。

  (二)线下活动。为增强特训营参营人员的现场体验和交流学习,各高校和研究所将分别开展三次线下活动(详见附件3、4)。

  五、有关工作要求

  本特训营活动由市教育局购买服务委托相关单位实施,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并落实以下工作要求。

  (一)搞好特训营网络保障。7月21日前,特训营协调保障组派驻各营地教学联系人须完成本单位实验室导师的网络教学条件和营员网络学习条件摸查,帮助导师和营员解决疑难问题,确保每一名营员都能进行在线网络学习,并协助实验室导师通知和组织营员进入线上授课平台,熟悉平台操作,同时组建QQ群或微信群以辅助教学。对于确实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营员,需及时与导师联系协调好,可采取课程回放等灵活方式进行教学。

  (二)开展特训营教学督导。7月25日网络授课开始后,市教育局将与特训营的带队老师们一起开展网络教学督导工作,检查各营地的落实执行情况、教师的上课和学生的参与、学习情况等。网络授课期间,如有导师因特殊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不能进行网络教学的,该导师须向所在营地教学联系人和市教育局为不能按计划开课办理调停课手续,并及时通知营员。

  (三)规范营员学习纪律。为保障特训营暑假活动期间的网络教学效果,要求各营员在上课过程中打开摄像头,上课期间由各营地的带队老师全过程进行监督。营员需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和互动,自觉遵守营员守则和网络教学纪律,不迟到不早退等。

  (四)规范线上教学活动工作。按照网络教学规范要求,各实验室导师须在开展线上教学前签署教师规范网络教学工作承诺书(附件7)统一交至各营地教学联系人处备案,在网络教学期间导师应遵守师风师德,不得从事与课程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发表危害国家及社会等不实言论,若出现违法违纪情况,将向其所在单位通报处理。同时各营员须配合各实验室导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不得扰乱教学秩序,否则后果自负。

  (五)落实线下活动防疫工作。按照常态化防疫工作要求,请各监护人在线下活动开展的前一天将营员健康证明材料拍照上传给带队老师,检查合格的营员方可参加线下活动。各实验室导师及相关线下活动人员需在线下活动开展的前一天将自身健康证明材料证明拍照上交给带队老师并交至负责人处备案。带队老师需统一核实以下材料包括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参与线下活动相关人员健康及无风险接触史承诺书(附件8)、学生健康及无风险接触史承诺书(附件9)、所有线下活动人员(含老师)健康卡(附件10)。线下活动疫情防控师生行为规范见(附件11)。

  要建立与属地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营区一旦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人员,或发现聚集性发热情况,或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要按照《广州市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试行)》做好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活动咨询:彭虹斌(15899968286)、杜丹(15602307557)、邓文意(15625018172)、蒋慧子(15622230410)

  附件:

  1.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拟入营名单

  2.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学生签到流程

  3.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三次线下活动实施方案

  4.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暑假各营地日程安排表

  5.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营员守则

  6.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监护人声明

  7.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教师规范网络教学工作承诺书

  8.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参与线下活动相关人员健康及无风险接触史承诺书

  9.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学生健康及无风险接触史承诺书

  10.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所有线下活动人员(含老师)健康卡

  11.2019学年广州市中学生“英才计划”科技特训营学生参加线下活动疫情防控行为规范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0日

  (联系人:邱国俊,联系电话:22083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

b9f7bc273579de2ddf0ef22524fc0d65.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