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第五届“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7-24 15:30:1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市少年宫、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升学校美育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五届“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美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本次活动注重发掘岭南文化资源、学校艺术特色文化,通过器乐、舞蹈、语言艺术、师生书画及手工艺作品比赛以及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等形式,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广州学校美育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市学校美育水平,打造学校美育特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美育实践活动,在美育实践中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

  二、参加对象

  全市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市少年宫、各区青少年宫、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

  三、活动时间

  2020年7月至12月。

  四、活动形式

  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各项比赛采取视频评审方式。

  五、活动内容

  (一)“乐韵悠扬奏响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演奏比赛

  以“乐韵悠扬奏响羊城”为主题,通过举办器乐演奏比赛活动,提升学校美育水平,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对器乐艺术学习和演奏的热情,提高青少年学生对器乐艺术的理解和演奏水平,培养其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创新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舞韵飞扬美耀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舞蹈比赛

  以“舞韵飞扬美耀羊城”为主题,通过比赛不断激发学校、少年宫原创节目或具有区域代表性节目创编积极性,使青少年学生在舞蹈学习和表演的过程中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

  (三)“逐梦之声语动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语言艺术比赛

  以“逐梦之声语动羊城”为主题,通过比赛激发广大青少年参加美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促进青少年语言艺术与教育发展,提升青少年语言表达能力,打造最具吸引力的语言艺术交流与展示的平台。

  (四)“巧思妙手艺韵羊城”广州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

  以 “巧思妙手艺韵羊城”为主题,以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为依托,通过展示学生集体艺术实践活动的过程和成果,为学校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美育融合,让广大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六、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要根据第五届“羊城学校美育节”系列活动内容,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加强宣传、积极发动、深入挖掘、精心组织,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本单位美育水平提升。要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二)本次系列活动均须以学校或少年宫为单位参加,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参赛,参赛作品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和亮点。在推选作品过程中,各单位要认真按照评选范围和条件,严格程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评选出能真正代表本单位特色和水平的参赛作品。

  (三)各承办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准备,加强与各区教育局沟通协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承办的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后一月内,上交活动总结并附活动照片、视频,发送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邮箱:gztiweiyi@163.com。

  (四)本次系列活动方案解释权属市教育局。如遇上级部署重要工作或需要我局配合组织相关活动,届时将另行补充通知。

  附件:

  1.“乐韵悠扬奏响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演奏比赛方案

  2.“舞韵飞扬美耀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舞蹈比赛方案

  3.“逐梦之声语动羊城” 广州市中小学生语言艺术比赛

  4.“巧思妙手艺韵羊城”广州市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活动方案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蔡恭良、曹新疆;联系电话:22083852、2208385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49bfbdd1fd4b4f71c93d46772aea028d.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